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展現繁美的瓷器美學圖景

廣元窯陶瓷藝術展亮相成都

2022年06月15日09:11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元窯陶瓷藝術展亮相成都

  陶瓷,是我國古代充滿智慧的發明之一,歷代文人墨客望瓷慨嘆,留下眾多詠瓷的篇章。杜甫有詩“茗飲蔗漿攜所有,瓷罌無謝玉為缸”,表達了對瓷器實用性的夸贊﹔皎然“素瓷雪色縹沫香,何似諸仙瓊蕊漿”,是對瓷器瑩縝如玉、青瑩蔥翠美的感知。千百年來,人們的生活和意趣與瓷器密不可分。

  6月11日,廣元窯瓷品來到蓉城,首度亮相成都隋唐窯址博物館。逾百件廣元窯最具特色的黑釉、綠釉、黃釉和黃釉褐花、白釉、白釉黑花和無釉素胎器等器物集中展出,通過梳理廣元窯的興衰史話,結合其窯口特色、產品特色,向觀眾生動立體地展示了廣元窯悠久的歷史,以及獨樹一幟的藝術風採。

  尤值一提的是,四川瓷窯中極少見的廣元窯生產的建窯兔毫盞、吉州窯玳瑁釉、贛州窯刻紋柳斗罐、北方黑釉凸線紋罐等眾多精品佳作也在現場展出,為成都觀眾展示了“廣元明珠”的獨特魅力。

  瑰麗繽紛的彩瓷世界

  本次展覽以“色”為媒,試圖在極致的黑、綠、黃、白、褐中,帶領觀眾走進廣元窯瑰麗繽紛的彩瓷世界。

  其中的虎皮釉三供器,器物通身黃釉打底,飾黑釉以點綴,極像老虎身上的紋飾,美學價值和觀賞性可與吉州窯、建窯同類器物相媲美﹔綠釉長頸瓶,瓷瓶形制端正,通身施翠綠玻璃釉,釉層肥厚,釉水溫潤、光致茂美﹔綠釉瑞獸蓋香薰,通體施綠釉,肥厚光潤,有浮雕般的立體感,設計精巧,極具美感,瑞獸造型的蓋子口部中空,用以出煙,生動再現了“古人在實用的同時不忘藝術”的審美觀念,盡顯宋人文風雅致的日常生活。

  五彩繽紛、色彩各異的精美器物齊聚,呈現出的是一派豐富繁美的瓷器美學圖景,帶給觀眾一場難忘的視覺盛宴。

  唐宋時期的民窯代表

  四川作為南北陶瓷業技藝的交匯之地,陶瓷歷史悠久而豐富。其中,廣元窯是唐宋時期極具代表性的一處民窯。

  廣元,古稱利州,地處南北交通要道,是女皇武則天的故裡,同時素有“川北門戶”“兵家必爭之地”之稱。1953年,西南博物院(今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文物考古調查隊配合寶成鐵路建設時發現一處窯址,並將此窯址定名為“廣元窯”。

  唐宋時期,商旅雲集,經濟貿易文化十分發達。而面臨嘉陵江背靠山坡的廣元窯,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一條溪流把窯址與黃金水道嘉陵江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為廣元窯的發展奠定了先天地理基礎。

  在此附近,因盛產瓷土、長石、石英、方解石、石灰石、柴薪和煤等,燒造瓷器可謂具有自然天成的先天優勢。此外,因四川處於南北絲綢之路交匯處,廣元又是四川毗連陝西、甘肅的北部重鎮,南北、東西方文化在此交融、撞擊,為廣元窯的進一步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從廣元窯制瓷業發展過程中,可以清晰地觀察到與周邊窯口文化交流融合的印記:與建窯等黑釉窯系關系密切,刻花、壓印紋工藝及明亮釉下彩受耀州窯影響,淺黃釉運用源於耀州窯技術,瓷塑玩具同邛窯風格、制法一致,部分題材極為相似。

  廣元窯充分吸收南北制瓷技術的養分並在此基礎上因地制宜、創新創造,進而誕生了品類極其豐富、造型獨特並極具地方特色的瓷品,尤其生產的綠釉和黃釉瓷器屬瓷器佳品,裝飾方法特色鮮明,為廣元窯所獨有。

  在悠久的制瓷業發展過程中,廣元窯不斷推陳出新,形成了獨樹一幟的風格和特點,黑釉、醬釉、黃釉、綠釉交相輝映,窯變紋、壓印紋等變化多端,碗、罐、碟、盤、壺、盞、盞托、爐、盒、缽、盂包羅萬象。

  在流經千年的陶瓷歷史長河裡,這樣的審美情趣,持續吸引著后人,並成為刻入其骨髓的生活感知。(封面新聞記者曾潔)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