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他們用“眼睛”給豬稱重量

2022年05月24日08: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用“眼睛”給豬稱重量

5月18日,中國移動(成都)產業研究院(以下簡稱成研院)研發經理李澤源找到農業大學專家,一起商量一場豬界的“選美”比賽。

“其實就是選‘種豬’。”李澤源說。不過這次“選美”比賽的評委不是人,而是攝像頭和人工智能算法。

以往,“種豬”的選擇都是由農業專家根據個人經驗進行判斷——豬的年齡、身高、體重、膚色,甚至是神態,都是參考因素。而這一次,則是要把這些因素全部集中在數據庫中,通過攝像頭採集豬隻信息,將信息與數據庫進行對比,用機器視覺來選擇“種豬”。

“人的經驗有深有淺,發揮不一定穩定﹔而機器視覺匯集了眾多專家經驗,在‘種豬’的選擇上可能會更可靠。”李澤源對這場“選美”很有信心。

信心源自成研院此前推出的“AI點豬系統”,他們通過這套系統,能夠用“眼睛”給豬稱重。

看稀奇

攝像頭點豬,一年節省成本10余萬元

當天,邛崍嘉林生態農場總經理張在林坐在電腦前查看整個豬舍的狀況:母豬的“產房”、豬仔的“保育房”……密密麻麻的房間內,數十萬頭豬在竄動。屏幕上的豬,被標記成紅、橙、黃、綠、藍、灰等多種顏色,每頭豬的上方,還顯示著如ID6、ID7、ID8……的編號。這就是“AI點豬系統”。

張在林說,沒有安裝系統之前,全場盤點一次需要一個月。而現在,隻需將攝像頭當前時刻的圖像數據發送給雲端,不到一分鐘時間,豬場管理人員就可對豬的數量、狀態、行為等信息了然於胸。

這套系統的准確率超過98%,一年10余萬元的人工“點豬費”也被省下來。“建這套系統成本不到30萬元,這麼一算,兩年多省下來的人工費就能補回成本。”張在林說。

李澤源介紹,這套系統不僅能夠自動點豬,還能對豬的行動軌跡進行捕捉。

在石棉林豐裕豬場,為了防止豬隻丟失,研發團隊使用智慧中台,通用場景目標檢測能力,對豬隻識別進行了定制化訓練,確保不會因為復雜的轉欄操作造成豬隻混淆和豬隻丟失的問題。

說門道

精准識別能力,為“無人養殖場”打基礎

“點豬系統”不僅能准確點出豬的數量,還能“稱”出豬的體重。

“以前我們算體重,採取的方法是估算。”張在林舉例,豬圈中有1000頭豬,選出100頭,稱出其平均重量,再用這個數乘以1000,就是這1000頭豬的總重量。這樣的方式耗時耗力,結果還不精准。

而現在這種機器視覺“稱重”,精准度能達到94%。“這全有賴於之前提到的機器視覺識別能力。”李澤源說,當下正在做的“種豬”識別功能,就是在這個能力基礎上拓展出來的新應用場景。“這個功能完善之后,對整個種豬行業都會產生影響,大家可以用更低的成本,選出更好的‘種豬’。”

此外,幫助養殖場對豬的身體健康進行監控,也是團隊正在開發的新功能。“比如豬生病了可能會出現勤喝水,或趴著不動的情況。系統識別到后會進行預警,讓管理者及時通知專業人員進行查看。”

系統的最終形態,是形成一個“無人養殖場”,所有環節都由智能化設備完成。“當然這需要整個產業鏈上的各方緊密合作才行,這有一個過程,不過我相信實現它的時間不會太長。”李澤源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澤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