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靜態管理 多措並舉 四川廣安疫情防控形勢逐步轉好

王波
2022年05月22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累計報告病例破千、劃定3個中風險地區、多區縣實施全域封閉靜態管理……自5月9日發現本土病例以來,四川省廣安市疫情驟緊。據最新消息:5月21日0至24時,廣安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2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34例﹔目前四川省共有3個中風險地區,均在廣安市鄰水縣。

面對來勢凶猛、傳播得快、隱匿性強的新冠病毒奧密克戎BA2.2變異株,四川省、廣安市果斷處置,及時有效開展流調溯源、核酸檢測、靜態管理、醫療救治等工作。目前,廣安市管控區、防范區及社會面核酸大規模篩查的陽性感染者數量日趨減少,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控制,防控形勢逐步轉好。

鄰水居民小杜(化名)正清點著社區幫忙送來的蔬菜包。受訪者供圖

“一包空心菜、一包生菜、一包油麥菜、一把蒜苔、兩根山藥、兩個西紅柿、兩個茄子……”鄰水居民小杜(化名)正清點著社區幫忙送來的蔬菜包。

廣安本輪疫情,呈現以鄰水縣鼎屏鎮為中心,縣域鄉鎮多點散發特點,並呈現較高的家庭和單位聚集性。首例病例在鄰水縣發現,已劃定的3個中風險地區也均在該縣,目前,全縣已實施全域封閉靜態管理。鄰水縣成為本次廣安戰“疫”的主戰場。

5月18日,廣安鄰水縣世紀隆超市(東方店)內,市民正在挑選購買豬肉。蘭林前攝

“現在不能出門,所以不能去買菜。不過,社區提供50元和100元兩種蔬菜包。”靜態管理的第11天,小杜通過視頻展示了社區幫忙購買的100元蔬菜包。蔬菜包中除了小蔥、大蒜、紅辣椒等配料外,一共有10余種蔬菜。“有點重,我都快提不動了。”讓小杜感到貼心的是,社區連配料都一並購買好了。她說:“在特殊時期,花100元還能買到這麼多菜。平時也差不多是這樣價格,很不錯。”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也是各項防控措施落實的最基本單元。除了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外,同時還發揮著“守門員”“宣傳員”的作用。

此輪疫情中,廣安構建“社區黨組織—綜合網格—小區—樓棟”四級防控體系,發動黨員干部下沉社區“雙報到”,日均組織社區“兩委”、基層治理人員、社工、志願者等排查力量1.8萬余人,下沉到349個社區,做好政策宣傳、環境消殺、核酸採樣、人員引導等工作,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強防線。同時,全市279家物業服務企業、1.2萬余名物業從業人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階段、最緊要關頭,廣安市7393個基層黨組織、1932支黨員先鋒突擊隊、68162名黨員帶頭逆行而上、沖鋒一線,黨旗始終在戰“疫”一線高高飄揚。廣大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志願者等堅守崗位、晝夜奮戰,“天使白”“守護藍”“志願紅”成為最美的色彩。在廣安市首個封控小區奮戰的黨員志願者雷亮說:“守好各自的小門,才能守住防疫的大門。”

市民在廣安市武勝縣人民廣場核酸檢測點採樣。武勝融媒供圖

在守好防疫大門的同時,防外溢、防擴散也是疫情處置的重中之重。疫情發生以來,廣安市緊急向省內外發出協查函超百余份,對近14天有廣安旅居史、且漫游到其他市州的人員賦應急黃碼,人數更是以十萬計。在全市高速路出口、國省干道、毗鄰地區主次干道設置59個檢查點,嚴格落實非必要不離廣的要求,全力阻斷疫情外溢傳播途徑。

自廣安疫情發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疫情應急處置,省、市領導迅速赴疫情發生地靠前、高效指揮,堅決將疫情控制在廣安市內。同時,省市縣迅速成立前線指揮部,建立由省衛健委及省級專家、廣安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鄰水縣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組成的聯合指揮部,做到扁平化指揮、融合化運行,組建綜合協調、流調溯源、封控管控、核酸檢測、隔離轉運、信息保障、陽性追蹤、醫療救治、生活物資保障、醫療物資保障、宣傳輿情與群眾工作11個縱向工作組,建立陽性追蹤、隔離轉運、封控管控3個橫向聯動管理機制,形成了“11縱3橫”的工作運轉體系。

四川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統籌調集省衛健委、省疾控中心、華西醫院等單位,以及成都、攀枝花、綿陽、瀘州、廣元、遂寧、內江、南充、達州、雅安、巴中等市力量馳援廣安,進行流調溯源、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等相關工作。據統計,截至5月20日19時,廣安市有核酸採樣人員12224人、檢測人員624人,其中不乏曾參與馳援吉林、援助上海人員。日前,日最高檢測能力7萬管的“航母級”核酸檢測裝備氣膜檢測艙已在當地建成投用,該氣膜檢測艙系可移動、自動化、大通量的核酸檢測實驗室。

眾志成城,支援廣安。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此外,四川省應急指揮部盡銳出戰,組建前方工作組,整合省、市、縣工作力量,創新成立“追陽”專班,將面上各項處置工作進行“串聯”,厘清陽性人員、密接人員、封控人員3個管控鏈條,每日堅持省、市、縣 “早例會”“晚調度”工作機制﹔省公安廳、省大數據中心等部門全力配合,及時轉碼賦碼,全力追蹤潛在感染者﹔省通信管理局緊急調派6輛通信車輛保障核酸採樣﹔華西集團數千人緊急支援方艙集中隔離點建設,建設2萬間隔離房間……

本輪疫情處置,分層實行靜態管理是一道亮點。四川針對本輪疫情傳播速度快、隱匿傳播久特點,轉變過去以流調溯源“點-線-面”的處置理念,以“追陽管控”為核心,先面上封控、再查找風險人員,同步全面核酸篩查,以“空間換時間”,還按風險程度對鄰水縣、鄰水縣周邊區縣、整個廣安市分別採取絕對靜態、相對靜態、嚴控聚集流動等措施,嚴格落實封控區“足不出戶”、管控區“足不出區”要求,實行上門服務、靜默管理,全面排查區域內集中住宿的企業工廠、學校等重點單位,全力消除風險隱患,堅決將疫情控制在廣安市,扑滅在鄰水縣。

廣安始終堅持把患者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醫療救治保障工作。目前所有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均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隔離觀察治療,同時廣安市對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及時評估、會診和轉診,對老年人、孕產婦、合並基礎病等高危因素患者“一人一策”診療,所有患者均實施中西醫相結合的治療方式,並積極做好心理疏導,全面提升醫療救治效果。

醫護人員正在核酸檢測裝備氣膜檢測艙工作。四川省衛健委供圖

5月13日,經過前期緊張籌備,可容納1040個床位的廣安市方艙醫院正式啟用。為了實現“應轉盡轉、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經過40多個小時緊急改造,廣安市方艙醫院華泰病區已於5月20日晚開倉。同時,四川廣安市方艙醫院首批6名患者連續兩次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經過專家綜合評估,符合出院標准,已經出院。

“目前,在專家組和醫護人員精心治療下,在院患者病情平穩、恢復良好。”方艙醫院院長羅海全表示,接下來,將會有更多患者陸續出院。

廣安市5月21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市管控區、防范區及社會面核酸大規模篩查的陽性感染者數量日趨減少。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