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露營、民俗成文旅消費新熱點

成都端午小長假:來公園城市找尋“詩與遠方”

2022年06月07日07:56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端午小長假:來公園城市找尋“詩與遠方”

  今年的端午小長假,哪些頂流玩法刷屏了朋友圈?找一處清澈河流,掬一捧清亮的河水,打水仗、玩漂流,感受不同尋常的清涼夏日﹔和朋友到成都市博物館,欣賞一場精彩的文化展覽﹔和家人在附近的公園支起帳篷,感受露營野趣……

  據多家旅游平台發布的端午旅游數據,今年端午小長假期間,成都景區景點文化民俗活動備受歡迎,近郊游、本地游持續火熱,民俗游、非遺游、露營等方式成為成都市民的熱門選項。

  數據顯示,端午節期間,成都A級景區接待游客208.33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1569.75萬元。全市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累計接待群眾17.5萬人次,同比增長8.7%。據馬蜂窩、同程端午大數據,成都分別位居假期熱門出游城市第一位、第三位。

  成都旅游加速回暖

  機票預訂客源地、目的地“雙第一”

  這個端午假期,成都到底有多“熱”?一組數據可以說明游客對成都旅游的熱愛。

  從攜程發布的《2022端午假期旅行大數據》中可以知道,今年端午假期,國內機票預訂中6大熱門客源地和目的地完全一致。作為亞洲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美食之都”的城市,成都旅游熱度持續升高。

  攜程機票數據顯示,端午假期中最繁忙的三個航段均與成都有關,分別為成都-深圳、深圳-成都、成都-廣州。從機票預訂的市場份額來看,成都在機票預訂客源地和目的地兩個維度均保持第一。當東南沿海的人們飛來成都享受巴適的美食,成都人也熱衷前往廣州、杭州等地品味別樣風情。

  “從車票預訂情況來看,廣深、川渝、江浙地區端午出行恢復較好,成渝線是全國鐵路跨省最熱門線路。”去哪兒平台發布的假期出行報告也顯示,成都是假期裡機票預訂最熱門的目的地,重慶-成都、成都-西安在鐵路跨省熱門線路中也排名前三。

  即便不離開成都,市民在當地也可以度過一個豐富的端午假期。

  記者了解到,本地游、近郊游持續火爆,與清明、五一假期相比,彰顯個性化和高品質的露營、民宿產品更加火爆。並且,由於今年端午假期緊鄰兒童節,針對家庭推出的一系列以親子研學游為代表的兒童旅游產品大受市場歡迎。此外,成都博物館、圖書館等注重文化體驗的民俗活動、文化場館,也成為假期旅游的熱門目的地。

  據統計,端午假期,成都市A級景區接待游客208.33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1569.75萬元,較清明小長假分別增長60.7%、102.7%。全市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累計接待群眾17.5萬人次,同比增長8.7%。全市文旅市場整體安全有序,文旅經濟呈現加速回暖態勢。

  戶外玩法熱度大漲

  露營、採摘刷屏朋友圈

  從今年“五一”假期便火爆全網的露營風,也延續到端午假期。

  “今年端午節,我們第一次嘗試了露營,帶著裝備到青龍湖找了地方搭帳篷、野餐,小朋友也玩得開心,下次嘗試去成都其他地方露營。”余小姐告訴記者,綠色開放的自然空間,是讓他們欣賞美景、感受自然的最好方式。

  尋一處涼快的草坪,一頂帳篷,幾張桌椅,野餐墊上再擺滿各種美食,就可以和親朋好友暢聊一整天,持續火爆的露營,正成為成都市民周末節假日休閑的新方式。

  端午假期前夕,成都各區(市)縣紛紛發布成都露營地圖,天府綠道也公布了環城生態公園18處露營區域,包含青龍湖公園、桂溪生態公園、三聖鄉、白鷺灣濕地等場所,一些熱門區域的高品質露營產業在節前均預訂一空。

  根據抽樣調查顯示,成都端午露營旅游人次較“五一”增長10%左右,人均消費約500元,其中高品質、規范化的露營地開營率超過80%,也帶動了相關景區游客量大幅度增長。

  崇州無根山、雞冠山、白塔湖、嘉裕羊馬濕地公園等地,是游客戶外旅游、露營野餐的熱門選擇。在崇州的綠道、群山綠蔭和各大濕地公園,隨處可見一頂頂帳篷。不僅如此,由於當地各種水果已進入採摘期,鄉村採摘也備受游客青睞。

  端午假日期間,崇州道可道·桃花裡生態農庄的水蜜桃、黃金蟠桃,揚銘生態果園的蟠桃、李子、耙耙柑、柚子等,均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採摘,在游客體驗採摘樂趣的同時,也讓小朋友體驗到勞動的辛苦和食物的來之不易。據統計,端午假日期間,崇州市共接待鄉村游客6.51萬人次,佔該市接待游客的13.69%,實現旅游收入5208萬元。

  傳統文化綻放異彩

  多地民俗活動備受歡迎

  端午節前后,成都各地景區還結合當地特有民俗文化,打造各類體驗式旅游業態,吸引大量游客前來體驗。

  賽龍舟、水中拔河、釣龍蝦……在蒲江2022年五龍谷·涉水節上,諸如此類的活動讓游客盡享快樂親子時光,重溫兒時童趣,在五龍谷感受不一樣的鄉村,體驗田園的親水樂趣。

  在緊密的鼓點中,五龍賽舟緊張而激烈,水上拔河趣味又團結,經典活動五龍戲鴨則將現場氛圍推向高潮。據悉,五龍谷·涉水節活動將一直持續到10月,增設五龍集市、五龍美食區、五龍趣味活動體驗區等,還開展了親子水上運動會、七夕情定龍筏等系列活動,是集趣味性、娛樂性、競技性為一體的群眾性文化活動。

  一群6-12歲的青少年身著古代服飾,穿越成為“小秀才”,游弋於書院、集市、衙門、鏢局、古代樂園之中,在成都崇州“味江·九州實景江湖”景區內,游客們在“沉浸式劇本游”裡沉浸式體驗了一把以著名詩人陸游為核心的崇州歷史文化。端午節期間,景區還同步推出了國內首個以歷史名人為核心的沉浸式景區探索解謎游《華陽國志·穿越筆記》。

  “沉浸式文旅產品以市場化方式宣傳歷史文化名人,將單純旅游觀光旅游變為主動參與的文化冒險之旅,將千篇一律的文化介紹和景區介紹攻略,變為具有沉浸式體驗感的探索之路。”蜀州沉浸文旅總經理謝禮介紹,在游客享受探索、解謎、漢服穿越的同時,以“輕科普”形式將歷史文化進行趣味傳播,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在節假日期間,成都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等地標性的公共文化場所推出了一系列主題文化活動,讀書看展、打卡文博成為假期文旅市場新風尚。

  才開放不久的成都天府人文藝術圖書館推出“我們的節日·端午”“閱讀+你心中的天府之美是怎樣的”等線上線下活動﹔成都博物館舉辦“一支鉛筆誕生的世界——動漫原畫特展”,讓市民近距離觀看大師原畫,重溫世界經典動漫。

  據悉,成都文廣旅系統以“向往的生活在成都”為主題,組織開展觀演、看展、暢游、樂購、賞秀等形式多樣、精彩多元的文旅活動177場,營造出濃厚的節日氛圍和文化氣息。(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羅田怡)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