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廣泛組織發動 逐級遴選擇優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這樣誕生

2022年05月21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這樣誕生

  5月11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直屬機關代表會議在成都召開,258名黨員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差額選舉產生了147名出席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代表。至此,全省28個選舉單位全部完成860名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

  為選好代表,2021年12月以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統一部署,全省各級黨組織,精心組織選舉工作,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肅紀律要求,選出了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的代表。

  肩負使命,開拓未來。承載著全省511萬名黨員和24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重托,860名代表將在即將召開的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上,履行神聖職責,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描繪新篇章。

  嚴格資格條件

  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突出代表人選的先進性

  出席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代表應是全省黨員中千挑萬選出來的優秀分子,是經各級黨組織逐級遴選產生的杰出代表,具有黨員的先進性。

  代表選舉過程中,各選舉單位堅持嚴格資格條件、嚴格審核把關、優化代表結構,確保選出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的代表。

  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從推薦一開始,各選舉單位就著重了解人選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否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凡是不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存在“七個有之”以及“牆頭草”“騎牆派”“兩面人”等問題的,都堅決擋在門外。

  嚴把人選的廉潔關,所有考察對象的檔案材料必審﹔紀檢機關的意見必聽﹔違紀違法線索及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考察對象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其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選舉過程中,各選舉單位認真落實“四必”要求,把牢廉潔底線,對廉潔問題“零容忍”。

  開展省市兩級聯審聯查,是此次代表推選中的一大創新。各選舉單位和省級層面由組織部門牽頭,會同相關職能部門,對代表人選進行聯合審查,充分聽取相關行業單位的意見,廣泛聽取基層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的意見,著重審查人選的思想、政治、能力、作風、業績、履職等方面情況。對有信訪舉報的人選,由選舉單位進行調查核實,作出結論﹔對不適合的人選,由相關選舉單位及時進行調整更換。

  長期扎根鄉村事業,帶領村民把一個地處偏遠的小村庄打造成為“全國文明村”和“四川省百強名村”……在這次黨代表選舉中,全國勞動模范、成都市郫都區唐昌鎮戰旗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高德敏當選。

  不只是高德敏,記者發現,不少先進模范人物也都當選為此次黨代會代表。如: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四川省達州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主任工程師張光輝,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四川大學華西天府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康焰,全國三八紅旗手、瀘縣熟龍龍眼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理事長武萬瓊……

  嚴格資格條件,綜合比較、好中選優,是推選工作的一大亮點。此次當選代表總體上符合中央和省委規定的條件,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良好的作風品行和較強的議事能力,在生產工作中做出了顯著成績,充分展示了共產黨員的先鋒形象。

  據統計,860名代表中,學歷在大專以上的有837名,佔97.33%﹔生產和工作一線代表中,黨的十九大以來受到省部級以上表彰的有278名,佔生產和工作一線代表的90.85%。

  注重優化結構

  覆蓋各行各業,讓選出的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

  5月中旬,當選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的蓬安縣興旺鎮三青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建清忙著走村串戶,挨家挨戶搜集大家對全村鄉村振興重點項目的意見。

  陳建清的兒子患有先天性癲癇,自己又身患系統性紅斑狼瘡。擔任三青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以來,她不畏艱難,敢想敢試,在村上搞起百畝清水魚、千畝有機稻、萬頭(隻)豬牛羊“百千萬”富民工程,帶領全村群眾脫貧奔小康。

  “作為基層黨員,我能當選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是廣大黨員對我的信任和期望。我要牢記黨的宗旨,繼續帶領村民把全村建設成為鄉村振興示范村。”陳建清說。像陳建清這樣來自生產和工作一線的優秀黨員,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還有許多。

  結構合理、分布廣泛是黨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重要體現。選舉工作啟動以來,我省按照黨中央要求,將代表的名額擬定為860名,並分配到28個選舉單位,根據不同選舉單位的實際,我省還有針對性地明確了代表的結構比例。

  於是,更多像鄭偉一樣的一線代表產生。作為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鍋爐股份有限公司輔機容器車間的一名電焊工,鄭偉表示將不負重托、履職擔當。

  為防止身份失真失實和“頂帽子”現象,各選舉單位進一步細化黨員領導干部、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及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黨員的范圍,採取有效措施對人選身份進行嚴格審查。

  數據顯示,在860名代表中,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有 306 名,佔總數的35.58%﹔工人、農民黨員各有42名、29名,分別佔總數的4.88%、3.37%﹔各類專業技術人員黨員有179名,佔20.81%。

  為保証選出的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統籌考慮代表的合理分布也是工作的一大重點。

  各選舉單位堅持統籌兼顧,確保全省各個領域、各個層次和各個方面都有代表。據悉,在860名代表中,女黨員有258名,佔代表總數的30%﹔少數民族黨員有88名,佔代表總數的10.23%﹔50歲以下(含50歲)的黨員有493名,佔代表總數的57.33%。

  代表中,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是主體。1976年11月至2002年10月入黨的代表614名,佔71.39%﹔2002年11月至2012年10月入黨的代表181名,佔21.05%﹔2012年11月以后入黨的代表65名,佔7.56%。

  嚴密產生程序

  依章依規開展選舉,有力保証代表人選質量

  在代表選舉過程中,全省28個選舉單位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產生,抓實提出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確定初步人選、確定預備人選、會議選舉等各環節工作,保証代表選舉工作的高質量開展。

  在提出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環節,全省堅持走群眾路線,廣泛組織動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推薦。樂山依托89個在外農民工黨組織、10個綜合(行業、聯合)黨委做好在外農民工黨員和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的組織發動工作,讓廣大黨員的參與權和知情權得到充分保証﹔眉山廣泛採取線上宣傳發動、線下上門走訪等方式,確保全市黨員知曉並參與推薦工作,把身邊的優秀黨員推薦出來。

  據統計,在此環節,全省共有2萬個基層黨委、22.3萬個基層黨支部和507.7萬余名黨員參與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人選的推薦,參與率分別達到100%、100%和99.25%。最終通過集體研究提出推薦人選1215名。

  在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環節,各選舉單位提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后,旋即建立由本級組織部門牽頭負責的聯合審查機制,認真抓好“四必”核查,集體研究確定初步人選1094人,並在一定范圍內進行不少於5個工作日的公示,對問題人選一律放下。

  在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環節,各選舉單位召開黨委全會(黨委會議、工委會議、黨組會議),投票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1053名。

  在會議選舉環節,各選舉單位召開黨員代表大會或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對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進行充分醞釀,連同36名省委提名人選共確定候選人1089名,差額比例均不少於20%,最終通過無記名投票方式,順利選舉產生860名代表。(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