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成昆鐵路最后一座隧道貫通 全線建成后成都至昆明僅需7小時

2022年06月21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6月21日電 (郭瑩)據成昆鐵路公司消息,成昆擴能改造工程(以下簡稱新成昆鐵路)小相嶺隧道今日順利貫通。該隧道系全線最后一座隧道,也是最長隧道,其建設周期長達2200多天。隧道貫通后,全線進入鋪軌階段。

工人正在焊接加固鋼拱架。林俊任攝

工人正在焊接加固鋼拱架。林俊任攝

小相嶺隧道位於涼山州喜德縣和越西縣境內,道地處橫斷山中高山地帶,穿越10條斷層和2條褶曲,沿線地質條件復雜且活躍,堪稱“地質博物館”。隧道全長近22千米,最大埋深1350米,為我國目前已修建貫通的第一長單洞雙線山嶺鐵路隧道。

據中鐵二院成昆鐵路隧道專業設計負責人張濤介紹,小相嶺隧道所在的新成昆鐵路峨眉至冕寧段地質情況極其復雜,因線路穿越橫斷山系東列山脈的大雪山和大、小涼山以及小相嶺等山嶺,隧址區域崇山峻嶺、溝壑縱橫,隧道施工中面臨涌水、涌砂、塌方、活動斷裂、斷層破碎帶、軟岩大變形、岩爆和高地溫等眾多工程地質難點,給隧道施工建設帶來了極大的困難和挑戰。

小相嶺隧道施工中常遇岩溶暗河,“斗水”是建設過程中重要環節。劉忠俊攝

小相嶺隧道施工中常遇岩溶暗河,“斗水”是建設過程中重要環節。劉忠俊攝

在小相嶺隧道施工過程中,遭遇了嚴重的水害問題。據成貴公司“鐵路隧道建造技術創新工作室”高級工程師王洋洋介紹,小相嶺隧道施工中遇到岩溶暗河,累計涌水量累計已超過2億余立方米,相當於15個西湖水量。

新成昆鐵路小相嶺隧道建設中遭遇超大涌水,施工過程異常艱難。劉忠俊攝

新成昆鐵路小相嶺隧道建設中遭遇超大涌水,施工過程異常艱難。劉忠俊攝

建設者通過採取探水、泄水、排水、分水等多種舉措,改善了圍岩地質條件,降低了風險發生的頻率和規模,通過快速打通平導,實現排水、泄水,極大提高了施工進度,確保隧道施工高質量推進。

連接四川省與雲南省的老成昆鐵路是我國西南地區重要干線鐵路,於20世紀50年代開始修建,1970年正式通車,全長1096公裡。新成昆鐵路沿老成昆鐵路走向而建,線路採取“裁彎取直”的方式,繞開了沿線很多彎道,線路縮短約231公裡,其設計時速也由老成昆鐵路的每小時80公裡提高到了每小時160公裡。

作為國家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建設項目,新成昆鐵路目前僅剩下峨眉至冕寧段在建,預計2022年底通車。線路建成后,將連接寶成鐵路、成渝鐵路、貴昆鐵路,成為重要的鐵路出川大通道。屆時,成都至昆明的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19小時縮短至約7小時,帶動沿線區域經濟快速發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