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舒心 三方談攏了 油煙噪音不再擾民

2022年05月27日07:5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舒心 三方談攏了 油煙噪音不再擾民

烤肉、串串、夜宵、啤酒……每當夜幕降臨,神仙樹·繽紛人聲鼎沸,這個商住一體的小區油煙噪音問題反反復復,讓居民頭疼不已,自2017年至2021年8月,投訴800余次。經過一系列整治,住戶、商家、物管三方達成協議,共同解決了這個“老大難”,截至目前投訴已基本消失。

三方溝通協商 化解噪音擾民問題

神仙樹·繽紛屬於開放式商住綜合小區,共有5棟商住樓,現有商鋪238家,其中餐飲27家。記者在現場看到,小區三樓以上是住戶,下方則是商鋪,燒烤、串串、中餐、烤魚各種都有,很多商家經營時間都會持續到凌晨。

“以前樓上意見大得很,烤魚烤肉味道重油煙大,吃宵夜喝酒的人音量也不控制,經常半夜樓上樓下吵起來。”肖家河街道綜合管理執法大隊大隊長郝晉告訴記者,幾年來執法人員從中協調過無數次,但都無法徹底化解矛盾。為了解決油煙噪音擾民難題,街道搭建了三方溝通機制,多次協商,最終由業委會制定《神仙樹·繽紛商鋪外擺(臨時)試點方案》,按方案要求,商家簽訂了《商家文明經營承諾書》。“住戶同意商家外擺,讓商家擴大了經營面積,相應的,商家就要遵守文明經營的約定。商家還給業委會繳納了保証金,接受業主的監督,一旦違規將視情況扣除一定金額。”郝晉介紹。

一家串串店老板告訴記者,隨著天氣變熱,很多顧客更願意坐外面露天的位子,但晚上10點以后,服務員會請顧客移進屋內,並提醒他們不要大聲喧嘩。“經常會開到半夜一兩點,他們在屋裡面說話樓上是聽不到的,現在我們和樓上的關系維持得不錯。”老板介紹。

加裝淨化設備 治理餐飲油煙污染

為了解決油煙問題,繽紛的商家也針對不同業態安裝了不同設備,淨化味道和煙霧。街道監管部門把商家拉進了一個群,讓他們定時把《餐飲油煙處理設備清洗記錄台賬》以及《巡查台賬》等發到群裡,接受動態監督,確保淨化設備高效運行。

昨日,成都市2022年第2次餐飲油煙污染治理工作現場會召開,參會人員參觀了神仙樹·繽紛,交流治理經驗。記者了解到,自《成都市2022—2023年餐飲油煙污染治理實施方案》印發以來,全市餐飲油煙污染治理聯席會、現場會、調度會等工作運行機制不斷健全,城市管理、商務、規劃和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住建、市場監管等部門各司其職、互相協作、齊抓共管,綜合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23個區(市)縣均在登記審批環節落實餐飲油煙污染防治承諾制,全市完成餐飲服務企業摸底調查,建立臨街餐飲經營主體台賬6萬余家﹔推進中心城區油煙在線監測設備安裝聯網試點,安裝設備企業696家,聯網602家。

2022年1月至4月,全市城管執法部門共查處餐飲油煙污染行為85起,查處露天燒烤197起。總體上看,全市餐飲油煙污染綜合治理工作形成了從源頭管控到末端執法、從工作部署到責任落實的閉環式工作鏈條,治理成效已初步顯現。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杜文婷)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