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四川首家5G智慧工廠示范基地亮相

2022年05月24日08: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首家5G智慧工廠示范基地亮相

5G智慧工廠在新都亮相了,自助導航的AGV小車、5G+VR沉浸式體驗、AR遠程協同系統、月產百萬台的生產效率、5G專網全覆蓋,位於新都區微網優聯的5G智慧工廠現已配備MES、WMS、ERP等可視化信息系統,各環節自動化設備有條不紊地進行操作、5G平台大屏上實時顯示廠區內各環節生產情況……一幕幕的5G應用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記者昨日獲悉,四川首家“5G智慧工廠示范基地”在微網優聯揭幕。本次“5G智慧工廠示范基地”由微網優聯和中國移動攜手打造,該基地不僅是四川首家“5G智慧工廠示范基地”,更是“四川省5G揚帆計劃”的第一站。

通過該示范基地,將打造出5G時代智慧工廠的應用標杆,開創數字化智能制造的新格局。

目前,新都區正探索將“成飛模式”應用到網通領域,依托鏈主企業微網優聯,共建年產值超百億的網通產業園,打造中國網通產業第二極。

5G技術導入工業生產

從制造到智造

據了解,微網優聯智慧工廠建設以來,持續進行自動化的升級和改造。基於自動化程度逐步的提高,為進一步提升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水平,實現智慧工廠由自動化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突破,微網優聯於2021年7月攜手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四川有限公司開始打造四川省電子信息產業首家“5G+智慧工廠”示范項目,通過部署多項5G智慧應用,同時與工業互聯網雙引擎發力,深度融合自動化生產線,以關鍵制造環節智能化為核心,一體化業務流為牽引,完成了從制造到智造的蝶變轉型。

通過部署5G+工業質檢、5G+智慧物流、5G+智慧監控、5G+VR示教、5G+產品追溯等多項5G智慧應用,同時與工業互聯網雙引擎發力,深度融合自動化生產線,實現了制造領域智能化的應用創新。

據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動化技術的應用結合5G技術,為工廠裝上了“智慧大腦”,讓它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會自我思考的5G工廠。“5G在微網優聯智慧工廠的應用成效,實現了集成電路自動生產,生產效率比傳統工藝提升了40%,產品質檢准確率提升至99.5%以上,設備故障率降低25%以上,產線布線成本降低100余萬元。”該負責人說。

打造標杆示范基地

構建全鏈條“一小時”經濟圈

微網優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於Wi-Fi技術深度開發應用的研發制造型公司,也是新都區通過招商引資引進的第一家深圳電子信息企業。

目前,微網優聯智慧工廠整個生產過程標准化、精細化,截至目前,已實現滿產產能30000台/天,良品率99.5%,累計解決本地就業人數500人,2021年產值突破12.7億元,2022年全年產值可達20億元。據了解,自企業開始打造四川省電子信息產業首家“5G+智慧工廠”示范項目至今,已實現5G專網全覆蓋,並引入雲桌面、雲視訊、國際專線業務,使整個工廠能夠高效智能地完成生產及辦公需求,實現生產辦公“一張網”。

而針對現場生產線出現的問題,員工可以通過AR遠程協同系統與后方生產線廠家連線,即時解決現場問題﹔后方專家通過語音指導、AR空間標注、信息共享等方式為一線員工提供操作指導﹔打通與工廠現有OA系統的連接,將指導內容視頻存檔備查,方便企業知識留存及對遠程指導進行評估。該項舉措,可以極大降低跨地域溝通成本,提升生產效率。

微網優聯智慧工廠也將成為四川省“5G揚帆計劃”開局的標杆示范基地。據了解,微網優聯5G智慧工廠,雖是通過現有的廠房、設備等落地成果來部署5G改造,但其5G建設已經初見成效,基於目前的5G建設成果,微網項目二期將提前根據5G通信技術應用場景的部署,規劃面積為146畝的WiFi智能終端產業園,實現自動化、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的全面覆蓋,完成工業4.0技術應用的最佳實踐。

據了解,落地成都后,微網優聯便主動拓展本地市場,謀求合作,陸續與九州、長虹、康特、天邑康和等本土老牌企業形成聯盟,將研發標准化、元器件品類統一化、採購集中化,使本土網通企業相互協同生產,降低採購成本,加快區域“一小時”經濟圈形成,補齊成都網通產業供應短板,促進網通產業集群集聚發展。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微網優聯將發揮鏈主企業帶動和示范作用,吸引東南沿海地區的配套供應鏈企業入駐新都,突破物理隔閡,與上下游供應鏈企業形成鄰裡關系,最大限度地構建網通產業全鏈條“一小時”經濟圈。

(包瑞雪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洪繼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