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深挖旅游資源 培塑文旅品牌

四川省文旅廳著力推進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設

2022年06月08日14: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6月7日電 (王凡)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重慶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要加強優質旅游產品供給,構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品牌體系,促進旅游消費升級,建設包容和諧、美麗宜居、充滿魅力的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打造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

對標《規劃》,四川有哪些基礎優勢?接下來將從哪些方面重點著力推進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設?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相關負責人從四個方面做了介紹。

做好全省文旅資源的開發利用,優化旅游產品供給

川渝兩地歷史文化悠久、文物古跡眾多、生態類型多樣、自然景觀獨特,旅游資源稟賦好、數量多、品質高。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開發利用好全省豐富的文旅資源。

一是加快推進文旅融合發展。按照長征、黃河、長江等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建設規劃,統籌做好資源保護利用和建設工作﹔加大古樹名木保護力度,制定《蜀道翠雲廊古柏保護利用規劃》,塑造新的生態旅游景觀。二是推動旅游產品轉型升級。2022年將出台大力促進生態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大力發展度假旅游、生態旅游等業態,推動傳統觀光游與體驗游、度假游並重發展。三是培育特色旅游新產品。去年,四川省成功創建寬窄巷子、武侯祠·錦裡、春熙路等3個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和成都望平坊、樂山上中順特色街區、宜賓南溪古街等10個省級旅游休閑街區,有力推動了文化和旅游賦能城市更新。西嶺雪山成為我國南方省份中唯一創建成功的全國滑雪旅游度假地,在促進四川省冬季旅游提檔升級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下一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品牌建設為抓手,打造更多有文化、有業態、有消費、有溫度的旅游休閑城市和旅游休閑街區,推出一批滑雪旅游度假地,豐富提升城市旅游和冬季旅游產品。

抓好旅游景區的建設和高質量發展,培塑優質文旅品牌

2020年以來,四川省持續開展旅游景區“對內注重提品質、對外注重美譽度”管理服務質量提升行動﹔出台了省級地方標准《四川省旅游景區精細化服務管理提升規范》﹔連續2年召開全省旅游景區發展大會,推動旅游景區打好標准化管理、精細化服務、科技賦能“組合拳”,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2021年四川省15家旅游景區進入全國4A級景區品牌百強,四川進入前十和百強榜的景區數量位居全國首位。

下一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圍繞《規劃》的貫徹實施,支持重點景區豐富產品、創新業態、完善設施、提升服務,建設高品質旅游景區,全面提升吸引力和影響力。一是打造世界級旅游精品。充分發揮世界遺產和國家5A級旅游景區龍頭作用,建設一批彰顯巴蜀文化特色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二是持續提升景區管理服務水平。出台大力促進生態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高標准舉辦全省旅游景區發展大會。推行旅游景區精細化管理服務提升規范,指導景區深入挖掘文化內涵,打造新業態和新場景,切實提升競爭力和美譽度。

推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助力實現鄉村振興

近年來,四川省已建成天府旅游名鎮50個、名村30個,國家級和省級鄉村旅游重點鎮10個、村200個,鄉村旅游產品供給不斷擴大,鄉村旅游產業融合加快推進,對助推鄉村振興發揮了積極作用。

下一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將結合以片區為單位的鄉村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實施,優化鄉村旅游空間布局和產品結構,提升鄉村旅游產品品質,實現鄉村旅游片區化、品牌化、集群化發展,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一是抓實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推進實施《四川省鄉鎮級旅游片區規劃導則》,指導各地做好旅游專項(專章)規劃編制。二是建設鄉村旅游品牌。持續培育和評選天府旅游名鎮、名村,並與國家、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鎮遴選培育相銜接,擴大鄉村旅游影響力。三是推動發展鄉村度假業態。召開2022年全省鄉村旅游發展推進會,推廣鄉村研學游、親子游、郊外營地和民宿集聚區建設典型,推動鄉村度假,拉動鄉村旅游消費。

開發利用好紅色旅游資源,賡續紅色基因血脈

去年,四川省圍繞建黨100周年,制定印發了《四川省“重走長征路·奮進新征程”紅色旅游年方案》,舉辦全省“紅色旅游年”啟動儀式,召開了全省紅色旅游景區建設工作現場會,推出了40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和11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使紅色旅游景區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陣地和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

下一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加強四川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推動紅色旅游融合發展。一是強化政策引領。制定實施《四川省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和《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文旅融合發展規劃》,項目化推進全省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二是培塑紅色旅游精品。依托四川省“長征豐碑”“偉人故裡”等五大紅色旅游品牌,建設和推廣好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和精品線路。三是建強紅色講解員隊伍。聯合宣傳部、黨史辦、人社、工會、團委、婦聯等部門,舉辦四川省第三屆紅色故事講解員職業技能大賽和川渝優秀紅色故事講解員風採展示賽。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