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表示,疫情對經濟運行的影響是短期的、外在的——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大勢未變(銳財經)

本報記者  廖睿靈
2022年05月1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組織各大超市門店加強備貨、補貨,確保“供應不斷”。圖為五月十六日,市民在北京市一家超市內購買水果。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國務院新聞辦5月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在會上表示,4月份,疫情對經濟運行造成較大沖擊,但這種影響是短期的、外在的,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大勢沒有改變。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穩定經濟政策措施持續顯效,經濟運行有望逐步復蘇。

  

  前4個月線上消費需求持續釋放

  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1%。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統計師付加奇分析,市場規模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較大的出行類商品零售額增長明顯放緩,對消費市場影響較大。但從1—4月來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規模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線上消費需求持續釋放,基本生活和部分升級類消費增勢較好,超市和便利店等零售業態穩定增長,消費市場恢復態勢沒有改變。

  ——網上商品零售保持增長,線上消費佔比持續提升。1—4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5.2%,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3.8%,比1—3月提高0.6個百分點。

  ——基本生活類商品銷售明顯好於整體。1—4月,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日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9.5%、10.4%和2.5%。

  ——部分升級類商品零售增勢較好。1—4月,限額以上單位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文化辦公用品類、書報雜志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4%、6.7%和8.6%,增速均高於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整體水平。

  ——便利性相對較高的自助式消費和社區店零售保持增長。1—4月,限額以上單位超市、倉儲會員店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3.6%、8.5%﹔與社區消費密切相關的食雜店和便利店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4%和6.8%。

  產業升級發展態勢沒有改變

  4月份,工業生產受到疫情沖擊,由於交通物流受阻等因素影響,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2.9%,其中,制造業下降4.6%。

  “在工業三大門類中,採礦業、電力熱力燃氣和水生產供應業都保持了增長,制造業下降主要是受到汽車等裝備制造業下降影響。”付凌暉說,在疫情沖擊下,部分工業行業保持了增長,體現出較強韌性。

  能源等基礎工業、與居民生活相關的基本消費品工業保持增長。4月份,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2%,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加值增長7.2%,食品制造業、酒飲料和精制茶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0.1%和0.5%。同時,高技術制造業持續增長。4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付凌暉表示,產業升級發展態勢沒有改變,體現出經濟發展的長期向好趨勢沒有發生變化。

  “我國工業體系齊全、配套能力強的特點沒有改變。”付凌暉說,累計來看,1—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隨著疫情得到控制,交通物流逐步打通,生產循環改善,尤其是減稅降費、助企紓困政策持續發力,將有助於提振企業信心、改善企業經營,推動工業生產持續恢復。

  國民經濟將會加快恢復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面臨的困難不少,但保持穩定增長的有利條件也不少。

  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復工復產效果逐步顯現。4月中下旬以來,疫情形勢總體上呈下降態勢。目前上海9000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已復工企業佔比接近50%。從5月以來的情況看,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貨運物流持續恢復,全國發電量等一些實物量指標也在改善。

  二是投資穩增長作用將繼續發揮,基礎設施和制造業投資支撐有力。今年以來,專項債發行和使用加快,可用於基礎設施投資的財政資金較為充足。投資到位資金中,國家預算資金增速保持較快增長,有利於基礎設施投資穩定增長。1—4月,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2.2%,快於全部投資增長。

  三是消費有望逐步恢復,線上消費和升級類消費仍會成為消費的重要支撐。付凌暉表示,下一階段,援企穩崗力度加大,就業基本盤總體穩定,有利於保障居民收入和居民消費能力。此外,一些傳統接觸型消費加快向線上轉移,居民消費升級態勢仍會持續,有利於支持消費增長。

  四是出口持續增長有利條件仍然較多。中國工業體系完備,制造業供給能力強,能夠較快適應外部需求變化,加之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加強與貿易伙伴互利合作,推動自貿區建設,都有利於擴大出口。

  “今年宏觀調控政策調節力度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實體經濟不斷發力,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有效實施,綜合使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加大對困難行業和重點領域扶持,效果會不斷顯現。”付凌暉透露,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有關方面在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機調控力度,將會進一步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總的看,疫情擾動不會改變我國經濟平穩運行趨勢,也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韌性足、潛力大、空間廣的特點。在各項政策支持下,國民經濟將會加快恢復,實現企穩回升。”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