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各方合力,滿足多元鍛煉需求(全民健身添彩美好生活)

本報記者  季  芳  李  洋
2022年05月26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參與程度不斷提高。為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的健身需求,各地各部門以政府引導、多方參與為工作原則,完善支持社會力量發展全民健身的體制機制,讓體育社會組織成為推動全民健身的重要力量,讓社區健身的“毛細血管”更加暢通發達,讓競技體育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在四川雅安,名山區乒乓球協會的工作人員開創了“跑著辦”的辦賽方式,靠著小三輪運輸球台,一路指導組織比賽,讓乒乓球運動走進室外球台尚未覆蓋的社區、村鎮。

近年來,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參與程度不斷提高。如何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的健身需求?《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強調“政府引導,多方參與”的工作原則,提出“完善支持社會力量發展全民健身的體制機制”。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評價說:“讓體育社會組織成為推動全民健身的重要力量,讓社區健身的‘毛細血管’更加暢通發達,讓競技體育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激發體育社會組織活力

隨著大眾健身意識提升、健身需求多樣化,協會、俱樂部等社會體育組織的活力正不斷激發。

“把比賽辦到田間地頭,辦到老百姓的家門口,辦到鄉村、社區,才能讓更多人享受乒乓球運動的快樂。”四川省乒乓球協會主席高亞翔介紹,協會2021年在全省組織乒乓球比賽超過1000場次,覆蓋21個市(州)、87個縣(市、區)、1350多個鄉鎮(街道),同時還“橫向”與其他項目協會合作,共同助力全民健身推廣。

以賽事活動為抓手,協會努力打造群眾身邊的乒乓球“運動圈”,拓展全民健身空間,也盤活各方資源。正如《意見》提出,“積極穩妥推進體育協會與體育行政部門脫鉤。體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體育社會組織的政策引導和監督管理”,四川省乒乓球協會2020年完成脫鉤,在四川省體育局的指導和監督下,逐步完善相關制度。“我們制定了會員管理辦法、教練員培養及管理辦法等一系列基礎性章程,同時不斷完善項目推廣的標准化建設。”高亞翔說。

《意見》提出,“健全全民健身組織網絡”。對此,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丁東認為,要理順體育行政部門、單項體育協會、體育社會組織的關系。政府部門在履行好基本公共服務方面的兜底保障責任的同時,應通過制定完善相關法規、政策和標准,為協會和俱樂部等社會力量參與全民健身營造良好的環境。

在去年的第十四屆全運會上,廣東龍舟隊大放光彩,參加6項比賽均獲金牌。龍舟運動在廣東有著深厚基礎,許多俱樂部經多年探索蹚出一條職業化道路,這支廣東龍舟隊正是由九江、順德等地龍舟俱樂部成員為基本班底組建而成的。

廣東省體育局副局長麥良說,依靠社會力量辦運動隊,以抓人才、抓能力、抓保障為核心,充分激活了省內群眾體育的基礎力量。“未來,我們要推進完成30多個省級非奧運項目協會的脫鉤工作,逐步形成以體育部門為引領、體育總會為樞紐、單項體育協會為驅動、基層體育社會組織為支撐的新格局。”

發掘社區全民健身潛力

清晨的石家庄西三庄街道匯君城社區,已有熱愛運動的居民在運動角打太極、健步走。在這個擁有約1.2萬居民的大型社區裡,居民利用公共健身器材鍛煉身體的場景時常可見。“社區在規劃建設階段就為居民預留了體育鍛煉的空間。近些年,大家健身熱情高漲,我們增修了乒乓球館、健身步道等,以進一步滿足居民運動需求。”社區負責人魏丹說。

社區作為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神經末梢”,應為大眾進行體育鍛煉提供便利條件,讓體育融入日常生活,讓居民一出家門就能“動起來”。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認為,《意見》提出“夯實社區全民健身基礎”,就是要鼓勵相關資源向基層延伸、向群眾傾斜,以構建多層級健身設施網絡,全方位織密全民健身公共服務網絡。

去年,廈門首屆社區運動會舉辦,豐富多彩的體育賽事活動進入100個社區,社會體育指導員公益課程、體質測試等健身指導也被送到居民身邊,切實增強了群眾“科學健身、全民健身”意識,形成了人人參與運動、科學運動的良好氛圍。

華中師范大學教授陳元欣認為,活動組織、健身指導等同樣是影響群眾健身“最后一公裡”建設的重要因素,全民健身公共服務下沉社區,首先要了解社區居民體育運動需求,結合需求、因地制宜,“社區要充分調動社會體育指導員的積極性,可以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也要帶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為居民健身提供多元化指導和服務,讓社區的體育活動開展更規范、可持續”。

注入競技體育發展動力

一場面向全國運動愛好者的全民健身線上運動會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在跳繩打卡挑戰賽上,舉重選手石智勇、滑雪選手賈宗洋、蹦床選手董棟等奧運名將“秀”出跳繩技巧,分享訓練經驗,收獲廣大運動愛好者好評。

通過“雲指導”、下社區等形式,越來越多的國家隊、省隊運動員變身健身教練,分享專業知識和技能,帶動了更多人參與到體育鍛煉中,也在逐步實現《意見》“推動更多競技體育成果全民共享”的目標。

《意見》提出,“建立國家隊、省隊運動員進校園、進社區制度,現役國家隊、省隊運動員每年要在中小學校或社區開展一定時間的健身指導服務。”對此,陳元欣認為,一方面,可以通過一些數字化傳播手段,擴大運動員進社區、進校園的影響力﹔另一方面,也要積極推動他們的訓練方法、康復技巧等進行成果轉化,讓更多人從中受益。

《意見》提出,“推動體育系統管理的訓練中心、基地、體校的健身設施以及運動康復等服務向社會開放。促進國家隊訓練方法、日常食譜、康復技巧等實行市場化開發和成果轉化。”對此,丁東表示,未來相關工作的發力方向,包括推動體育系統所屬的訓練基地和體校體育設施分時段、分類型向社會開放,推動競技體育訓練、膳食、康復等成果賦能人民群眾科學健身,運用運動損傷康復方法和運動訓練新科技打造覆蓋不同人群的健康促進方案等。

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是一個動態的、漸進的過程。在丁東看來,隨著經濟社會事業發展進步,各級人財物投入力度會逐漸加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務的總體水平和“含金量”將持續提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6日 1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