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讀懂四川五年變化的邏輯

2022年05月27日07:2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懂四川五年變化的邏輯

  □蜀平

  1

  五年,世界上最快的太空探測器“朱諾號”,跋涉28億公裡從地球飛抵木星。

  五年,愛因斯坦創立狹義相對論,從普通的大學畢業生成長為改寫物理紀元的新星。

  五年,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完成自主研制、成功爆炸。

  2017年5月到2022年5月,五年,四川發生了什麼變化?

  崛起一批超級工程?貫通一批交通走廊?解決一批棘手難題?更新一批閃亮名片?它們,可能是你的大腦關於這個問題,最先給出的答案。

  但它們都太大,大到隻能借此勾勒出四川五年變化的大致輪廓。我們從川西的甘孜出發,南下涼山,東進廣安,北上達州……一路探尋和思考,嘗試捕捉嵌在宏大敘事中的一些不那麼大的變化,為四川五年變化的輪廓,增添一些血肉。

  2

  第一站——慶大河。

  這是甘孜境內高山峽谷間的一條河流,已默默流淌千萬年。它的名字你大概率沒有聽過,因山道陡峭、水流湍急,當地村民與它也沒有太多交集,它甚至連生活取水的價值都沒有。

  幾個月前,建在它和雅礱江交匯處的兩河口水電站全部機組投產發電,每年將有大約110億度電從這裡源源不斷送出。慶大河正在逆襲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綠色清潔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如此,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無數四川造產品將得益於回溯到這條河的碳足跡,提高綠色競爭力,挺進更廣闊的市場創造更大的價值。

  第二站——西昌玉米種子基地。

  這是涼山安寧河谷獨特光熱資源孕育出的一粒種子。盡管身懷抗病耐瘠的絕技,也有國家級雜交玉米種子生產基地的光環,但前幾年卻在與葡萄等經濟作物的比拼中未佔上風,播種面積銳減。

  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省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這粒種子在涼山發展棋局中的位次大幅躍升。以玉米育種為代表的高端育種在涼山州第九次黨代會上得到全新頂層設計,其作為核心被放進安寧河谷升級現代農業硅谷的藍圖裡。隨后的時間裡,政府、市場力量匯聚,資金、技術、人才紛至沓來,這粒種子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

  第三站——高灘鎮。

  這是川東丘陵廣安的一個小鎮,與重慶市渝北區接壤,出省僅需幾分鐘。

  2020年1月3日晚發布的一則消息: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研究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讓這裡從四川省行政區域的“邊緣”,一躍成為川渝合作的“中心”。全國首個跨省域共建新區——川渝高竹新區在這裡誕生。高灘鎮正在成為高竹新區的運營中心、生產中心、活力中心。高竹新區正在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跨區域合作的改革創新中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正在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第四站——瓮福企業鐵路。

  這是一段在很多地圖上都找不到的鐵路。連接達州高新區和國鐵河市壩車站,長約10.68公裡。建成通車后的很長一段時間,通過這段鐵路的火車不僅數量少,而且裝不滿。

  2019年,四川決定開通東出鐵水聯運班列,這段現成的鐵路,正好補上各地經達州至重慶萬州港長江貨運出海新通道的“缺口”。冷清的鐵路,逐漸熱鬧起來。得益於較低的成本和穩定的運行,往來的列車越來越多,工人們常常三班倒24小時裝卸不停歇,內陸的玩具、家具、化工產品、食品等琳琅滿目的貨品在這裡集結,一路向東,銷往韓國、日本、美國等地,實現借船出海、走向世界的夢想。短短兩三年,這段鐵路貨運量增長近10倍。

  3

  一條逆襲的河流、一粒突圍的種子、一個命運三級跳的小鎮、一段脫胎換骨的鐵路,能體現四川的變化嗎?

  它們,不僅豐富了四川五年變化的輪廓,更讓我們聽到了變化的心跳、感受到了變化的溫度。但對於總面積48.6萬平方公裡、擁有9100萬人口的四川來講,它們,依然不足以真實還原這五年四川的變化。在輪廓、血肉的基礎上,我們嘗試增加一些經絡。

  慶大河是雅礱江200多條支流中的一條,雅礱江是四川豐沛水能資源的核心來源,水能是四川眾多得天獨厚資源中的一種。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四川深挖資源優勢。過去五年,包括水能在內的一大批四川引以為傲的能源、礦產、科教、旅游等資源,在新的條件下被重新發現、科學認識,進而實現創造性轉化,並以此為基礎,正加快構建起具有四川特色的科技創新體系和現代產業體系。

  以高端育種為核心的現代農業硅谷正在成為涼山新發展階段的新追求、新名片。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動力電池之都、綠色硅谷也正在分別成為成都、宜賓、樂山的新名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四川持續優化區域經濟板塊。過去五年,在整體推動脫貧攻堅、基礎設施建設、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等重點工作、解決共性難題的基礎上,全省21個市(州)因地制宜競相發展,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發展新名片不斷涌現,在全省大局中發揮出更加獨特的作用,正加快構建起“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

  因為國家戰略的覆蓋甚至疊加,一大批被機遇垂青的“高灘鎮”脫穎而出,勇挑重擔,發展實現指數級躍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四川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引領,在擔大任中推動大發展。過去五年,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等“國之重器”在四川加快建設,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改革等在全國率先探索開展的重磅改革在四川扎實推進,長江黃河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在四川越筑越牢,經濟總量連跨兩個萬億元台階在全國經濟大盤中的比重越來越高……四川在服務國家戰略中,不斷提升在全國大局中的戰略地位,正加速向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目標前進。

  對外開放曾被認為是“向海而生”。不沿邊不靠海的四川,過去長期被視作開放末梢,就像達州這座城市的名字,寄托了千百年來人們對四路通達的強烈渴望。瓮福企業鐵路折射的正是達州乃至整個四川,由開放“末梢”加速向開放“前沿”挺進的故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四川創新推動內陸和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過去五年,四川進出川大通道增至40條,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建成投運,三大國際班列效能持續提高,自貿試驗區高標准建設,開放平台能力明顯增強,同時下決心推動流動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轉變,通過改革解決一大批影響和制約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棘手問題。作為內陸開放門戶,四川經濟地理得到歷史性重塑,在暢通國民經濟循環中的作用日益凸顯,“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加快形成。

  4

  內部,更多資源蘇醒,轉化為發展優勢﹔區域競合升級,形成更大發展合力。外部,國家戰略更深入觸達四川基層,世界經濟更便捷聯通四川企業。這能體現四川的變化嗎?

  內部與外部、政府與市場共同發力,我們由此看到了變化背后的變化、變化推手背后的推手。從大致的輪廓,到有溫度的血肉,再到延展的經絡,一個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方向,奔跑、追趕、跨越的四川形象逐漸清晰。

  過去五年,特別是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大涼山腹地、汶川特大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地區及天府新區等地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以來,四川發生最大最深刻的變化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擘畫一件一件、一項一項從藍圖變為美好現實,引領四川各項事業大踏步向前邁進,匯聚出的戰略位勢的變化。

  位,戰略中的位置﹔勢,事物發展的趨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四川沖破盆地束縛,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勢中定向。發展要素更加安全便捷地參與全球循環,區域戰略更加系統深入地融入國家戰略,資源優勢在更高層面轉化為發展優勢,劣勢變優勢、邊緣變中心、末梢變前沿,經濟總量、發展質量、全局分量一路攀升。這個位勢的變化,在空間和時間上標定了與習近平總書記“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總體要求的相對位置,是未來五年四川邁步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新起點。

  草蛇灰線,伏脈千裡。無數看似不相關的小變化,相互交織、相互影響,成為大變化的起點,循環往復,匯聚出更大的變化。這個更大的變化,再嵌入更宏大敘事的邏輯,推動演進更高能級的變化。當今中國,最根本的宏大敘事是兩個大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不可阻擋。四川既要深刻把握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胸懷兩個大局,也要以全局謀一域,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面對不斷增多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四川必須回答:如何進一步在時代大勢和全國大局中把准定位、找准坐標?如何進一步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如何在黨中央頂層設計框架下,努力探索走出一條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四川實際的共同富裕新路子?如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底線?如何在區域發展演進和產業分工調整中更好把握定位、明晰方向?如何進一步打造各展所長、功能互補、協調聯動的市縣板塊?如何從地理和空間概念的羈絆中進一步解放出來,將內陸地區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道路越走越寬闊?……新的五年迎面而來,站在交匯點、走好第一步、掌握主動權,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准確認識變化,讀懂變化的深層邏輯,進而科學推演變化,方能站高謀遠、趨利避害、精准發力,打出一套既管當前又利長遠,既有戰略指向又有戰術價值的組合拳。

  5

  連接高灘鎮與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的南北大道,還剩最后9公裡即將貫通,大山深處的施工隊伍干得熱火朝天﹔

  瓮福企業鐵路貨場燈火通明,滿載貨物的集裝箱等待出發,南來北往的客商細致地盤算著這一單的收獲﹔

  安寧河畔,復興號動車從現代玉米種業園區呼嘯而過,勤勞的農民正為新一季播種做准備﹔

  兩河口水電站的建設者們正在收拾行囊,即將奔赴下一條大江大河﹔

  ……完整定義過去五年四川的變化,還離不開一個變量——人。

  過去五年,我們一起親歷變化,創造變化﹔現在,我們一起分享變化,總結變化﹔未來,我們還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在這個變化的時代,每個人都是自變量,你的每一點改變,都可能通過無數因變量的隨之改變,產生超乎你想象的影響。

  一點一點的變化,匯聚成新時代昂揚奮進的洪流,滾滾向前,不可阻擋。

  (胡彥殊 陳露耘 熊筱偉 鄧也 張雨)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