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服務成渝世界級機場群 成都東部新區蓄力打造臨空產業經濟新高地

郭瑩
2022年05月14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伴隨國際航空樞紐機場的投運,成都東部新區臨空經濟正在順勢起飛。

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以北,普洛斯天府空港國際航空智慧物聯港項目建設工地,塔吊林立,4座巨形倉庫主體在機械轟鳴聲中成型成勢。

夜幕中的天府國際機場。成都東部新區供圖

毗鄰三岔TOD片區,全國首個民航高新技術示范園區已現雛形。今后這裡將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民航先進技術創新平台和重大技術裝備研發中心。

地處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核心腹地,借勢成渝世界級機場群的輻射效應,成都東部新區正逐步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橋頭堡”和“主戰場”。短短兩年間,世界級企業爭相進駐,重量級項目相繼落地,新區產業模式不斷更新,產業賽道加速布局。

突出資源稟賦

激活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伴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第三航季轉場結束,在天府國際機場運營的航空公司增至32家。截至4月25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航班起降架次約7.1萬架次,旅客總人數799萬人次,貨郵吞吐量約3.9萬噸。根據規劃,待2023年第四航季內地航司全部轉場完畢,機場航班量預計將呈幾何倍提升。

“依托航空運輸全球易達性的絕對優勢,在國際產業分工中,臨空經濟區能夠聚集一批具有明顯技術偏好、時間偏好和空間偏好的產業。”在中國民航大學臨空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曹允春看來,這些產業具備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生產效率高、時效性強等特點,其技術偏好性強,其產業鏈、供應鏈的本地化聚集,有利於推動區域經濟融入全球價值鏈、創新鏈和服務鏈,倒逼地區產業鏈更新升級。

事實正是如此。目前,成都東部新區已經確定天府臨空經濟區“國際開放戰略樞紐”總體發展定位,構建航空物流服務業、航空研發制造與維修服務、航空運營服務業、臨空消費服務業4大主導產業,航空物流、航空維修與制造、民航科技成果轉化、航空培訓、綜合保稅、臨空數字制造、臨空商貿7條產業鏈的“4+7”產業發展體系,初步形成以天府國際航空經濟區為核心,機場南航空裝備制造區、未來科技城片區、環三岔湖國際消費片區、未來醫學城片區協同發展的“樞紐機場筑基、1核4片賦能”的空間總體結構。通過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機場的運營,全球資源要素迅速匯聚,開放的臨空經濟區逐步形成,區域發展獲得全新動力源。

在規劃面積36平方公裡的天府國際航空經濟區,順豐等21個重大產業項目已簽約落地,總投資約1700億元。在經濟區內,規劃建設1625畝的成都天府國際空港綜合保稅區(以下簡稱“天府綜保區”),是四川首個空港型綜保區,未來將實現保稅功能區和口岸功能區“區港一體化”無縫銜接。

“和目前川內其他綜保區有所區別,‘區港一體化’通關模式,能夠實現‘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成都東部新區航空和口岸經濟局工作人員介紹,這種通關模式更為先進,能夠打破機場紅線限制,統籌空側資源,縮短企業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提升綜保區運行服務與通關作業效率。

“我們選擇落地於此,正是看中了‘區港一體化’優勢。”一位相關供應鏈保稅物流園保稅倉項目負責人介紹,企業主營業務為高端奢侈品供應,長期以來依賴航空方式進行運輸,“減少貨物運輸環節能夠壓縮時間成本,對企業具有足夠的吸引力。”

強化科技創新

推動臨空經濟高質量發展

以創新為行業發展賦能,圍繞臨空產業,成都東部新區堅持把創新策源作為發展第一驅動力量,建設高能級創新平台,推動行業升級變革。

在成都天府國際空港新城,由中國民航局與四川省政府聯合共建的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一期工程正在穩步推進建設,園區以民航二所為實施主體,計劃建設16個民航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未來,這裡將規劃打造成為中國民航業發展的“智谷”。

在加緊建設的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成都東部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期項目分A、B兩個區域,A區集聚科學研究和多功能學術交流,B區主要開展民航科研、評估和測試、驗証。”成都東部新區航空和口岸經濟局工作人員透露,項目建成投用后,可滿足近5800人入駐辦公,通過打通“產、學、研、用”各個環節,努力在制約中國民航發展的關鍵問題上取得重大科研突破。

通過產業升級更新,成都東部新區不斷書寫著靚麗的答卷。官方發布數據顯示,兩年來,成都東部新區著力推動346個重點項目建設,總投資4830.2億元﹔簽約引進重大產業項目66個,協議總投資約2463億元。其中,2021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增速全市第三﹔民間投資增長119.5%,增速全市第一﹔新增市場主體增長59.8%,增速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7.9%,增速全市第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4%,增速全市第二。2021年,賽迪研究院發布的全國城市新區“五新”潛力50強榜單中,成都東部新區位居榜首。

今年4月,四川航空客機改裝貨機項目正式落地。3.4萬平米的機庫,足以支撐兩架A350飛機或5架A321飛機同時維修的需求。不僅如此,這裡也將成為國內首個空客A321客機改裝貨機項目的機庫。該項目主體企業——四川賽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項目已經能夠提供包括方案研究、全流程改裝、部附件制造、機源尋找、金融、運營等客改貨全領域、全生命周期科技及產業服務,公司業務已經面向全球。

“東部新區航空研發制造與維修服務業已經實現進一步壯大。”成都東部新區航空和口岸經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發展飛機維修與改裝服務,不僅能高效保障天府國際機場的運營,還能在提升整體維修能力的同時,帶動航空零部件制造、工程技術、人員培訓、航材貿易等上下游關聯產業發展。而目前,除了四川航空以外,AEMCO、東航技術等航空維修鏈主企業已在天府國際機場布局了機務維修能力。

“未來,我們還將圍繞成都市產業建圈強鏈行動,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招引企業進駐,打造一個集約高效的航空維修與制造產業集群,推動新區臨空經濟高質量發展。”成都東部新區航空和口岸經濟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