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球首個梯級水光蓄互補電站在川投運

能實現水電和光伏互補,每年增加光伏發電量225萬千瓦時

2022年05月14日08: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首個梯級水光蓄互補電站在川投運

小金縣小金川河流域水電站。

安裝在深井裡面的抽蓄機組。

  突破

  ●攻克了梯級水光蓄互補聯合發電系統容量優化配置及接入、聯合運行控制與智能調度等世界性難題

  ●國內首台變速恆頻可逆式抽蓄機組,實現百毫秒級切換,突破關鍵技術國產化,預期降低同類設備價格20%以上

  前景

  ●電站投運對於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具有重要的現實價值和戰略意義

  ●示范項目計劃走出四川,推廣到西藏、雲南、福建等水光資源富集地區

  5月13日,阿壩州小金縣小金川河流域,世界首例梯級水光蓄互補聯合發電系統正式投產,標志著全球首個梯級水光蓄互補電站在川投運。

  作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的示范工程,該系統的投產,實現了國內首台變速恆頻可逆式抽蓄機組全功率運行,攻克了梯級水光蓄互補聯合發電系統容量優化配置及接入、聯合運行控制與智能調度等世界性難題。

  項目負責人、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副總工程師韓曉言介紹,梯級水光蓄互補聯合發電系統,可實現運行的最優化——電能過剩時,把水從下庫抽到上庫儲存,到用電高峰時,再從上庫向下庫放水發電﹔日照條件好時,光伏出力最大化,晚上停光伏,抽蓄機組頂上。“分別實現水電和光伏天、小時、秒級互補。”韓曉言說。據初步測算,項目投產后,每年可增加光伏發電量225萬千瓦時,增加水電消納量975萬千瓦時。

  小金川河流域已建成9座水電站,均為小水電。該項目利用已建成的木坡、贊拉、猛固橋3個梯級小水電以及周邊分布式光伏電站,在原有春廠壩水電站廠區內,新安裝1台裝機容量0.5萬千瓦的抽蓄機組,形成“19.5萬千瓦水電+5萬千瓦光伏+0.5萬千瓦抽水蓄能”的梯級水光蓄互補聯合發電系統示范工程。

  該項目匯集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中國電建水電開發集團、中國電建成都勘測設計研究院、清華大學、四川大學等15家研發團隊,創造了多個“首次”“第一”——國內首台變速恆頻可逆式抽蓄機組,實現百毫秒級切換,打破國外壟斷,突破關鍵技術國產化,預期降低同類設備價格20%以上。

  世界首個梯級水光蓄互補電站聯合運行控制與智能調度系統,實現電站自己決策、自己糾偏的聯合智能調度。

  克服場地狹小、滲水嚴重等困難,在已投產的電站廠房內,擴建安裝抽蓄機組,在國內尚屬首次。

  長期以來,棄水棄光棄風問題困擾著可再生能源發展。全球首個梯級水光蓄互補電站在川投運,對於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具有重要的現實價值和戰略意義。

  四川擁有數千座小水電,其中,雜谷腦河、臥羅河、鴨嘴河等數十個流域與小金川河流域應用條件類似,示范項目為多個流域梯級水電站提供了可資借鑒的工程實例。下一步,示范項目計劃走出四川,推廣到西藏、雲南、福建等水光資源富集地區,為我國早日實現“雙碳”目標、推動多能互補提供“四川經驗”。(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