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堅持房住不炒

成都出台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措施

2022年05月17日07:3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出台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措施

  5月16日,成都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出台《關於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

  《通知》提出,優化預售辦理條件。允許企業在符合土地出讓合同約定的開竣工時限前提下,按棟辦理預售許可証進行銷售。

  優化預售資金監管。支持各區(市)縣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在《成都市商品房預售款監管辦法實施細則》明確的監管額度核算方式、標准下,根據實際情況合理確定項目預售資金監管額度。

  優化家庭住房總套數認定標准。近郊區(市)縣已購或新購住房不納入中心城區購房時家庭名下住房總套數計算。

  優化無房居民家庭認定標准。購房人及其家庭成員在我市無自有產權住房且登記購房之日前2年內無住房轉讓記錄的,認定為無房居民家庭。

  據介紹,出台的優化措施主要從四個方面進行考量——首先,為貫徹落實中央“有效管控重點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精神,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進一步推動“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企業體驗感和獲得感,適當調整預售規模,既有利於優化區域住房供應節奏,也有利於企業緩解資金壓力盡快復工復產。

  其次,為貫徹落實中央“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精神,適當降低預售資金監管額度,提高預售資金利用效率,落實屬地監管和風險化解責任。

  同時,為貫徹落實市委“三個做優做強”戰略,支持人口有序紓解,近郊區(市)縣已購或新購住房不納入中心城區(青白江區除外)購房時家庭名下住房總套數計算。即,居民擬在中心城區新購住房的(包括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其家庭成員位於近郊區(市)縣(成都東部新區、青白江區、新津區、簡陽市、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崍市、崇州市、金堂縣、大邑縣、蒲江縣)的住房,不再納入家庭住房總套數計算。

  另外,這也是貫徹落實中央“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及“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精神,將成都市原有無房居民家庭認定標准中的“2016年10月1日開始,在成都市沒有住房轉讓交易記錄”,優化調整為“登記購房之日前2年內無住房轉讓記錄”,其他認定標准不變。(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袁弘)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