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最忙太空出差三人組”出征! 神舟十四號肩負哪些使命?

2022年06月06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最忙太空出差三人組”出征! 神舟十四號肩負哪些使命?

  心懷山海,眼有星辰。浩瀚太空再度迎來中國人逐夢蒼穹的身影。

  6月5日上午,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順利送入太空,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發射告捷。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2年6月5日10時44分,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577秒后,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入軌后,採取徑向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方式同空間站組合體對接。3位航天員將進入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正式開啟6個月的太空之旅。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將迎來空間站兩個實驗艙及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並與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進行在軌輪換,堪稱“最忙太空出差三人組”。這次發射任務有何看點?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又肩負哪些使命?

  出征:“神箭”再創新紀錄

  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站立時長達到近10個月,刷新了此前遙十三火箭站立6個多月的紀錄。

  為何火箭發射升空前要“站”這麼久?專家告訴記者,自執行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起,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採取“發射1發、備份1發”及“滾動備份”的發射模式,為航天員的生命安全加上“雙保險”。

  此次發射的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就是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的應急救援火箭。隨著4月16日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成功返回,遙十四火箭也結束了應急救援值班任務,由應急狀態轉入正常任務狀態。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指揮荊木春介紹:“在中國載人航天的歷史上,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執行了從神舟一號至今的所有載人飛船和目標飛行器的發射任務,發射成功率達到100%,被譽為中國神箭。”

  為了進一步提升火箭可靠性,消除薄弱環節,研制人員不斷進行技術改進。

  “這就好比考試成績要從90分提高到91分,甚至91.1分,哪怕是0.1分的提升,背后的工作也並不少。”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常武權說。

  為此,研制團隊不僅提前對長期豎立狀態下火箭諸如火工品承載能力、螺栓預緊力等開展了專門的試驗驗証,並且保証火箭豎立時的溫濕度等環境條件,還會在火箭轉入正常任務狀態后對箭上螺栓擰緊力矩、密封產品的密封性等進行復測。

  遙十四火箭發射准備期間,型號團隊還需同步開展遙十五火箭的裝配和測試等,完成應急救援狀態的設置。

  “通過去年兩次任務探索實施流程並行與優化,今年發射的准備時間有望進一步縮短。”常武權說。

  6月5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廣場舉行。陳冬(右)、劉洋(中)、蔡旭哲即將開啟為期6個月的飛行任務。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目標: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

  按照載人航天工程規劃,以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返回為標志,中國空間站已圓滿完成關鍵技術驗証階段任務,轉入全面建造階段,並將於2022年下半年全面建成。

  神舟十四號飛行任務是空間站建造階段第二次飛行任務,也是該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將在軌工作生活6個月。

  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3名航天員將迎來空間站兩個實驗艙以及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並與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進行在軌輪換,於12月返回地球。

  此次出征的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堪稱“最忙太空出差三人組”,他們肩負著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的重要使命。

  “在長達6個月的飛行中,航天員們要經歷的飛行工況極為復雜,包括9種組合體構型,5次交會對接,3次分離撤離,2次轉位任務。”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黃偉芬說。

  “神舟十四號飛行任務期間將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天宮空間站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其中,問天實驗艙主要面向空間生命科學研究,夢天實驗艙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學研究。”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說。

  神舟十四號飛行任務是我國空間站建造期的關鍵一戰,困難更多、挑戰更大。擔任此次任務指令長的陳冬在出征前說:“我們乘組一定會以滿格的信心、滿血的狀態、滿分的表現,堅決完成任務。”

  2021年12月19日在北京宣武門拍攝的中國空間站過境照片(軌跡為多張照片堆棧)。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展望:載人航天“三十而立”再出發

  從1992年9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正式被批准實施,至今已走過近30年。

  從神舟一號到神舟五號再到神舟十四號,從一人一天進入太空到多人多天進入太空,再到駐留太空3個月、6個月……中國空間站藍圖繪就,飛天夢伸向更遠的天際。

  建造空間站、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是實現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重要目標,是建設科技強國、航天強國的重要引領性工程。

  然而,空間站工程立項之初,中國航天人面臨著很多難題,比如空間站長什麼樣、走什麼樣的技術路線、怎麼建……任務非常艱巨。

  研制准備長達十年之久,許多空間站工程設計研究人員十年如一日,每個人都把建成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作為追求和夢想,使一項又一項關鍵技術得以突破,一個又一個復雜的技術問題得以解決。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介紹,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以后,工程將轉入為期十年以上的應用與發展階段。初步計劃是每年發射兩艘載人飛船和兩艘貨運飛船。航天員要長期在軌駐留,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並對空間站進行照料和維護。

  此外,我國還將研制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和新一代載人飛船,均可實現重復使用,新一代載人飛船可搭載7名航天員。

  “同時,我們在考慮研發空間站的擴展艙段,為進一步支持在軌科學實驗和為航天員的工作和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郝淳說。(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胡喆、宋晨、李國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