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老”樹新芽:城宣萬革命老區發展新機遇

王洪江
2022年05月27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宣漢縣小伙黃政和重慶城口縣青年鄒濱澤,在2021年11月之前本來毫無交集。隨著一次工作調動,兩人分別從各自的原單位來到了四川省萬源市發改局,成為了新同事。

黃政和鄒濱澤,都在發改委局聯席辦,日常的工作就是分別對口宣漢縣、城口縣與萬源市的諸多協同工作。黃政作為達州人,對萬源並不陌生。鄒濱澤則是因為多年前修城萬快速通道的時候,來過萬源市。

“我過來干一年回去,然后其他人再來,反正這個事情要干完才行。”鄒濱澤說。

鄒濱澤口中的“這個事情”,也是兩個青年被調動到萬源市的原因:城宣萬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示范區正式走向了大眾視野。

萬源市滿山偏野的富硒茶。萬源市委宣傳部供圖

2022年1月30日,川渝兩地放出重磅消息:四川省發改委、重慶市發改委共同印發《城宣萬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自此,城宣萬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示范區(以下簡稱“城宣萬”)有了風向標和施工圖,紅色革命老區迎來一次變革的重大機遇。

《方案》出台,意義重大。這不僅是一次探索新時代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新模式,也是探索周邊欠發達地區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路徑。能否讓革命老區煥發新機,產業的落地振興是重中之重。

就此,人民網走訪了當地,從產業角度近距離觀察老區的這次新機遇。

老酒新瓶:老區農業需要的是提升品質

重慶市城口縣和四川省宣漢縣、萬源市同樣地處川陝渝結合部的大巴山南麓,同屬川陝革命老區核心區和原秦巴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川東北渝東北毗鄰地區向北聯結關中平原的重要門戶,總面積11628平方公裡。

正因有了這些地域共性,三地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大背景下,在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的牽引下,有了攜手打造城宣萬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示范區的共同願望。據了解,前期,三地有關部門已經簽署了一系列框架合作協議。

川渝兩地聯合印發的《方案》中,明確了宣漢-萬源綠色生態富硒特色農業發展帶:依托包茂高速(G65)及沿線現代農業園區、農業產業基地,重點布局新能源、富硒農產品生產加工、觀光體驗農業等產業,共創特色農產品地理標志商標和區域農產品公共品牌。

據宣漢縣發展和改革局總經濟師王曉琴介紹,城口縣、宣漢縣、萬源市三地地處富硒產業帶,土壤的富硒含量高,目前已具有發展基礎的農產品,有宣漢縣的蜀宣花牛、萬源市的舊院黑雞、城口縣的山地雞等,三地考慮繼續發展壯大優勢特色農產品產業,做強農產品加工,培育壯大一個區域的公用品牌。

宣漢蜀宣花牛。人民網 王洪江攝

宣漢的蜀宣花牛享有“中國南方第一牛”的美譽,是宣漢縣與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歷經30余年共同培育的黃河以南第一個培育牛新品種,是以四川宣漢黃牛為母本,選用西門塔爾牛和荷斯坦乳用公牛為父本,經橫交固定和4個世代的選育、培育而成的乳肉兼用型牛,具有生長發育快、乳肉性能佳、抗逆特性強、耐濕熱氣候、耐粗飼、適應范圍廣等特點,填補了我國南方無培育牛種的空白。

此外,宣漢縣制定了《牛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出台了《加快蜀宣花牛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成立牛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建立工作專班,完善鄉鎮、部門聯動工作機制。堅持“企業+基地+農戶”發展模式,構建“養殖+種植+有機肥+加工+銷售”產業融合發展鏈條。健全肉牛屠宰加工、冷鏈物流產業鏈,引進培育壯大龍頭企業40余家,牛產業逐漸成為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產業經濟發展的特色支柱產業。

萬源市的舊院黑雞。萬源市委宣傳部供圖

同樣,達州萬源市舊院黑雞是當地的特有品種,具有體型高大、肌肉豐滿、耐寒、抗病力強等特征,同時又以黑羽帶翠綠光澤、烏皮、產青殼蛋而聞名於世。近期,萬源市依托浙川東西部協作項目,圍繞“4+N”富硒產業做好“農特”文章,加快推進舊院黑雞基地建設與加工項目,持續壯大舊院黑雞產業。在萬源市太平鎮老窪坪村的舊院黑雞養殖基地,標准化的養殖廠房已經初具雛形,工人們正在為廠房安裝內部設備、修建附屬基礎設施。

2021年,萬源市累計投入資金1600萬元,其中浙川東西部協作資金400萬元,新(改)建舊院黑雞養殖基地3個,面積1.3萬余平方米。按照“政府主導、企業主體、股權分置、保底分紅”的方式,帶動當地4000余名群眾年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為鄉村振興增加了新的活力。

據介紹,在北京小有名氣的黑雞小館,每隻雞都是從萬源直接空運到北京。萬源市黑雞養殖戶吳華介紹,北京的黑雞小館是2012年開業的,他們每年要向這家店提供萬源舊院黑雞20多萬隻,現在因疫情影響一年提供十幾萬隻黑雞,所以他們飼養的黑雞不愁銷路。同時,他們的黑雞還銷往重慶市。

據了解,像萬源舊院黑雞的故事,並不是個例,宣漢縣蜀宣花牛、道地中藥材,同樣具備成為爆款的能力,所欠缺的是品質以及知名度的提升。但憑借老區自己的推動是不夠的,因此,要發力,也要借力。

2022年1月10日,中石油四川銷售與達州市人民政府正式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多層次展開合作,其中明確了要充分利用中石油遍布全國的加油站,推廣地方農產品。中石油四川銷售達州公司副總羅杰說:“通過中石油遍布全國的超過2萬座便利店,積極推動宣漢牛肉、萬源富硒農產品等地方特產出川,開拓全國市場。”

連片成帶:老區旅游要百煉成“現金”

除了前述的地域共性外,“城宣萬”還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都擁有良好的生態、豐富的資源等優勢。因此,《方案》提出“一區三帶三支點”的空間發展格局。依托城口縣亢谷(亢家寨)、宣漢縣巴山大峽谷、萬源市八台山等重點景區和紅色文化旅游資源,構建大巴山康養旅游環線和紅色旅游線路,共同打造大巴山國際旅游度假區,建設國際知名的康養度假旅游目的地。

正在宣漢縣巴山大峽谷享受冰雪運動的游客。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借著此前北京冬奧會召開的東風,宣漢縣巴山大峽谷迎來了漂亮的新年開門紅,火爆異常。“城宣萬”是革命老區,紅色文化底蘊豐厚,自然資源更是寶貴財富,但是地處川東北偏遠角落,文旅要發展,解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交通。好消息是,“城宣萬”交通落子已經先行一步。

今年1月17日,四川省最大的國企蜀道集團在達州簽約,萬源到宣漢樊噲的軌道交通提上了日程。加上萬源到城口的高速,意味著萬源八台山、宣漢巴山大峽谷、城口縣亢谷3個4A景區將連成一片,成為川東北休閑旅游最大IP。而下一步,三地都在謀求建立5A景區,屆時將出現3個5A景區連片發展的態勢。

省內知名旅游策劃人何季東對老區文旅發展是充滿信心的,他說:“川東北地區的豐富旅游資源受限於地理位置,這是硬傷。但不要忘記在川西的九寨溝等旅游景點,同樣路途遙遠,但是為何是全國最火爆的旅游景點之一?尊重文旅發展規律的運營策劃,是完全可以把川東北的旅游資源變成寶藏的。”

萬源市八台山。萬源市委宣傳部供圖

要尊重文旅發展規律,就要請專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在2021年冬天火爆的巴山大峽谷就是典型案例。據宣漢縣巴山大峽谷管委會副主任李濤介紹,如何營銷、策劃是重點。多年來,圍繞巴山大峽谷的景區特色,精心研發產品,整合“旅游、自然、文化、生態、氣候”多元融合發展,培育打造百畝花海、千畝果園、萬畝中藥材基地、現代有機蔬菜基地等農旅體驗產品28處﹔開發魚泉河、畫架溝、桃溪人家、秋池濕地等親水觀光產品35個﹔科學布局川東第一漂、亞洲最長岩鉚玻璃棧道、南方最大滑雪場等運動體驗項目15個﹔開發桑樹坪狩獵場、巴部落親子樂園、紅豆杉崖壁棧道、喀斯特恆溫溫泉酒店等休閑度假產品24個﹔開發藥浴、香囊、藥蜜等養生產品18種﹔研發巴山冷水魚、巴山野菜、巴山藥膳、巴山黃牛羊、土家八大碗5大菜品﹔配套植入星空民宿、獵人城堡、森林民宿、雲崖酒店、曉行巴峽、桃溪山居等輕奢酒店及民宿78家﹔研發設計景區文創伴手禮21種、旅游工藝品35種。

月亮坪森林康養旅游度假區。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正在打造的月亮坪森林康養旅游度假區效果圖。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同時,充分利用生態環境資源和歷史人文資源,漂流節、羅盤雲頂冰雪節、十八彎峽谷露營音樂節、抖音挑戰賽等28項活動貫穿全年,按照“春賞花、夏避暑、秋觀彩林、冬滑雪”推出四季特色游線,整合景區文化演藝、酒店住宿、運動體驗等多產品資源推出活動套票,極大提升了景區游客量。

李濤表示,未來,要更多地借助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戰略和川渝協同建設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契機,主動融入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和城宣萬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示范區,不斷加強區域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相融互補、抱團發展,推動形成“冬到海南、夏到大三峽大巴山”的旅游度假品牌。

宣漢縣王維舟紀念館。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除了巴山大峽谷,宣漢縣還重點打造了月亮坪森林康養旅游度假區。“它擁有得天獨厚的五大優勢,即‘五個度’:森林覆蓋密度達99.7%,海拔高度在1040至1650米之間,緯度剛好在北緯31°附近,全年平均溫度15.8℃,氧氣濃度每立方厘米負氧離子高達7900多個,素有‘天然氧吧’‘自然空調’美譽。”月亮坪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吳正鴻介紹,月亮坪森林康養旅游度假區總體規劃是“一心三區”:“一心”即游客接待中心﹔“三區”即人文休閑體驗區、森林康養度假區和科普體驗區。在產品設計上,月亮坪將規劃打造“巴山之月”和“樹冠雲廊”。“巴山之月”建在1520米的地方,既可以站在月亮坪看天上的月亮,也可讓月亮近在咫尺﹔“樹冠雲廊”建在1314米的樹冠之上,站在樹巔觀林海,讓年輕人可以在這裡相約愛情之美。

魚漁兼得:借力資源提升工業硬實力

《方案》還提出城口-宣漢資源綜合開發循環利用示范帶:依托渝西高鐵及城口、宣漢產業園區,重點布局天然氣、鋰、鉀、毒重石礦產資源綜合利用等產業。

據了解,宣漢境內的普光氣田是國內最大的氣田之一,宣漢也因此成為國內有名的“氣都”,也是宣漢縣進入全國百強縣的重要基礎。圍繞普光氣田帶來的資源優勢,宣漢縣建立區域內唯一的省級經開區——四川達州普光經濟開發區。

宣漢縣普光經濟開發區。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2021年,普光經開區已入駐企業100家,其中微玻纖新材料產業方面,目前已有正原、邁科隆等生產企業8戶、規上產值近20億元,初步形成集群集聚態勢。

宣漢正原微玻纖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商月紅接受採訪時稱,他們企業是在2010年通過渝洽會,了解到宣漢縣當地的優質天然氣資源,然后到宣漢縣普光經開區投資的,因為這裡天然氣供應比較穩定,天然氣質量也比較高。同時,企業來了之后,發現宣漢縣委縣政府對工業發展十分重視,還專門成立了微玻纖工業園區,並且有專門的微玻纖指揮部,幫助企業解決在經營過程當中遇到的一些困難。

據商月紅介紹,他們企業開始主要做超細玻璃纖維棉,在10年的發展過程當中,企業已經從最開始隻做原材料端到現在已經有接近二十種的產品,品種打通了整個產業鏈。

商月紅表示,“如果有企業想來宣漢投資,我覺得大可放心,因為宣漢有豐富的資源,這是很多地方無法替代的。”同時,商月紅表示,當地政策親民,還有服務態度非常好,對工業發展很支持,“宣漢工業這幾年的發展,基礎設施、要素保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其他企業來投資的話也可以放心。”

而在鋰鉀綜合利用方面,宣漢縣鋰鉀辦副主任彭清華介紹:“已入駐漢威新能源、恆成能源、贛鋒鋰業3家重點企業,目前礦權爭取實現突破、鑽井工作有序進行、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技術中試加快推進,產業招商成效顯著。”

宣漢縣普光經濟開發區的微波纖企業。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隨著園區發展,成效顯著,問題也同樣在不斷暴露:園區基礎及配套滯后。受土地、資金等因素影響,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較慢,園區與企業運行相關的研發、設計、物流等生產性服務業明顯不足,與員工生活相關的金融服務、商場、娛樂化設施等配套建設也還不完善。

總之,園區發展正面臨著土地少、能耗指標、環境容量指標不足的尷尬處境。為了破解這一尷尬處境,一個工業飛地的構想正在探討之中。四川省宣漢縣發展和改革局總經濟師王曉琴介紹:“接下來,我們還會在探索建立土地、能耗等要素互補互償機制和利益分享機制,研究共建合作園區。”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