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動力電池產業發展整體處於全球前列 呈現高速增長態勢

2022年06月20日17: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6月20日電 (王明峰、朱虹)我國動力電池產業發展的整體情況如何,對於全球動力電池產業發展的前景如何看待?政府在動力電池產業方面有哪些規劃,如何進一步促進動力電池產業發展?

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隨著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我國動力電池產業發展也取得了長足進步,整體處於全球前列。今日,在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新聞發布會現場,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解答了上述記者的提問。目前,我國動力電池產銷規模持續增長、技術指標穩步提升、回收利用初具規模。

一是產銷規模持續增長。2021年,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累計154.5GWh,同比增長142.8%,佔全球總裝車量的52.1%。今年1-5月,我國動力電池產業繼續呈現高速增長態勢,裝車量累計83.1GWh,同比增長100.8%。

二是技術指標穩步提升。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和系統能量密度分別從2012年的130Wh/kg、100Wh/kg,提升至300Wh/kg、200Wh/kg以上,價格下降了80%以上:無模組設計、刀片電池、彈夾電池等系統結構創新技術實現規模化應用,高鎳無鈷電池、固態/半固態電池等前沿技術取得突破。

三是回收利用初具規模。170余家汽車生產企業和梯次利用企業已在全國31個省市、326個地級行政區建設1萬余個回收服務網點。動力電池梯次利用產品已在通信基站備用電源、電池儲能等領域開展大量實踐應用,初步實現商業化運營。

郭守剛說,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全球汽車電動化加速轉型,新能源汽車產業進入規模化快速發展新階段,動力電池產業也保持蓬勃發展勢頭。與此同時,主要國家和地區發布鋰電池藍圖規劃、制定扶持補貼政策,加速推動產業發展,主要電池企業加快技術研發和產能擴增,全球化競爭形勢日益嚴峻。2020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已錨定新能源汽車和動力電池未來發展方向,明確動力電池關鍵技術突破、安全水平提升、全價值鏈發展等重點目標和任務。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加快動力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加強頂層設計。聯合相關部門,研究明確“十四五”動力電池產業高質量的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研提系列支持政策措施,為產業發展提供重要指導。二是強化創新驅動。發揮國家動力電池制造業創新中心作用,引導行業企業加強深度合作,強化核心基礎專利布局,共同加快新材料新技術攻關突破。三是提升安全水平。修訂完善新能源汽車和動力電池安全相關標准,建立健全安全預警、隱患排查和事故調查等機制,不斷提高產品一致性和安全性水平。四是健全回收利用體系。完善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標准體系,加快制定回收利用管理辦法,支持智能拆解、材料再生等技術推廣應用,加快培育一批梯次和再生利用骨干企業。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