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傳承精華 守正創新

中醫藥加速振興發展

2022年05月26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近年來,中醫藥發展頂層設計不斷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截至2020年底,全國中醫醫院已達5482家。中醫藥傳承發展能力不斷增強,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中醫藥全面參與疫情防控救治,作出了重要貢獻。中醫藥正加速走向世界,已傳播至190多個國家和地區。

“十四五”時期是中醫藥振興發展的戰略機遇期。《規劃》部署了10方面重點任務,包括建設高水平中醫藥傳承保護與科技創新體系、發展中醫藥健康服務業等。當前,各地加快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推動本地中醫藥振興發展。

青海

藏醫醫療服務輻射全省

本報記者 王 梅

“在省藏醫院嘗試藥浴治療,明顯感覺到腿部關節疼痛緩解了很多,藏醫藥比我想象中的更好!”家住青海省西寧市的吳玉芳患類風濕關節炎多年,跑過不少醫院、試過很多方法都沒有治好,一遇到陰天下雨,連行走都困難,苦不堪言。在青海省藏醫院接受藥浴治療后,吳玉芳腿腳逐漸鬆快了。

據青海省藏醫院藥浴科主任關卻才讓介紹,青海為藏醫藥浴法的學術研究和成果推廣作出了重要貢獻。藥浴科是青海省藏醫院的特色專科,一年的門診量達5307人次,青海省藏醫院臨床中開展的藏醫傳統診療技術達200余種。“現在,我們與全省6家州級藏醫院和6家縣級藏醫院共同組成民族醫藥醫聯體,形成了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藏醫診療新模式。”關卻才讓說。

2018年,“藏醫藥浴法——中國藏族有關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識與實踐”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青海是藏醫藥重要的發源地和傳播地,為維護高原各族群眾的身心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藏醫藥工作,印發《青海省促進中藏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實施方案》《青海省扶持和促進中藏醫藥發展若干措施》等,各市州黨委政府也出台扶持和促進中藏醫藥事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推進全省中藏醫藥事業向高質量發展。

目前,藏醫醫療服務已經輻射青海全省,截至2021年底,青海省中藏醫醫院非藥物療法使用比例已達到20.57%,近300種中藏藥制劑品種在省內238家醫療機構調劑使用。

同時,青海實施基層中藏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全省97.3%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7.1%的鄉鎮衛生院能夠提供中藏醫藥服務﹔建立8個市州級中藏醫藥適宜技術推廣基地,開展中藏醫適宜技術培訓,並指導中藏醫館推廣應用中藏醫適宜技術,不斷提升基層中藏醫藥服務能力和水平﹔在全省開展中藏醫藥大講堂活動,陸續舉辦“河湟杏林講堂”“青海湖中藏醫藥大講堂”“柴達木中蒙藏醫藥大講堂”等活動,全面提升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中藏醫醫療機構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

“青海依托優勢資源,以創新驅動、人才驅動為引領,不斷加大政策、資金引導支持力度,青海藏醫醫療、科研、教育、產業等各項事業得到高質量發展。”青海省衛生健康委中藏醫藥管理局監察專員李淵海說。

河南

培育“中醫藥+”健康產業

本報記者 朱佩嫻

藥香扑鼻的仲景經方養生藥浴、隨時可供飲用的中醫養生茶、古色古香的中藥講堂室……走進河南省南陽市康養旅游基地之一的龍灣溫泉,很容易被這裡濃厚的文化底蘊和中醫元素所吸引。“這裡的經方養生湯泉與中醫藥浴異曲同工,是傳統中醫外治療法的精髓,它是用藥液浸泡身體的某些部位或全身,利用藥療水療熱療對皮膚、經絡、穴位的刺激和藥物的透皮吸收,達到治療疾病養生保健的目的。”龍灣溫泉研學部主任張朋介紹。近兩年,已有近1.7萬人次的市外游客慕名而來,體驗中醫康養項目。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河南是中醫藥學的重要發祥地,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當前,河南正加快推進中醫藥強省工作,著力發展現代中醫藥產業,打造在全國有重要影響的中醫藥高地。

南陽是醫聖張仲景的故裡、中醫祖庭醫聖祠所在地。南陽已成功舉辦15屆張仲景醫藥文化節和9屆仲景論壇,張伯禮、石學敏、張大寧等中醫界泰斗、國醫大師、兩院院士在此講學論道、研學經方。同時,南陽積極參與中醫藥“一帶一路”建設,其中醫筋骨針法作為中醫藥特色服務項目,已推廣到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

隨著仲景文化被人們熟知,中醫康養項目愈發受到社會廣泛關注。近年來,南陽依托仲景文化優勢,加快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成為發展中醫藥康養健康發展的一劑“良方”。2021年底,南陽市出台行動方案,明確提出打造全國健康養生之都。包括培育“中醫藥+”健康產業新業態,發展“中醫藥+”健康旅游、養生養老、醫養結合、健康食品等,創建全國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依托老界嶺、丹江大觀苑、寶天曼等旅游資源稟賦,把南陽建設成為全國中醫藥健康旅游和養生養老首選目的地﹔鼓勵支持南陽各旅游景區和星級以上賓館提供中醫藥特色健康服務和產品,設立艾灸健康館、中醫養生館、南陽中醫藥特色產品商店等,鼓勵支持和引導發展中醫藥特色民宿﹔發展中醫藥食療和藥膳等健康產品,開發特色藥膳產品、養生食品、藥食兩用配方飲片等功能食品﹔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健康調理和慢病防治等方面的優勢,建設一批中醫藥醫養結合示范基地。

四川

中醫藥強省重在強基層

本報記者 宋豪新

今年“五一”勞動節假期,正在值班的侯天舒醫生收到新消息,她駐點幫扶時接診的彝族同胞吳萍順利生產后向她報喜。

去年1月,來自四川省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中心的侯天舒醫生響應省裡號召,前往涼山彝族自治州雷波縣中彝醫院駐點幫扶。當地村民吳萍與愛人結婚多年,但一直未能受孕。懷著試一試的想法,吳萍來到了侯天舒的中醫門診診所。經過望聞問切並結合針灸等傳統中醫治療手段,吳萍體質增強了不少,后來順利“有喜”。

“一開始,彝族老鄉們不太了解中醫,吳萍成了‘活廣告’,我的門診量一下子就上來了。”回想駐點幫扶的經歷,侯醫生笑著說道。在雷波縣的一年時間,侯天舒將自己多年積累的醫療技術、專業知識、臨床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雷波縣中彝醫院的醫護人員,為當地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留得住、能戰斗”的中醫醫療衛生人才隊伍。

侯天舒是四川在建設中醫藥強省過程中,眾多中醫藥工作者中的一位。中醫藥發展在四川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土壤,四川始終堅持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持續開展中醫強基層“百千萬”行動,即省級“百個中醫專家團隊”指導巡診、市級“千個中醫專家團隊”坐診帶教、縣級“萬名中醫”聯村幫扶,分別深入縣、鄉、村為群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為落實“百千萬”行動,組建19支省市級中醫專家團隊,支持79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提升服務內涵。“社區每周都有中醫專家坐診,我們老年人看病方便了很多!”四川天府新區大嶺社區居民劉大爺道出了許多老年人的心聲。

四川不斷推動中醫藥服務能力建設。以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為例,近3年來,醫院通過中醫醫聯體網絡舉行培訓講座50余次,積極開展中醫藥特色治療技術和中醫適宜技術10余項,內容涵蓋穴位埋線、埋針、穴位貼敷等,幫助基層衛生院建起中醫門診和中醫病房,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模式,全方位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技術和服務水平。

以往患者身體有不適,隻能前往醫院看門診。隨著數字時代的到來,基層中醫機構的信息化建設快速發展。如今,四川許多中醫院提供“護理上門”“智慧中藥房”等服務,慢性病或康復患者隻需網上預約,便可享受中醫藥入戶服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四川196家縣級以上中醫醫院全部接入網上問診平台並開通網上問診服務。

江西

院校與師承教育互補融合

本報記者 周 歡

最近,即將從江西中醫藥大學岐黃國醫書院畢業的研究生湯紫薇收獲感滿滿。經過3年學習,她對中醫經典的理解更深刻了,也敢下手治病了。“教得好!3年前選對了學校。”湯紫薇對岐黃國醫書院贊不絕口。

岐黃國醫書院組建的背后有一段故事。“現在很多院校軟硬條件也越來越好,畢業學生越來越多,但是畢業后有多少學生能真正勝任中醫臨床崗位呢?”岐黃國醫書院原副院長、教學督導劉英鋒分析說, “最初,中醫藥教育是‘移植’西醫模式,然而中西醫的思維模式和育人方式並不一樣,結果就出現了‘排異’反應。”

江西中醫藥大學先后對全國200余位名老中醫的成才之路進行調查,得出6大“成才經”——熟經典、重臨床、跟名師、信中醫、養悟性、善總結。2012年,在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臨床基礎醫學研究所、江西中醫藥大學等單位的協同組織下,岐黃國醫書院成立。書院借鑒古今名醫成才的共性經驗,遵循中醫教育、人才培養的特殊規律,探索將現代院校教育與傳統師承教育模式互補融合的中醫育人成才之路。

半天跟師跟診,半天上課讀書。湯紫薇每天要跟著老師診治10位左右患者,“我先接診,並給出診斷,然后老師再審看,在對比中不斷感悟提升。”湯紫薇說。

“對具體病例,不是拿証型和理論去套用,要學會從分析症狀著手,進行辯証鑒別診斷。”湯紫薇感悟頗深。經典理論研修突出辨証論治方法,書院要求學生通過全文背誦經典,增強對《傷寒論》等名著的意境領悟﹔開設《中醫辨証論治程式通論》《仲景疾病症候分類綱要》等特色課程,系統解析經典理論中的思維軌跡﹔要求學生熟記方劑300首,掌握300味常用中藥的藥性、藥效等。“學習時間很緊張,經常要挑燈夜戰。”湯紫薇笑著說。

“讓學生在熟經典、跟名師中強信念、養悟性。”劉英鋒說,10年探路,書院教學成果喜人,“每年限招30名左右碩士研究生,已培養畢業生149名。”

據了解,為更好地發揮中醫藥特色與優勢,江西著力夯實中醫藥人才基礎,發展中醫藥師承教育,不斷擴大“師帶徒”范圍和數量,將師承教育納入臨床實踐教學考核內容。

貴州

中藥材質量全過程可溯源

本報記者 黃 嫻

初夏時節,走進國藥集團同濟堂(貴州)制藥有限公司,大棚種植的50畝淫羊藿生機勃勃。在不遠處的生產加工車間,含淫羊藿的中成藥被貼上溯源碼,源源不斷銷往全國。

產品名稱、種源信息、種植管理、採收加工……輕動手指掃描中藥材外包裝上的溯源碼,就能詳細了解該批次藥材從種植到加工全過程的文字、圖片、視頻等信息。

“種植、管護、採摘、加工等關鍵環節信息均由專人上傳至溯源平台,全程留痕,讓消費者放心。”國藥集團同濟堂(貴州)制藥有限公司中藥材資源部副經理王新村告訴記者,溯源平台將監管觸角延伸到田間地頭,從源頭保障了中藥材質量穩定可控,有利於推動中醫藥產業良性發展。

貴州素有“天然藥物寶庫”之稱,全省各類中藥材資源多達5300余種,是全國四大道地藥材主產區之一。為有效提升全省中藥材質量安全保障水平,早在2016年,貴州就充分發揮和融合中醫藥(民族醫藥)資源大省優勢和大數據高地優勢,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引領示范性的中藥材質量追溯體系,規范中藥材及以中藥材為原料的產品質量全過程管理,促進全省中醫藥產業鏈科學發展。

2020年9月,貴州率先在全國制定出台中藥材質量追溯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全力推動中藥材、中藥飲片、中成藥生產流通使用全過程追溯體系建設。

同年10月,貴州省中藥材質量追溯服務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緊緊圍繞信息發布、電商交易、質量檢測和質量可追溯四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形成覆蓋種植、生產、加工、倉儲、銷售全過程的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和中藥材生產流通全過程追溯體系,做到來源可知、去向可追、質量可查、責任可究。

目前,已有1017家單位入駐貴州省中藥材質量追溯服務平台,覆蓋中藥材種養殖、初加工、生產流通及醫療機構全產業鏈各環節企業和單位,共追溯藥材品種89種,可追溯種植面積72.31萬畝。

據了解,下一步,貴州省中醫藥管理局將積極打造基於質量追溯保証的中藥材(大健康)交易系統,全力構建“上聯農戶、下達終端、線上交易、場廠對接、就地倉儲、快捷配送”的中藥材電子商務平台,通過商家上架可追溯、有質量保障的產品,全面提升“黔藥”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助力健康貴州和鄉村振興戰略,促進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5月26日 第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