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資源共享 協同育人 四川兩高校打造勞動教育共同體

王波
2022年06月20日08: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西南財經大學教務處副處長廖春華動員講話。人民網 王波攝

西南財經大學教務處副處長廖春華動員講話。人民網 王波攝

診斷水稻秧苗苗情、用無人機進行精准施肥、學習花籬制作和花卉組栽……6月16日,在四川農業大學現代農業研發基地,130余名來自西南財經大學和四川農業大學的學子走進田間地頭,開展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勞動教育實踐課,體驗耕耘的辛勞,感受勞動的快樂。

同學們在田間除草。人民網 王波 攝

同學們在田間除草。人民網 王波攝

“水稻和稗草極為相似,但稗草是水稻田禾本科主要雜草之一。”在上午《現代作物生產與實踐》課程中,西南財經大學的學子們和四川農業大學的學生一道,仔細聆聽四川農業大學農學院樊高瓊教授的理論講授。隨后,在川農大周偉博士的帶領下,兩校學生下田查看秧苗苗情、判斷施肥時機,並操作起智慧農業無人機,對水稻進行精准施肥。下午,在《花卉栽培與應用勞動》課程中,兩校同學又跟隨風景園林學院的羅傲雪教授學習花卉栽培的理論知識,並親手完成花籬制作、花卉組栽、野趣插花和移栽花卉幼苗等勞動實踐。

同學們學習花卉組栽。西南財大供圖

同學們學習花卉組栽。西南財大供圖

西南財經大學與四川農業大學師生同上一堂勞動課,是兩校創新勞動教育工作機制,著力校際協作開源拓渠、打造勞動教育共同體的有效舉措之一,受到同學們熱烈歡迎。“這堂特別的勞動課讓我們體會到了四川農大同學們的上課日常。兩個學校的同學分成小組一同勞動,共同交流、一起協作,雖然累得汗流浹背,可是感覺新奇又開心,盡享勞動的快樂!”西南財經大學會計學院胡雨涵同學說。四川農業大學朴婧美同學說:“和不同學校、不同專業的學生同上一堂勞動課,有利於拓展自己的知識面和視野。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同學們學習花籬制作。楊雯 攝

同學們學習花籬制作。楊雯攝

根據西南財經大學與四川農業大學簽署的校際勞動教育合作協議,兩校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深入合作,大力共建勞動教育平台,推動課程和師資等勞動教育資源共享,打造大學生勞動教育共同體,開創高校勞動教育新模式。

同學們觀摩無人機施肥。人民網 王波攝

同學們觀摩無人機施肥。人民網 王波攝

近年來,西南財經大學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構建內容完善、載體豐富、常態開展、具有西財特色的“5+4+4”新時代大學生勞動教育模式,形成大學生勞動教育工作長效機制。學校將勞動教育納入學校人才培養方案,設立2個學分勞動教育必修課程,設置學年勞動周,建設勞動教育“金課群”,打造具有綜合性、實踐性、開放性、針對性的勞動教育課程體系。學校還強化力量集成,突出協同育人,廣泛動員各類社會資源,聚智聚力打造“校內校外打通+家庭社會參與”的立體化協同式勞動教育格局。目前,已發起成立由24所高校參與的“新時代財經高校大學生勞動教育聯盟”,大力開展跨校協同育人。

西南財經大學與四川農業大學舉行勞動教育與創新創業工作交流座談會。人民網 王波攝

西南財經大學與四川農業大學舉行勞動教育與創新創業工作交流座談會。人民網 王波攝

當天,西南財經大學和四川農業大學在川農大現代農業研發基地還舉行了勞動教育與創新創業工作交流座談會。會上,四川農業大學基地與實驗室管理處副處長沈金亮首先介紹了基地情況。西南財經大學教務處處長湯火箭、四川農業大學教務處副處長康波分別就兩校勞動教育、耕讀教育以及創新創業工作進行了介紹,並對下一步深化合作進行了溝通交流。隨后,兩校相關部門、院系的負責人、教師就相關工作進行了深入探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