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有這五項主要議程,省委新聞發布會信息量大

2022年05月26日20:51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有這五項主要議程,省委新聞發布會信息量大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有五項議程

將選舉產生新一屆省委和省紀委

5月26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舉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籌備工作新聞發布會,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唐文金通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籌備工作有關情況。

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唐文金。

唐文金介紹,經黨中央同意,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將於2022年5月27日至30日在成都召開。這次大會是在邁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黨的二十大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大會的召開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以及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大會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總結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的工作,系統謀劃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的發展,選舉產生新一屆省委和省紀委。這對於動員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立足四川實際,胸懷“國之大者”,踐行初心使命,以趕考姿態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唐文金介紹,省委高度重視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籌備工作,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對此進行研究部署並作出決議。省委成立相關工作機構,加強對籌備工作的組織領導,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開展。目前,大會的各項准備工作已全部就緒。

唐文金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主要議程共有五項:

一是聽取和審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的報告﹔

二是審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

三是選舉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

四是選舉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

五是選舉四川省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外宣辦(省政府新聞辦)主任王忠臣主持新聞發布會。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外宣辦(省政府新聞辦)主任王忠臣。

35.58%來自生產和工作一線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860名代表選舉產生

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唐文金介紹了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選舉情況。

唐文金介紹,按照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各選舉單位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突出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的標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肅紀律要求,28個選舉單位共選舉產生代表860名。

代表選舉工作注意把握了四個方面:

一是嚴格資格條件,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代表人選政治關、廉潔關,注重推薦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確保優中選優。

二是規范產生程序,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開展省、市兩級聯審聯查,抓實提出推薦人選、確定初步人選、確定預備人選、會議選舉等環節工作,做到標准嚴格、程序嚴謹、工作嚴密。

三是優化結構分布,860名代表來自全省各行業、各領域、各方面,其中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代表佔35.58%,他們中90.85%的同志在黨的十九大以來受到省部級及以上表彰,體現了代表性和先進性。

四是加強履職培訓,組織代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把握參會履職要求,為開好大會打牢思想基礎和組織基礎。

四川首次開展“建言黨代會·奮進新征程”網絡征求意見活動

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唐文金介紹說,為做好黨代會報告起草工作,我省首次開展“建言黨代會·奮進新征程”網絡征求意見活動。

唐文金介紹,為做好黨代會報告起草工作,省委成立了報告起草組,在省委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為深化有關重大問題研究,省委確定22個重點課題,由省領導牽頭調研形成高質量的研究報告,並組織新型智庫機構開展專題研究,有關成果為報告起草打下了扎實基礎、提供了有力支撐。

報告起草過程中,省委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座談聽取專家學者、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黨員代表的意見建議。首次開展“建言黨代會·奮進新征程”網絡征求意見活動,使報告起草過程成為深化省情認識、謀劃發展大計的過程,成為集中各方智慧、凝聚思想共識的過程。

報告稿形成后,經省委常委會會議討論同意,按程序征求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省級黨員領導干部、省級老領導,各市(州)、省直部門(單位)和人民團體等有關方面負責同志以及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意見建議。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對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進行了逐條研究並充分吸納。目前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已審議通過報告稿,決定提交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審查。

川觀新聞記者 樊邦平 任鴻 攝影 何海洋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