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上班族:頸椎病、腰腿疼?收好這份辦公室“瑜伽攻略”

2022年06月22日08:09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上班族:頸椎病、腰腿疼?收好這份辦公室“瑜伽攻略”

  頸椎病、腰腿疼……久坐辦公室的您,是否有這些情況?

  上班族們面臨著健身沒時間、運動缺場地的難題。6月21日是國際瑜伽日,有沒有適合在辦公室練的瑜伽?哪些“功課”要提前准備?哪些情況要“喊停”?四川在線記者採訪三六三醫院康復醫學科康復治療師柴菱、王英為您支招。

  哪些“功課”要提前准備?

  飯前或飯后2-3小時練 不可飽腹狀態下鍛煉

  當前,越來越多的人健身意識增強,很多運動直播、健身短視頻流行起來,不少人選擇跟著視頻練習瑜伽,但也出現類似“某女子自學瑜伽,導致高位截癱”“頸椎病患者慎練瑜伽”等新聞。

  柴菱提醒,視頻跟練時需考慮自身情況,在可承受范圍內做動作﹔做動作前應了解具體要求、詳細步驟,盡可能選擇科學可靠的教學視頻或平台。

  “如果打算自主練習瑜伽,一定要充分了解自身體能、體力情況,鍛煉過程循序漸進,切忌操之過急,選擇合適的運動裝備,時間應在飯前或飯后2-3小時,不可飽腹狀態下鍛煉。”王英建議。

  哪些情況要“喊停”?

  骨質疏鬆、大病初愈、發燒等要謹慎練習

  在單獨練習時,柴菱提醒,“如果練習過程中出現頭暈、眼黑、局部疼痛難忍、關節卡頓等情況,建議即時停止、就地休息,採取相應措施待症狀緩解后再行鍛煉。”她表示,若症狀不能緩解應及時就醫。

  王英則建議,“鍛煉后,如出現局部紅腫熱痛,要及時就醫遵醫囑再行鍛煉。”

  針對女性練習者,柴菱特別提醒,女性在生理期間身體狀況較差、比較虛弱,建議休息。“此時可以進行相對比較舒緩、輕柔的瑜伽鍛煉,鍛煉中要注意避免骨盆高於心臟位置的動作,以及會擠壓、強烈伸展腹部的動作,或任何會造成不適的動作。”

  還有一些處於特殊身體情況的人群需特別關注。王英介紹,“凝血功能障礙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出血,並且難止血﹔骨質疏鬆人群做某些有難度的動作時易發生骨折﹔伸展頸部可能會誘使癲癇患者癲癇發作……以上人群均需在瑜伽練習中格外注意或禁行瑜伽練習。”柴菱補充,頸腰椎疾病患者未明確分型者,建議明確診斷后視具體情況安排練習。

  哪些動作可“搬到”辦公室?

  3個招式,辦公室也能練起來

  最后,兩位醫生推薦了3個適合上班族,在辦公室也能練習的瑜伽動作。

  第一式:坐立半蓮花式。坐姿,將其中一條腿的腳踝搭在另一條腿膝蓋上方,保持背部挺直。該動作可拉伸背部、腰部、臀部肌肉,緩解腰背酸痛。

  第二式:手指交扣式側伸展。坐姿,雙手交扣,手臂舉起垂直向上,拉長身體的同時左右扭轉。該動作可伸展脊柱,牽拉腹部、側腹、肩背部肌肉,疏通肩膀、活動手臂手指。

  第三式:貓伸展式。坐姿,腰背挺直,配合呼吸弓背,使肩背交替拱起、伸展。該動作能夠使上半身緊張的肌肉放鬆,頸部、胸部及腰部伸展,配合呼吸活動脊柱。(謝娜 四川在線記者 魏馮)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