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堅持協同發力 深化改革創新 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全面提速夯基成勢

省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召開 施小琳出席並講話 堯斯丹主持 王鳳朝胡元坤元方劉光強黃河王善平出席

2022年06月19日07:5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協同發力 深化改革創新 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全面提速夯基成勢

  6月18日,省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在眉山市召開。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施小琳出席並講話。她強調,當前成德眉資同城化正處於從夯基壘台到見效成勢的關鍵階段,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聚焦打造綜合能級更高、支撐帶動能力更強的全省發展主干和成渝地區發展引擎,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細化工作舉措,堅定不移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副省長、領導小組副組長堯斯丹主持會議。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副組長王鳳朝,眉山市委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胡元坤,資陽市委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元方,德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光強,眉山市委副書記、市長黃河,資陽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善平出席。

  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省委常委班子調研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題會議精神,以及國家發改委印發的《2022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聽取金融支持成都都市圈“放管服”改革優化都市圈營商環境、落實《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總體方案》、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市場監管體系和成都都市圈市域鐵路規劃建設、成都都市圈產業建圈強鏈工作以及《成都都市圈產業發展圖譜》等情況匯報﹔審議《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設2022年度標志性引領性項目任務清單》《第三批成德眉資政務服務“同城化無差別”受理事項清單》《貫徹落實<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總體方案>實施方案》《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建設2022年重點任務清單》《成德眉資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方案》等。

  施小琳在講話中指出,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是黨中央和省委賦予我們的重大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要求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在近期赴四川視察時,對一系列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作出重要指示。省委把成德眉資同城化工作作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先手棋”、支撐工程和實施“一干多支”戰略部署的牽引性工程,省黨代會明確要求建強現代化成都都市圈,深化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這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要求,為我們更高水平推進同城化發展、更好服務全國全省發展大局,進一步明確了著力方向和工作重點。

  施小琳指出,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召開以來,成德眉資四市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全面推進、協同創新體系加快構建、產業協作共興持續深化、開放協同水平穩步提升、公共服務便利共享縱深推進、生態環境共保共治成效明顯、區域聯動共建疫情常態化防控網。這些成績是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省級相關部門傾力幫助和悉心指導的結果,是四市齊心協力、共同奮進的結果,充分說明了全省發展主干正由成都加快向成都都市圈拓展,充分印証了黨中央和省委推進同城化發展決策部署的科學性、前瞻性和必要性,為我們進一步推動都市圈建設堅定了信心、增強了動力。

  施小琳指出,要深刻認識到深入推進同城化,需要不斷強化主干引擎作用,集聚更多高端要素做大經濟規模、提升發展能級,提升區域核心競爭力和整體協同力。需要進一步搶抓機遇,不斷提振市場信心,穩定市場預期,促進消費回補、投資擴大、產業鏈供應鏈提能、市場主體活力釋放,加快打造強勁活躍的經濟增長極,做強服務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堅實支撐。需要積極順應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持續優化公共服務,提升宜居宜業環境質量,全心全力把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

  施小琳強調,要堅持重點突破、協同發力,奮力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全面提速、夯基成勢。要協同推進“兩軸”“三帶”等重點區域規劃建設,構建極核引領、軸帶串聯、多點支撐的網絡化都市圈空間發展格局。要聚焦外建大通道、內建大網絡、共建大樞紐,以城際鐵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突破,優化布局、結構和功能,加快構建立體交通體系,協同提升交通互聯開放合作水平。要強化產業政策協同、聯動招引重大項目,協同推動產業跨區域“建圈強鏈”,以產業鏈供應鏈互聯共保推進產業協作共興,增強產業發展韌性和引領帶動能力。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充分挖掘優質文旅資源,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共建重大創新平台、共筑科技服務體系、完善協同創新政策,不斷增強創新資源集聚轉化功能,協同增強區域創新策源能力,共同構建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支撐。要協同完善便利共享的公共服務體系,積極推動公共服務均衡普惠、生態環境共保共治,聯合防控公共安全風險,不斷擴大教育、醫療、社保、生態等優質公共服務的覆蓋面,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施小琳指出,要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統籌協調,著力形成高效協同推進落實機制。要積極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的有效路徑,在規劃管理、項目協同、合作平台建設、利益聯結機制等領域深入探索改革,形成更加成熟、更加高效的區域協調發展制度體系。省同城辦要加大統籌協調力度,省級相關部門要結合職能職責加強指導,成德眉資四市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同城化發展統籌推進機制,以系統性謀劃、創造性舉措推動各項決策部署抓出實效、抓出特色。要堅持以效率為導向、落實為目標,深化構建省市縣聯動、項目化實施、閉環式推進的機制,形成更加緊密的發展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創新共同體、開放共同體,積極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雙循環。要持續深化與高校、科研機構的合作,研究出台支持社會資本參與同城化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發布同城化發展機會清單,發揮產業聯盟、高端智庫、行業協會商會的橋梁紐帶作用,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廣泛參與,營造同城化發展良好氛圍和各方共同參與的良好態勢。

  堯斯丹指出,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落實省委書記王曉暉指示要求,著眼建強現代化成都都市圈,深化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打造綜合能級更高、支撐帶動能力更強的全省發展主干和成渝地區發展引擎,抓關鍵、攻重點、破難點,為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成都都市圈建設邁入新的更高發展階段打下堅實基礎,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當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國前列。

  會前還舉行了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設2022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22個項目啟動建設,總投資超千億元,涵蓋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和公共服務等領域。

  省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成德眉資四市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張家華)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