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聚焦四川蘆山6.1級地震抗震救援24小時:生命為號 災情為令

李平 趙祖樂 彭茜 王洪江
2022年06月02日20: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6月2日17時,距離四川蘆山6.1級地震已經過去24個小時。記者在安置點看到,各項工作井然有序,受災群眾有住有吃。他們有的串門相互問候,有的整理帳篷,收拾著這個臨時的家……

6月1日17時00分,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6.1級地震﹔17時03分,雅安市寶興縣發生4.5級地震。截至6月2日9時,雅安市13000余人受災,共接報4人遇難、41人受傷。地震還造成蘆山縣蘆雙路、蘆太路、大南路3條縣道斷道,寶興縣國道351馬草坡至蜂桶寨段約12公裡道路中斷。部分地區通訊、電力設施受損,全市通訊基站中斷300個﹔35千伏線5座變電站全站失壓,10千伏線跳閘21條,影響593台區、31000余戶用戶。蘆山縣5家水電站受損。此外,經初步摸排,截至6月2日6時,雅安全市房屋嚴重損壞51戶135間、一般損壞1702戶4374間。

災情就是命令 各方力量極速馳援

6月2日,航拍蘆山縣太平鎮安置點。人民網 趙祖樂攝

地震發生后,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立即啟動國家地震應急三級響應。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立即作出部署,並派出由中國地震局相關負責人帶隊的工作組赴現場指導處置。四川省委、省政府緊急部署動員,各方救援力量極速馳援震中。雅安市迅速啟動地震災害二級應急響應,成立雅安市“6·1”蘆山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下設10個工作組,連夜在蘆山縣緊急召開指揮部會,科學組織搶險救災。

消防、武警、公安、醫療等各類搶險救援力量迅速集結——

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國家(四川)中醫緊急醫學救援隊和四川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隊等救援力量趕赴地震災區,組建醫療專家組,制定“一對一”救治方案,對受傷人員進行全力救治。

四川省公安機關出動警力1966人次,集結儲備力量500人,出動警車330台次,啟動治安卡點15個、快反點16個、交警便民服務點38個。

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調派蘆山縣、寶興縣前突小組20人4車趕赴震中核查災情﹔調派雅安支隊地震救援力量120人、成都支隊地震救援力量100人趕赴震中開展救援。

武警四川總隊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派出前指趕赴一線指揮救援工作﹔武警四川總隊雅安支隊機動中隊、蘆山中隊、寶興中隊派出應急班攜帶救援裝備器材,前往蘆山縣太平鎮和寶興縣排查災情、展開救援。

四川省軍區立即啟動抗震救災應急預案,蘆山縣人武部組織民兵應急連100余人前往太平鎮大河村進行救援,部分民兵在太平鎮太平中學的臨時安置點搭建帳篷。

就近組織搶險機具前往寶興縣、蘆山縣開展道路搶通保暢﹔調派電力搶險隊伍搶修受損變電站、線路,緊急配備應急發電車、發電機等進行電力保障﹔組織力量搶修受損通信基站,搭建應急通訊……交通、電力、通訊等各方力量也在地震災區匯集,組成抗震救災的磅礡力量,演繹著搶險救援的“四川速度”:救援通道及時開啟、塌方道路迅速搶通、應急電力現場保障、安全帳篷快速搭建、醫護人員有序施治……

震后第一夜 受災群眾得到妥善安置

6月1日當晚,地震烈度為7度地區內的8個鄉鎮群眾連夜全部疏散,就近安全避險。同時,雅安市組織專業技術力量開展安置點規劃選址、安全評估和建設管理工作,設置寶興中學等轉移安置點61個,緊急轉移安置12700余人。

寶興中學安置點的群眾。侯杰攝

深夜,位於寶興中學操場的安置點裡依然一片繁忙,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隊員、當地民兵預備役人員在忙著搭帳篷,受災群眾也紛紛上前幫忙。

“我們接到命令后,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目前已經工作近6個小時了,我們希望快一點將所有帳篷搭建完畢,讓受災群眾早點住進帳篷裡休息。”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大隊長高吉永說,雖然很累,但是隊員們的積極性很高。

6月1日23:20,帳篷裡的首盞燈點亮了,8歲的胡明蓮小朋友高興地拍起了手。胡明蓮今年8歲,讀小學二年級,地震發生后,她和父母被安置到了寶興中學安置點,晚飯吃了熱騰騰的面條,深夜依然沒有睡意,在帳篷裡和親人一起聊天。

“這些年我們也學了很多地震相關的知識,有了很多經驗,現在一切都是井井有條的。帳篷裡面的燈亮了,也就點亮了我們的希望。”50歲的寶興居民王大爺說。

“我們分公司所有員工今天齊上陣,連續工作7個多小時了,大家還來不及吃飯,一定要讓所有群眾帳篷裡的燈全部亮了我們再吃飯休息。”國網四川雅安電力(集團)寶興縣供電分公司穆坪供電所黨支部書記冉曉平說。

在寶興縣體育館安置點,夜間室內外的溫差讓人感到寒涼。記者看到,約300名受災群眾已經轉移入住安置點,其中有七八十歲的老人,也有兩三歲的幼兒。他們已經打好地鋪,蓋好棉被保暖。現場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正從門外運輸車上卸下生活保障和防疫物資,並搬運進來有序分發給現場群眾。據寶興縣前方救援指揮部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該縣已經設置3個安置點,受災群眾已陸續轉移入住。

“櫃子都倒了,嚇慘了!”回想起地震時的情景,70歲的徐淑華老人仍心有余悸。地震來臨時,徐淑華和兒媳、2個5歲的孫兒孫女正在家中,他們所住的高層樓房搖晃得很厲害。4人跑下樓后,在現場工作人員指引下,步行10多分鐘來到了寶興縣體育館安置點。“這裡有水、方便面,還有棉被,不會挨餓受凍。”徐淑華說。

在寶興縣體育館安置點,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已設立了檢傷分類點,劃分救治區域,協助評估、處置傷員。雅安市人民醫院醫生表示,目前共從寶興縣收治了6位患者,其中5位患者總體情況平穩,另1位患者是在奔跑過程中摔倒的,到醫院檢查后並無大礙,已經返回休息。

人民至上 全力保障受災群眾生活

武警官兵全力保障受災群眾生活。武警四川總隊供圖

6月2日早晨,在寶興縣最大的安置點——寶興中學安置點,受災群眾從武警官兵手裡領到了熱氣騰騰的饅頭、稀飯等早餐。

“為了確保安置點的群眾能夠在震后第一時間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我們組織官兵用6個小時連夜為群眾煮好熱粥、蒸好饅頭。我們准備了300人份的早飯並及時組織發放,讓群眾能夠吃上熱飯。”武警四川總隊雅安支隊執勤三大隊政治教導員田原說。

與此同時,武警四川總隊醫院派出一支12人的醫療隊趕赴雅安市蘆山縣太平鎮,在太平鎮三九希望小學開設醫療救治點,並到太平中學安置點、永勝新村安置點進行巡診。官兵們還對安置點生活區進行防疫消殺,提醒群眾注意飲食飲水衛生,對有需要的群眾開展心理干預,幫助他們消除心理壓力,緩解緊張和焦慮情緒。

地震后,寶興縣大部分輕傷員都在寶興縣人民醫院接受救治。據寶興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付穎介紹,地震發生后,醫院迅速做出反應,騰空住院大樓,及時收治患者。付穎說:“今天為止,我們共接診了大概20多名地震傷員,有8名已經轉到市級醫院進行救治,部分的輕傷員就留在我們縣。傷員來了以后,都在帳篷裡進行分級診療,然后清創,還有一些做CT等檢查。”

在寶興縣人民醫院門口的空地上,已經搭滿了帳篷,用來轉移住院病人和收治地震傷員。在一頂帳篷裡,記者見到了受傷的村民楊玉高。今年53歲的他,是五龍鄉團結村人。

地震發生時,楊玉高正和一些工友在寶興縣烈士陵園的山腳下建設天然氣管道。當時,楊玉高和另外一名工友所在的施工處距離平地有大約4米高,兩人中間搭了一個梯子。在緊急時刻,楊玉高將梯子讓給了工友。

“我想著他年齡比較大,就讓給了他。如果我們兩個人都從梯子下去,怕來不及。”楊玉高說,他其實並不知道這名工友是哪裡人、叫什麼名字,“因為大家都是從縣上各個地方來的,才做了4天工,都還不熟悉。”

將梯子讓出后,楊玉高來不及多想,直接從施工平台上跳了下去,然后拖著摔傷的腳跑到了公路上。地震過后,他才發現自己的腳動不了,於是被工友送到醫院。“就我腳受傷了,其他工友都沒受傷,都各自回去了。”楊玉高說,到醫院后,醫護人員迅速安排了檢查治療,目前自己傷情穩定。

救災還在繼續 大愛永無止境

四川省消防救援人員在排查災情。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按照“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的要求,震后24小時內,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組建搜救小分隊,會同基層干部趕赴鄉鎮、村組,逐戶逐人拉網式開展巡查搜救,組織群眾應急疏散、安全有序撤離,及時救治受傷人員。同時,組織指導排查電力、道路、通信、供水等重要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出動514人、74台車開展電力應急搶修工作,出動通信保障人員394人、保障車輛103輛,全力搶通恢復通信基站。目前,線路主線已全部恢復送電,通信服務未受到重大影響。 

雅安市派出了27個工作組開展震后地災隱患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現有隱患點88處、排查已銷號隱患點11處﹔排查堤防89處、灌溉水庫38座、水電站水庫45座、在建涉水工程23處、供水工程319處等,暫無地災險情報告。同時,開設了“6·1”蘆山地震抗震救災專題天氣預報,每小時滾動預報天氣信息。

此外,雅安市還抽調公安干警切實加強災區、臨時安置點和社會面整體的巡邏防控,延長治安卡點和快反點勤務時長,及時受理群眾報警救助,對趁機盜竊、詐騙、尋舋滋事等違法犯罪活動予以堅決打擊,並做好受災群眾宣傳疏導,防止受災群眾返回危險區域,確保災區和全市社會大局穩定。

為搶抓72小時黃金救援期,各方搶險救援力量依舊在行動……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