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 奮力譜寫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郭瑩 朱虹
2022年06月07日14: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力爭到2027年全省經濟總量突破8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9萬元﹔

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引領高水平區域協調發展﹔

建設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促進民生社會事業全面進步,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5月27日至30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成都舉行。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緊扣“促一方發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使命任務,給出了一張邁步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規劃圖”,目標明確、路徑清晰。

抓發展:區域協同譜寫新篇章 經濟發展開創新局面

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引領,下好協同發展這盤棋,帶動區域經濟蓄勢騰飛,四川的決心很大。

近年來,四川深入推進“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通過推動含成都和環成都經濟圈的成都平原經濟區,與川南、川東北、攀西經濟區和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優勢互補、聯動發展,形成多點支撐局面,推動區域均衡發展。

宜賓市,是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全國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城市。探索新能源重卡汽車相關技術發展,已成為該市產業升級的一大突破。

眼下,在宜賓三江新區,總投資1.58億元的重卡換電站能源港項目步入了建設沖刺階段。項目配建100個充電接口、2座重卡換電站、1座1000度電的儲能設備,充換電設施可滿足1200輛新能源車的充電需求、100輛電動重卡的換電需求。建成投運后,這裡將成為集光伏發電、儲能應用、充換電、低碳交通換乘為一體的花園式能源港,進一步促進新區全域電動化。

作為四川省政府在2020年2月18日批復設立的首個省級新區,兩年來,宜賓三江新區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推動由產業園向生態圈轉變,地區生產總值從181.7億元增長到300.3億元,年均增速達22.6%,主要經濟指標在全省4個省級新區中位居前列。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提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支撐,並明確:支持綿陽發揮科技城優勢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經濟副中心、宜賓—瀘州組團建設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南充—達州組團培育川東北省域經濟副中心。

那麼未來五年,四川在深入實施這一戰略部署上有哪些重點舉措?

四川省發改委副主任陶劍鋒作了具體闡述:“這些區域經濟板塊要協同發展,‘抱團取暖’。突出區域經濟板塊協同發展的著力重點,順應空間結構變化新趨勢,深入推動各片區差異化協同發展,促進各區域經濟板塊優勢互補、整體協同。”

資陽市,西迎重慶,東臨成都,距離天府國際機場僅12公裡。近年來,承接成德眉資一體化、同城化發展,資陽交通建設加速。軌道交通資陽線加速建設,成自宜高鐵、成達萬高鐵兩條出川大通道在當地設立站點,已經建成通車的成渝間第四條高速公路成資渝高速、成資首條城際快速通道成資大道,不斷推動著資陽成為“成德眉資同城化”中交通條件最優越的地市。

如何將交通與區位優勢轉換為發展動能?資陽選擇從產業破局。

資陽高新區雁南湖片區牙谷科創園。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資陽市高新區雁南湖片區,一顆巨型“牙齒”在湖畔邊生長,這便是四川省級重點項目——中國牙谷。

資陽聯耀醫療器械有限責任公司這家生產口腔掃描儀的本土制造企業就位於牙谷科創園。公司於去年12月才取得生產許可証,今年一季度便已經完成1450萬元的產值,生產的產品精度也從40微米提高到20微米,進入世界領先水平。作為年輕的新興企業,這個成績非常不錯。

“截至目前,中國牙谷已累計引進國內外知名口腔企業項目93個,產品涵蓋口腔設備4大類60余個、口腔材料5大類100余種。”資陽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長三角、珠三角雖已分布有不少區域口腔產業,但均未形成完整產業鏈。中國牙谷的規劃建設填補了國內全產業鏈口腔裝備材料產業的空白。

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四川正在歷屆省委奠定的堅實基礎上,將一張藍圖繪到底,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努力跑出加速度、實現新跨越。

惠民生:推動農民富裕富足 千方百計穩就業保就業

你是否好奇無人農場如何作業?

無人駕駛收獲機在田間收獲小麥。大邑縣委宣傳部供圖

5月16日,四川省首個“無人農場”喜獲豐收,小麥收割的一系列無人化操作,讓參觀的人直呼“大開眼界”!現場,工作人員按下遙控器上的啟動鍵,一台無人駕駛收獲機就沿著規劃好的路徑開進麥田,並自主收割小麥。另一台無人駕駛運糧車則開到田邊,等待工作指令。收獲機滿倉后,自動發送卸糧命令給運糧車,運糧車根據收獲機的作業路線和卸糧筒長度,智能規劃自身行走路線,並通過轉向和油門准確控制與收獲機的相對位置,確保收獲機將糧准確卸至運糧車中。運糧車糧倉滿后,便自動行駛到卡車邊,並准確將糧卸至車廂中。

這個“無人農場”,位於成都市大邑縣安仁鎮新華社區,目前面積300畝,實行小麥、水稻輪作。農場的全稱是“四川‘五良’融合無人農場(大邑)示范基地”。其前綴“‘五良’融合”,即把“良田、良機、良種、良法、良制”的實施融入到智慧農場的打造中。

數據顯示,當前,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四川首個“無人農場”實現稻麥兩種作物耕種管收4個主要環節農機無人化自動作業,將有力地推進四川農業裝備向無人化、智能化、現代化轉型,為擦亮四川農業大省金字招牌提供裝備支撐。

“下一步,大邑縣將對標國家《數字鄉村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26項重點任務,積極推進數字鄉村建設融入‘智慧蓉城’體系,做優做強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核心功能,不斷提升農業農村現代化水平。”大邑縣委書記連華說,當地將努力實施數字惠民工程,積極培育高素質農民,推進“互聯網+”公共服務和鄉村網絡文化振興,讓文化數字資源走進千家萬戶,推動農民富裕富足。

抓發展是第一要務,惠民生是根本目的。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中,四川把民生社會事業放在促進共同富裕的歷史進程中來謀劃。會內會外,圍繞怎樣推動高質量發展、怎樣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黨代表們與廣大干部群眾展開了熱議。在大家看來,進一步穩定和擴大就業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是關乎人心向背和社會穩定的重大政治任務。

“未來,全省將提高站位抓就業,全力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培育經濟增長點拓就業,突出重點群體問就業。”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胡斌說,要精准服務促就業,千方百計穩就業保就業。

“我想找個出納工作。”“有沒有服裝銷售?”“想找一個買五險的工作。”“我想去盛才通信萬源區域,方便留一個聯系方式嗎?”今年春節,達州萬源市農民工服務中心、普陀區就業管理服務中心聯合舉辦網絡招聘會,直播間裡瞬間涌入了數萬名求職者。

近3個小時的網絡直播,22家重點用工企業提供崗位近2000個。直播期間,企業HR與求職者積極互動,針對求職者提出的問題一一詳細解答,讓求職者全面准確地掌握崗位信息、薪酬待遇、職業前景,提供了人性化、有溫度的人力資源服務。

近年來,四川省人力資源部門堅持把促就業、穩就業、保就業作為重大任務,出台政策措施,從援企穩崗、優化就業培訓和就業服務等多個方面發力,穩定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數據顯示,5年來,四川城鎮新增就業超過5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通過打出一系列“穩就業”“保就業”組合拳,一個有四川特色的產業、企業、創業、就業“四業”聯動的就業政策體系已經形成。

保安全:打造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樣板 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指出,保安全是底線要求,必須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提高治理現代化水平,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過去5年,四川政法工作譜寫了邁向新時代的奮進新篇章——天府中央法務區從“起勢”到“蓄能”,政法領域改革從“夯基”到“固本”,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從“破題”到“樣本”,掃黑除惡斗爭推動“平安”到“長安”,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從“試點”到“示范”……一批標志性成果和亮點在四川涌現。

2021年,是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的“創新年”。通過“市(州)申報+省級命題”方式,四川研究確定了37個省級重點創新項目,結合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將試點地區分為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攀西、川西北五個區域,推動試點地區“拉長板、補短板、固底板”,努力使社會治理難點變成社會治理亮點、社會治理問題變成社會治理成效。

其中,成都針對小區物業矛盾糾紛多發實際,探索創新“信托制”物業服務新模式,重構業主與物業企業之間的關系,從制度上預防減少物業矛盾﹔自貢、巴中等地針對鄰裡矛盾糾紛易發、社區治理難度大等問題,推出“道德銀行”,建起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內江針對婚姻家庭糾紛發現難、易反彈等問題,創新建立“家事公益人”隊伍,加強對婚姻家庭糾紛的排查預防、跟蹤回訪,積極預防婚姻家庭糾紛激化為治安刑事案件﹔廣安實施“平安合伙人”計劃,打造“平安共同體”,激勵全市52.9萬名平安志願者參與“群防群治、聯防聯控”……

通過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四川各地充分發揮政治引領、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強基、智治支撐作用,實打實解決了一批社會治理難點堵點痛點,創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四川樣板”。

四川是一個自然災害頻發的省份,千方百計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也是四川工作的重中之重。

“羅伯伯,要下暴雨了,快轉移到村辦公室。”近日,瀘州市瀘縣氣象台先后發布暴雨藍色和橙色預警信號。收到預警信息后,災害信息員曾浪嶼第一時間來到洪安橋村,組織羅雲富等3戶共9名群眾轉移到村辦公室避險。

在瀘州,像曾浪嶼這樣的災害信息員有3127名。近年來,瀘州大力組建群眾身邊的“應急隊伍”,在各區縣、鎮、村分別配備2名災害信息員,特別是從村(社區)兩委成員和骨干黨員中選拔災害信息員,確保災害來臨第一時間就近發現、第一時間組織搶險救援。

強化防汛應急機制的重點,是加強對汛情的分析研判。如何有效提升應急機制的效果?四川做了很多的探索。

以防汛為例,四川落實汛期“每日會商”制度,會同有關部門研判雨情汛情趨勢,重點加強短歷時、高強度、小范圍強降雨臨災預判,及時向市(州)和搶險救援隊伍發出風險提示,同時調度抽查風險較大的重點市(州),縣(市、區),鄉(鎮、街道),督促落實防范應對措施。

四川省2022年應對暴雨洪澇與地震地質災害綜合實戰演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報告指揮部,樂山發生7.0級地震,房屋損毀,人員傷亡,電力、通信、道路部分中斷,大量人員亟待轉移安置……請求增援!”這是四川省2022年應對暴雨洪澇與地震地質災害綜合實戰演練的一幕。此次演練模擬了暴雨洪澇與地震地質災害的疊加險情,全省各方應急救援力量緊急馳援,綜合應急救援實戰全面打響的場景。

汛期是洪澇和地質災害高發期,除了省級層面推動,四川各地也結合實際開展防汛演練,提升各類應急搶險救援力量精准高效有序開展搶險救援的能力。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在切實履行好應急管理、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救災等各項職責使命的同時,四川全省應急管理系統正沉著應對各項風險,全力打好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主動仗,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紅火”“安逸”“過上好日子”……四川省黨代會報告中的這些熱詞,也是四川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全省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堅持“新”的要求、保持“快”的節奏、聚焦“強”的目標,讓巴蜀兒女的日子越過越安逸!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