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奔跑在交管線上的“女金剛”

2022年05月26日14: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25日,在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特勤大隊副大隊長馬妍被表彰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

從一朵美麗的“警花”到一個專注干練的“女金剛”, 一個個寫滿榮譽的証書、一串串見証成長的數據,詮釋了馬妍23年的職業“修煉”。

1979年12月出生的她,畢業於四川省公安管理干部學院。自1999年參加公安工作以來,23年如一日堅持戰斗在交通事故處理一線,受理各類道路交通事故38200余起,其中辦理死亡事故181起、刑事案件169起,打擊處理126人,破獲逃逸事故49起,辦理群眾來訪來訴132起,參加交通事故相關業務授課29次。

長期以來,馬妍始終以規范的執法、愛民的情懷、無私的奉獻,為人民守護著法治的天平,捍衛著公平正義。

民警馬妍。巴中公安供圖

不懼不退 善始善終堅守初心

“選擇警察這條路雖然十分艱難,但這是我兒時就篤定的信念和堅定的抉擇,也正是這種信念,支撐我堅持了20多年,並將一直堅持下去。”馬妍說。

自從警以來,馬妍始終堅持用最高的標准來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工作狀態戰斗在一線,學習充電、勇爭一流。因此,馬妍被同事稱為——“女金剛”。這聽上去不太雅致的稱呼卻最真實詮釋了一位女警隊長的堅持和執著。

立志獻身公安交警事業的馬妍十分清楚,要想守住初心、堅持到底,就必須一貫堅持學習,練就過硬本領。參加工作以來,不管工作多忙,馬妍都不放鬆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質、領導能力和各項業務技能。尤其是近年來,在緊張的交通管理工作之余,她總是想方設法擠出時間認真學習黨的理論,積極學習和掌握國家新頒布有關涉及交通管理的文件及規定,特別是涉及交通事故處理業務的新知識、新法律法規,不斷充實自己,讓自己有堅持到底的自信。

身為一名女警察,馬妍時常要面對一些慘烈血腥的事故現場,她有難受、有恐懼、有不安,還要面對形形色色的當事人的投訴、謾罵、推搡……這些負面情緒讓她想過放棄,但最終她選擇了不懼不退、迎難而上、堅持到底。她知道,隻有多出警、多分析事故現場的事故形態和當事人心理活動,才能讓自己有戰勝一切困難的基礎,才能在事故處理、案件偵辦、案件調解等工作方面做到游刃有余,所以無論是民警還是擔任大隊領導,不管白天黑夜還是節假日,凡是發生死亡事故的,馬妍都第一個趕赴現場,在學習和經歷中磨練,在戰勝困難中收獲成長。

不偏不倚 忠於法律維護公平

交警部門作為敏感執法部門,有其管理的特殊性。尤其在事故處理工作方面,很多事故當事人為減輕責任,逃避處罰,欲送錢送物、請客送禮。遇到這些不良現象,馬妍總是拒絕,她說:“捍衛公平正義是人民警察的神聖職責和堅定信仰,隻有不偏不倚,才對得起自己身上的警服、頭上的警徽,才對得起黨的教育和群眾的信任!”

在工作實踐中,她總結出“四個不能辦”,即:不符合辦案程序的不能辦﹔有疑點的不能辦﹔不真實、不合法的不能辦﹔違背良心的不能辦。從事公安工作以來,馬妍一直秉承持甘於清貧、樂於奉獻、干淨做人、務實做事的人生信條,得到廣大民警和人民群眾的一致好評。

2012年4月18日,一輛湖北號牌的皮卡車與一名騎電瓶車的老人發生交通事故,老人左肩受傷。由於駕駛員是外地人,語言溝通不暢,與傷者親屬曾一度發生嚴重矛盾,雙方找到馬妍處理。但皮卡車駕駛人一直擔心本地警察會偏袒本地群眾,一度不相信警察會秉公處置。馬妍得知此情況后,主動多次找到雙方當事人進行溝通和協調,根據傷者的傷情幫助其聯系法醫申請殘疾評定,找到保險公司通過協商提前支付了部分醫藥費用,並聯系車主所在單位在保險公司辦理了轉移支付業務,保障了賠償費用能直接支付到傷者手中。事故處理后,駕駛員及傷者親屬都給馬妍發來短信息,感謝她的無私幫助和秉公處置,讓他們心服口服,並為最初的不配合表示深深歉意。

不勝不休 忠於使命展示形象

事故處理工作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接到報警后,她立即出警,在車上了解事故情況,下車后處理事故,然后接著趕往下一個事故現場,經常24小時都耗在路上,如果遇到疑難復雜案件時,一干就是幾個通宵達旦,晚飯時間吃午飯,次日凌晨吃晚飯是常有的事。馬妍說:“任何人累了都想休息,都需要休息,但事故處理不能,即使短暫的休息,也很有可能造成關鍵線索的轉瞬即逝,從而造成案子難以偵破,有負職責使命和群眾所盼。”

2011年11月17日22時49分左右,巴中園藝場處發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平昌縣澌岸鄉61歲的老人李某被一輛摩托車撞倒,后又被一輛輕型貨車碾壓,肇事摩托車和貨車車主先后駕車逃離現場,老人不幸身亡。馬妍與同事們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細致勘查事故現場,晝夜設卡查車,深入摸排走訪,認真收集、分析和甄別監控視頻資料,連續奮戰20小時破獲該案,抓獲犯罪嫌疑人馬某、楊某,得到了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贊揚。

2018年3月4日凌晨5時許,一名橫過人行橫道的行人被一車撞傷、三車碾壓,三輛肇事車輛逃逸,造成傷者當場死亡。事故發生后,社會關注度高,群眾反響強烈,馬妍帶領中隊民警,及時調查取証,科學檢驗鑒定,迅速鎖定嫌疑車輛,查獲肇事駕駛員。

馬妍和同事們的辛苦付出,不僅讓事故死者家屬得到慰藉,也讓肇事者受到了法律的嚴懲,再次証明了公安交警部門不辱使命、不勝不休的頑強斗志,樹立了公安交警良好形象。

馬妍(中)與同事。巴中公安供圖

不怨不悔 忠於事業“舍小家顧大家”

在事業和家庭面前,馬妍和許多人一樣,很難做到兩頭兼顧。一旦有休息時間,她總會擠出點滴來陪同家人,爭取家人對自己畢生追求的公安事業的理解和支持。馬妍笑言:“在照顧長輩和教育孩子方面,我至少缺位了多半,但還好我的家屬和父母、孩子都理解並支持我,我也就無怨無悔了。”在她的努力下,馬妍一家和和睦睦、幸幸福福,多次獲得“最美家庭”表彰。

不願意辜負任何人,卻偏偏差點負了自己。作為“女金剛”的馬妍,2018年5月,因過度勞累引起左耳突發性耳聾,有永久性失聰的危險。在成都治療半月后,她不顧醫生要遠離噪音環境、不能勞累、不能在公眾場所久待的叮囑,帶著防噪耳機就回到了單位,扑到了自己追求的事業中。

2019年1月,馬妍因右乳良性腫瘤做了切除手術,需要臥床休養,但臨近春節,單位值班備勤任務重,事故頻發,馬妍又纏著繃帶回到了工作崗位。“我手不能動,但是我嘴可以說,可以指導他們辦案,解決一下問題,多我一個人在崗,同志們就能少值一天班。”馬妍的話,同事們記憶猶新。

這就是馬妍,始終堅持戰斗在公安交通管理一線,以兢兢業業的工作,一心為民服務,贏得了群眾的口碑、同事的贊譽、領導的肯定,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艱辛和付出、快樂和幸福。因工作成績突出,馬妍多次被評為年度優秀公務員、優秀共產黨員,榮獲交通事故處理“崗位能手”“十佳辦案能手”“十佳文明交警”“全省公安基層基礎工作先進個人”“十優創新進取獎”“全省優秀教官”等稱號,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被四川省公安廳培樹為“十百千萬”工程“模范”。(余長洋 戴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