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與成都中醫藥大學共同研究天回醫簡等文物

2022年05月24日07:5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同研究天回醫簡等文物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與成都中醫藥大學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未來在學術研究、平台建設、團隊建設、人才培養等領域開展全面合作。其中,圍繞以天回醫簡為代表的出土醫學文獻與文物研究利用等將成為合作重點。

  成都中醫藥大學中國出土醫學文獻與文物研究院院長柳長華介紹,在成都北郊天回鎮老官山出土的天回醫簡是國內迄今為止內容最豐富、體系最完整、最具理論和臨床價值的古代醫學文獻。柳長華團隊經過近10年的整理研究發現,成都老官山漢墓出土的近1000支醫簡,包括《脈書·上經》《脈書·下經》《犮理》《刺數》《治六十病和齊湯法》《經脈》等8種醫書,涉及經脈、臟腑、腧穴、刺法、治療馬病等內容,更有沿用至今的多個古代方藥。

  天回醫簡出土后,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中醫藥大學、荊州文物保護中心共同對其開展了保護、整理、研究及書稿編撰等工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曉鈴 成博)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