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定制“數字孿生沙盤” “黑科技”助力

三星堆博物館新館 地下主體全面封頂

2022年06月07日07:4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三星堆博物館新館 地下主體全面封頂

  6月5日,隨著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地下室最后一塊頂板順利澆筑完成,該項目地下主體結構正式封頂,全面進入地上鋼結構施工階段。6月6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該項目承建方中建八局獲悉,目前,除地下室外,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地上鋼結構施工正在同步進行。該項目預計將在今年9月完成主體結構封頂﹔12月完成外立面幕牆,力爭在2023年如期交付。

  “新館設計新穎,造型美觀,也對施工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我們搭建了一個160多平方米的智慧展廳,借助大量數字化技術進行超前策劃。”走進智慧展廳,中建八局三星堆博物館新館項目經理李文博指著一個大屏幕告訴記者,這是項目定制的“數字孿生沙盤”,通過BIM建模、人機交互、視頻影音等可視化操作方式,實現建筑方案、功能布局、室內漫游、關鍵工藝、項目重難點、施工模擬、智慧工地的數字化交底、仿真與監控,輔助項目超前策劃高效協同。

  同時建設中還使用了大量“黑科技”。“比如說這塊頂板,就是借助機器人完成的。”李文博介紹道,在地坪施工中,項目借助激光整平智能機器人,利用精密激光技術、閉環控制技術和高度精密的液壓系統,在電腦自動控制下實現水平度控制,將整平與振搗工作集於一身,並一次性完成,大幅提高了混凝土的均勻性和密實性,增強了混凝土表面硬度,同時工作效率是人工的1.5倍。

  三星堆博物館臨近鴨子河,地下水特別豐富。地下室建設階段,項目創新採用了一種預鋪反粘技術,在保証質量的同時,施工過程還不受天氣影響,節約了工期。(黃娟娟 路浩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