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精准指導火災風險綜合治理

成都市出台生產經營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火災風指南和檢查指引

2022年05月3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30日電 (記者宋豪新)場所內人員違規吸煙,隨意丟棄未熄滅的煙頭﹔電氣線路老化、絕緣層破損……為深入開展生產經營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災風險綜合治理,近日,成都市出台《生產經營租住村(居)民自建房場所火災風險指南(試行)》(以下簡稱《風險指南》)和《生產經營租住村(居)民自建房場所火災風險檢查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檢查指引》),壓緊壓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提高村(居)民自建房火災風險識別、排查和整改能力。

《風險指南》和《檢查指引》適用於具有生產、經營、租住使用功能之一且住宿人員達到3人及以上的自建房的火災風險預防和治理。同時,臨街門店(商業網點)、老舊小區以及老、弱、病、殘、孤寡、留守等重點群體住宅可參照使用。

根據消防法律法規和消防技術標准,結合成都市消防安全工作實際,《風險指南》系統梳理了起火、人員安全疏散、火災蔓延擴大、消防設施器材不達標、消防安全基礎等生產經營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突出風險﹔《檢查指引》明確了消防安全管理檢查、火災危險源檢查、重點部位及重點人員檢查、場所所在區域消防安全檢查、重點情形處置措施、其他情形處置措施等檢查重點。以《風險指南》和《檢查指引》為清單,成都將在全市范圍內全領域、全方位開展生產經營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火災風險綜合治理。積極發動群眾舉報身邊火災隱患,對生產經營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集中連片地區和問題突出的鎮(街道),組織新聞媒體進行集中曝光,堅決治理一系列火災風險隱患問題。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