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德陽羅江區構建“1+6”干部能力素質測評體系

2022年05月23日21: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加強換屆后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和能力作風建設,考准考實干部能力素質,德陽市羅江區在鄉鎮領導班子換屆“回頭看”中,探索構建“1+6”干部能力素質測評體系,將干部的能力轉化為數據和圖形,實現定量評價和可視化分析。

“1+6”干部能力素質測評體系基於干部要提高的7種能力,即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和抓落實能力構建。其中,“1”指政治能力,“6”指其他6種工作能力。

測評體系包含7種能力正向評分和政治素質反向測評,正向評分以鄉鎮領導干部為測評對象,鄉鎮領導班子成員、中層干部、駐鎮單位負責人、村(社區)書記等為參評人員,參評人員對測評對象逐能力項進行打分,最高為7分,最低為1分,所有參評人員評分的平均值作為該名領導干部該項能力的得分。反向測評緊扣全市深化作風紀律建設活動糾治重點,圍繞“令行禁止、銳意進取”等5個方面,設置“貫徹上級決策不堅決、做選擇、搞變通,表態多、行動少、搞形象工程”等10項反向測評指標,著力查找干部政治上存在的突出問題。

根據干部政治能力測評得分和政治素質反向測評結果,科學評定干部政治表現。政治能力測評得分低於4.2分的暫緩提拔重用﹔反向測評中對偶爾存在負面情形的進行談話提醒,經常存在的進行深入調查,並作為“庸者下”的依據。

其余6種工作能力測評得分用以繪制干部“能力六邊形”,實現干部能力素質可視化。六邊形六個頂點,分別對應一項能力,六邊形越規則,表示干部能力越均衡,六邊形朝哪個方向凸出,干部哪種能力就越強。

為了提高測評的准確性,羅江區還改進了測評的程序和方式,提前一天發放測評表,鄉鎮領導班子“回頭看”研判談話當天由參評人員帶至談話室投進票箱,提供寬鬆的時間和空間環境讓參評人員充分思考、獨立填寫,最大限度保証民意表達的真實性。目前,羅江區已對7個鄉鎮78名科級領導干部全覆蓋進行了政治素質考察,並繪制了“能力六邊形”,結合回訪調研、談心談話等情況,對比分析、綜合研判,實現“一人一圖一評價”,為干部精准畫像。

“通過‘1+6’能力素質測評,干部能力優勢和短板一目了然。下一步,我們將有針對性進行培養鍛煉,提升干部能力弱項,同時根據工作需要,適當調整干部崗位,使其充分發揮能力優勢。”羅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汪旭表示。(王永戰 楊雪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