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按下“快進鍵” 跑出“加速度”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

2022年06月07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

  5月19日下午,首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貨運班列(重慶江津—成都青白江貨運專線)平穩駛入成都青白江區城廂站。班列的開通,填補了成渝兩地直達貨運班列的空白,也可望創造國內新開通城際貨運專線開行頻率的新紀錄。

  如同剛剛開通就滿負荷運轉的貨運班列,兩年多來,堅決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重慶向西,四川向東,川渝兩地要素加快流動,產業加快交融。

  根據今年初發布的統計數據,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3919.2億元,比上年增長8.5%,增速較上年提高了4.5個百分點﹔佔全國和西部地區的比重分別達到了6.5%和30.8%。

  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引領高水平區域協調發展——剛剛結束的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進一步提出,堅決扛起黨中央賦予的戰略使命,以更高站位和更實舉措,強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國家戰略全面提速、整體成勢,確保年年有新變化、五年見大成效。

  共唱“雙城記”

  “統一謀劃”“共同實施”等成為高頻詞,平均不到3天川渝就有一個合作協議簽署

  “下面,請合川區通報一周降雨預報情況。”6月6日上午,嘉陵江流域每周例行防汛調度會上,出現了來自重慶的干部。

  期待多年的嘉陵江防汛一體化夢想成真!此前,川渝陸續簽訂一系列防災減災戰略協議,跨區域水利工程調度共同防汛是內容之一。

  兩年多來,川渝兩地以等不起的緊迫感,坐不住的責任感,迅速行動。“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成為兩地間的高頻詞。

  協調有機制。2020年上半年起,川渝形成多層級合作機制,兩地定期召開黨政聯席會議、常務副省市長協調會議,研究部署重大事項,協調解決重大問題,推動出台重大文件。兩地201名黨政干部互派挂職。迄今,黨政聯席會議已舉辦4次,每次會議,都致力於解決深化合作的重大問題、研究謀劃重大項目和重大事項。

  2022年5月31日,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閉幕次日,省委書記王曉暉旋即帶領剛剛當選的省委常委班子,專題調研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並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研究進一步推動落實的工作舉措。

  一個認識更加清晰:把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總牽引!

  一項項規劃,加速落地——去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及聯合實施方案相繼印發。作為“施工圖”,川渝兩省市黨委、政府聯合印發《重慶四川兩省市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聯合實施方案》,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的重點任務,細化提出10個方面47項具體任務,並逐一明確了兩省市責任單位。

  據不完全統計,兩年多來,川渝兩省市共同起草、向上申報或出台的規劃達30余個。

  在基層,兩年多來,川渝兩地各部門、各市州區縣、各領域共簽署合作協議300多個,數量之多、密度之高、范圍之廣,均前所未有。

  合作帶來高效率!一個例子具有代表性:連接成渝兩地的高鐵線路成達萬高鐵,從2020年11月1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批復可研報告到破土動工,隻用了40天。

  打出“組合拳”

  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項目、重點領域,“規劃圖”變成“施工圖”

  “前5個月,公司產銷量位居全國第三!”6月6日,端午節假期后第一天,自貢中興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廠區傳來喜訊。該公司成功躋身國內前三的密碼,是在川渝共建產業鏈和供應鏈的背景下,與重慶綦江區企業成功牽手,在縮短零部件採購半徑的基礎上實現了成本大幅下降。

  機遇當前,唯有實干巧干,才能不負使命、乘勢而上。兩年多來,川渝兩省市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項目、重點領域,加強體制機制集成創新,不斷把更多的“規劃圖”變成“施工圖”乃至“實景圖”。

  交通“先行官”加速快跑。今年前5個月,160個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項目已累計開工151個,完成投資4149.2億元。其中,現代基礎設施項目開工38個,共完成投資1826億元以上。迄今,建成及在建的川渝省級高速公路已達20條,渝昆、成渝中線、成達萬等高鐵將進一步支撐起“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

  產業“新勢力”異軍突起。兩年來,兩省市明確共建汽車、電子信息、裝備制造業三大萬億級產業集群。去年,川渝電子信息產業實現營業收入突破2萬億元大關、汽車產值約7000億元、裝備制造業保持高增長。

  發展“新動能”不斷注入。聚焦川渝毗鄰地區融合發展,8個毗鄰地區合作平台已批復設立。2020年,川渝實現“市場准入異地同標”的便利化准入。隨后,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建設集中開工,天府實驗室啟動建設。去年,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正式獲批……

  生態“組合拳”密集打出。2020年至今,川渝共同簽訂10個方面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戰略合作協議,實現全國首個跨省市聯合河長制辦公室正式挂牌運行,完成嘉陵江流域保護省級立法。2021年12月14日,川渝兩地聯合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碳達峰碳中和聯合行動方案》,這是全國首個區域碳達峰碳中和聯合行動方案。

  跑出“加速度”

  變化實實在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成勢見效

  6月6日,拿到辦結清單,四川燕趙置業有限責任公司會計李虹霓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從進入川渝高竹新區稅費征管服務中心到辦稅完成,前后不到10分鐘。

  快捷的原因是,作為毗鄰地區融合發展的“排頭兵”,川渝高竹新區率先實現了725項稅收等政策標准統一。

  個人體驗變化,是宏大敘事的具體折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啟動兩年多來,每一個身處其間的川渝人,都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

  雙城生活更便捷。2020年,成都與重慶中心城區公共交通實現“一卡通”,提質改造后的成渝客專實現成渝之間1小時通達。目前,每天平均有30.5對“復興號”動車組穿梭於成都和重慶之間,年累計發送旅客超1000萬人次。

  民生事項更暖心。兩年多來,川渝兩地住房公積金實現“互認互貸”、養老保險轉移接續“無縫銜接”、異地就醫實現“即時辦”。迄今,川渝聯合實施兩批次43項便捷生活行動舉措,先后推出3批311項“川渝通辦”事項,累計辦理事項超900萬件。

  市場活力更澎湃。伴隨著一扇扇“玻璃門”“旋轉門”被拆除,市場主體活力持續激發。從2020年初至今,已有1.28萬個市場主體在川渝兩地異地興辦企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