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870多萬人次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2021年參觀量全國第一

2022年06月10日09:1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武侯祠博物館2021年參觀量全國第一

  昨日記者獲悉,在國家文物局公布的2021年全國博物館年度數據中,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含文物區、西區及錦裡)位居2021年全國博物館參觀量第一名!故宮博物院排名第二。武侯祠博物館之前還入圍了熱搜百強博物館。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現分為文物區(文化遺產區)、西區(文化體驗區)和錦裡古街(民俗區)三部分,2021年參觀量達870多萬人次。故宮博物院2021年參觀人次為587萬人次。

  錦裡古街(民俗區),被譽為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圖”。全長約700米,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打造的文旅深度融合典范。2004年獲評“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2022年入選首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主辦的《明良千古——劉備與諸葛亮君臣合展》匯聚6家博物館224件(套)文物,再現1800年前明君良臣的曠世傳奇,填補了國內尚無劉備、諸葛亮兩位歷史名人特展的空白。2022年5月份獲得“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優勝獎”。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館長謝輝接受了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的獨家專訪。他告訴記者:“我們研究闡釋三國文化,不僅要解讀紙面、文物上的歷史信息,還要深入調查地面上的文化遺存,挖掘三國文化的多重價值,講好華夏大地上的三國故事。”

  談到三國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謝輝表示,“我們正在嘗試與學校、書店甚至品牌機構,開展跨界合作,將三國文化研究成果向旅游、教育、文創等更多領域轉化,我們也將持續推進三國文化的創新性發展,積極建設好三國文化研究、展示中心,三國文化信息資料中心,努力打造具有國際風范、中國風格、巴蜀風韻的地標性遺址遺跡博物館。”(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嘉)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