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區:不忘教育初心 譜寫支教新篇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6月21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4月,擔任德格縣“國培”科學班班主任的李宏偉在班級作工作安排。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教工作隊供圖
2021年4月,擔任德格縣“國培”科學班班主任的李宏偉在班級作工作安排。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教工作隊供圖

成都高新區對口支援德格縣十年的過程中,教育幫扶工作卓有成效,德格縣中小學教育質量提高明顯。十年來,30余所成都高新區中小學校採用送培送教、物資捐贈、干部挂職跟崗等形式,多渠道、多方面提高德格縣中小學教學水平。十年來,一批又一批高新教育人,不畏高山險阻,不懼大雪狂風,接力支教,讓高原閃耀著優質教育之光。

2020年9月,成都高新和平學校黨員教師李宏偉在高新區教育文化和衛生健康局的組織安排下,帶領第六批支教工作隊來到平均海拔四千多米的甘孜州德格縣,接續為德格教育發展貢獻力量。

近兩年來,成都高新區第六批支教工作隊隊長、臨時黨小組組長的李宏偉老師,在支教隊伍建設、學校行政管理、校園文化建設、學校課程建設、教師傳幫帶、“校對校”結對幫扶以及“義教均衡”迎國檢等工作中主動作為,發揮了高新教育人的輻射引領作用,有效推進了對口幫扶工作開展和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升,展示了高新教育人扎實的業務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組織建設 打造作風優良業務扎實的支教隊伍

作為支教工作隊隊長,李宏偉要起到加強高新教育與德格教育聯系的紐帶作用﹔作為支教工作隊臨時黨小組組長,李宏偉要做好工作隊的組織建設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作風優良、業務扎實的支教隊伍。

強化政策學習,提升理論水平。近兩年間,李宏偉積極學習相關政策和文件,以共產黨員的敏銳性,組織支教隊員們開展各項主題學習,確保全體成員的思想和黨中央保持一致,並以高度的自覺性和使命感投身德格教育。

為了提升工作隊成員的黨性和團隊意識,李宏偉組織黨小組開展參觀十八軍烈士陵園、參觀德格縣檔案館、參觀十八軍渡江紀念館等一系列專題學習教育活動,加強黨性修養、賡續百年初心,提醒全體隊員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記使命,為德格教育的發展貢獻高新智慧和高新力量﹔引導各位支教老師認識到扶貧先扶智和鄉村教育振興對涉藏區縣人民群眾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到助力德格鄉村教育振興是支教隊的義務和責任。

為進一步促進當地學校的全面發展,支教團隊中近十人在學校擔任行政崗位,積極參與到學校的行政工作之中,不僅提高了個人能力,也促進了學校校園文化發展、制度建設、德育發展、教育教學水平等方面的提升,起到引領示范作用。

德育優先 多措並舉促進德格中小學德育工作發展

在來德格前,李宏偉是成都高新和平學校校長助理、德育主任,有比較豐富的德育管理經驗。來到德格后,他將高新區先進的德育理念、思路與德格中小學德育工作實際相結合,提出了一系列提升德格中小學德育工作水平的新舉措,並取得了豐富的成果。

宏觀規劃,制定標准。2020年9月,李宏偉負責起草以“愛祖國、愛甘孜,愛德格、愛學校”為主題的《2020年德格縣各中小學幼兒園國慶節慶祝方案》順利實施,各學校根據該方案開展了國慶慶祝活動,激發了德格學子的愛國主義熱情,展現出德格學子良好的精神風貌和德格學校豐富的德育教育成果,促進了各學校德育工作的個性化發展。其間,李宏偉先后到德格縣中學、城關二完小、龔埡寄宿制學校、城關第二幼兒園等學校,了解、指導國慶節慶祝活動的開展情況。

李宏偉結合多年實踐經驗提出的舉辦校園藝術節的建議,得到德格縣教體局的重視,並委托他起草了《2021年德格縣中小學幼兒園校園藝術節活動方案》。該方案實施后,各學校的藝術氛圍日漸濃厚,學生的校園生活逐漸豐富,並促進了美育的發展。

下沉督導,狠抓落實。李宏偉不僅在宏觀的方案制定上傾注了大量心血,還十分關注各學校德育工作的具體開展情況。他經常隨德格縣教體局工作檢查組到中小學幼兒園調研德育工作,對各學校德育工作的規劃與實施、活動開展、團隊建設以及活動陣地建設等系列問題,進行深入細致的調查了解,並對各學校在開展德育活動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現場剖析的基礎上,給出具體的指導意見,幫助各學校德育教師對新時期的德育工作認識更加深刻,更加規范地開展德育工作。

狠抓業務 多途徑提升德格中小學教育教學水平

幫助德格縣教師隊伍提升教育教學水平是支教工作的核心,也是“打造一批帶不走的隊伍”目標的重中之重。更新教育理念、豐富教學方法、提升教學技能,提高德格教師的專業水平,為德格教育培養一批骨干教師,始終是李宏偉關注的重點。

送培下鄉,深受歡迎。根據德格縣教體局教研室安排,李宏偉組織支教工作隊員20余人,開展了“2020年中小學教師學科知識和教學能力提升培訓暨‘送培下鄉’活動”,舉辦小學語文和小學數學學科優質課展示、說課評課及專題講座等活動,深受德格教師們歡迎,加強了高新教育與德格教育的有效融合,促進了德格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

國培計劃,卓有成效。2021年3月,李宏偉調整崗位至德格縣教體局教研室,負責教師培訓、學科培訓等工作。2021年4月、5月,他先后兩次擔任德格縣“國培”科學班班主任,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指導、幫助教師學員們科學提高學科教學水平。

2022年4月,在德格全縣教導主任培訓會上,李宏偉解讀《小學語文數學課程標准》,從編寫理念、宏觀架構、章節要點及具體要求進行了深度分析,幫助與教師學員們對新教材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促使教師學員們對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反思、對教研活動進行了更多思考。

對策建議 助力德格通過國家義教均衡檢查驗收

2020年11月,為迎接“國家義教均衡檢查驗收”,德格縣教體局對各中小學開展檢查工作。李宏偉隨檢查組進行了半個月的調研,然后就各校迎檢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向縣教體局提出了系統的整改意見和建議,並在全縣各中小學得到落實和推廣﹔2021年,德格縣正式通過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水平的國家督導評估認定。可以好不夸張地說,德格縣獲得的這個認定,其中也含有李宏偉重要的智力付出和支持。

 支教是一份艱巨的工作,帶領一個團隊進行支教是一件更加艱巨的工作。作為高新支教人中的一員,李宏偉鍛造“敢闖敢拼、勇往無前”的狼性精神和“與時俱進、銳意進取”的創新精神,弘揚“胸懷大局、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深入學校基層、掌握教育現狀,強化調研反饋、促進教育提質﹔加強團隊建設、凝聚支教力量,帶領成都高新區第六批支教工作隊不忘教育初心,砥礪前行,用青春和熱血,在雪域高原上的德格大地譜寫著對口支教新篇章。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