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歐班列(成渝)開行量突破20000列

2022年06月30日15: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渝攜手打造中歐班列高質量示范樣板。成都國際鐵路港供圖
成渝攜手打造中歐班列高質量示范樣板。成都國際鐵路港供圖

人民網成都6月30日電 (郭瑩)今天9時50分,隨著汽笛鳴響,兩列中歐班列(成渝)滿載著電子產品、機械零件、日用百貨等貨物,緩緩駛出成都國際鐵路港、重慶團結村中心站。成渝兩地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量正式突破2萬列大關。

從0到20000

成渝攜手打造中歐班列高質量示范樣板

2020年,成渝兩地在全國首創中歐班列跨省域共商共建共享,聯合打造“中歐班列(成渝)”品牌,於2021年1月1日同時發出第一趟列車。

中歐班列(成渝)攜手第一年(2021年),開行班列超4800列、佔全國中歐班列的30%,運輸貨值超2000億元,兩項指標均為全國第一。其回程班列佔比達55%,成為唯一實現雙向運輸平衡的班列。其回程運輸箱量超20萬標箱、居全國首位,貢獻了全國回程箱量的35%。列車搭載貨源品類覆蓋電子、機械、汽車及配件、智能終端、醫療藥品及器械、食品飲料、衣服鞋帽等上千種產品,涵蓋了沿線國家人民生產生活的多個方面。

如今,兩地累計開行中歐班列數突破2萬列大關,佔全國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量約40%,成為全國開行量最多、開行最均衡、運輸貨值最高、貨源結構最優的中歐班列,堪稱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的“鋼鐵駝隊”。

從0到40

成渝號輻射亞歐超百個城市

在成都青白江的國際鐵路港展示中心和重慶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展廳,上海 、寧波、廣州、羅茲、杜伊斯堡、蒂爾堡……百余個中外城市出現在中歐班列(成渝)四向拓展圖和連接境內外城市名單中。

目前,成渝兩地正加速建設“多通道跨境、多口岸過境”的國際班列大通道,積極建立以成渝為主樞紐、四向拓展延伸的國際班列線路網絡和陸海貨運配送體系。其中,成都已建立起西進歐洲、北上蒙俄、東聯日韓、南拓東盟的成都國際班列線路網絡和全球陸海貨運配送體系。重慶已形成“3+8+N”體系,干支網絡基本輻射亞歐大陸全境,並實現了與長江黃金水道、西部陸海新通道等物流通道的無縫銜接。中歐班列(成渝)運行線路拓展近40條,輻射亞歐超百個城市。

在上述基礎上,新的方向還在不斷開拓。

5月23日,一列中緬新通道(重慶—臨滄—緬甸)國際鐵路班列從重慶果園港魚嘴車站始發,僅用時8天便順利抵達緬甸。從此,一條距離最近、速度最快、聯接印度洋最直接的陸上通道正式開通。

6月4日,滿載著日用百貨和電子配件等貨物的國際班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緩緩駛出,駛向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作為西南首趟開往南亞國家的國際貨運班列,其在“融入南亞經貿走廊的物流主動脈、深入中巴經濟走廊沿線地區”方面具有不容小覷的戰略發展意義。

通道促貿易

全力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近年來,成渝兩地堅持通道帶動經貿、產業發展,依托中歐班列運輸優勢和品牌效應,打造外向型產業集聚地。穩定開行的中歐班列(成渝),推動著西部電子、汽車、機械等適鐵適歐產業高效發展,特色樞紐經濟發展初具規模。

以通道促貿易,以貿易聚產業。以成都國際鐵路港為例,目前已引進順豐、廈門建發、中國儲運等供應鏈管理企業,打造“一帶一路”供應鏈配置中心﹔香港玉湖、廈門象嶼、盒馬鮮生等國際貿易龍頭企業落戶成都青白江港區,構建多功能國際貿易綜合服務平台﹔TCL、佩南頓等加工貿易項目落戶綜保區,集聚出口型先進制造業。

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則引進了中特物流華貿多式聯運運營中心、浩航國際等多式聯運頭部物流項目,落地新希望鮮生活、鮮易鮮冷鏈等物流倉儲項目和國通智慧冷鏈產業園、凡品等冷鏈進口貿易項目,聚集口岸醫藥、冷鏈、貿易等臨鐵特色產業。

據海關統計,2021年,中歐班列(成渝)帶動四川、重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分別增長20.4%、26%,對歐盟進出口分別增長13.2%、19.5%。

孩子王西南智慧物流產業園於2020年3月通過“雲簽約”正式落戶成都國際鐵路港,是落戶港區的標杆性物流基地和區域總部項目。經過15個月建設,已於今年5月建成投運。 “項目主要負責川、渝、貴、陝、甘區域所有代理母嬰產品的電商運營、供應鏈管理、採購管理、結算管理,建設打造區域採購及結算中心、電子商務運營中心和區域物流中心。在項目建設和運營過程中,青白江給予了周到的服務。未來,孩子王將在現有基礎上,大力發展智慧物流,並進一步開放物流供應鏈資源和整合母嬰童資源,為行業供應鏈效率提升提供示范引導,打造母嬰物流智慧集群生態聯盟。”孩子王兒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徐偉宏表示。

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主任杜進有表示,“創新開行中歐班列(成渝)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舉措,是服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近年來成渝共建機制、共謀發展、共促未來,持續深化中歐班列(成渝)全方位、多層次、各領域合作共贏。下一步,成渝兩地將圍繞發揮成渝極核帶動作用、雙核聯動效應和集結中心樞紐功能,開展更加緊密務實合作,保持班列多路徑、多通道安全穩定運行,提升品牌市場競爭力和多元化服務水平,推動中歐班列(成渝)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