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重磅!成都市“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來了

到2025年 將建成教育強市

2022年05月1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7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成都市教育局網站消息,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印發了《成都市“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將建成理念先進、體系完備、品質卓越、生態和諧、保障有力的教育強市。其中,包括基本公共教育服務更優質均衡,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8%,義務教育優質學校覆蓋率達到70%,優質特色高中在校生覆蓋率達75%以上﹔教育資源供給更加充足,全市將新建和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400所,新增學位30萬個,新建、改擴建5所特殊教育學校,新建100個特殊教育資源教室等。

對於備受關注的多校劃片、藝術科目中考等話題,《規劃》進行了明確:將穩步推進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多校劃片,進一步強化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均衡分班﹔合理提升普通高中入學比例,優化調整高中招生錄取批次,有序規范實施公民同招﹔全面實施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落實藝術類科目納入中考計分科目﹔穩妥有序推進民辦義務教育在校生規模佔比“隻減不增”。

在體質健康、心理健康、美育育人、勞動教育方面,《規劃》均提出了相關要求和具體任務。值得關注的是,《規劃》明確將推進美育評價改革,全面實施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落實藝術類科目納入中考計分科目。

深化“縣管校聘”“兩自一包”管理改革,《規劃》明確,將實施中小學“編制+員額”制度,統籌在編教師和員額教師管理使用、待遇保障。加大公辦幼兒園教師編制保障力度。優化教師公開招聘辦法,吸引優秀人才來蓉從教。推進中小學(幼兒園)校(園)長職級制改革。探索設立特設崗位,大力引進兩院院士、中青年突出貢獻專家、萬人計劃名師等高層次教育人才。探索建立中小學教師教學述評制度,落實中小學教師家訪制度。完善中小學教師績效考核辦法,保障教師待遇。另外,實施新時代蓉城教育名家培養工程,培育選拔特級教師、學科(技能)帶頭人,扎實推進成都市“未來教育家”、領航校(園)長、未來名師、骨干教師培養計劃。持續實施教師學歷提升工程,對公辦中小學(幼兒園)在職教師提升學歷給予補貼。

而在學前和義務教育這塊,根據《規劃》,成都將實施高品質幼兒園倍增計劃,實現高品質幼兒園數量在2020年基礎上翻番﹔深入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有效開展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教育﹔支持區(市)縣探索開展幼兒園延時服務。實施義務教育優質資源倍增工程,加大新優質學校培育力度,推動“名校+弱校”“名校+新校”集團化辦學,深化學區化治理、區域教育聯盟發展,推動名師名校長工作室引領“挂牌幫扶”,建設更多家門口的好學校﹔穩步推進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多校劃片,規范義務教育學校招生行為,深入治理掐尖招生,進一步強化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均衡分班。

中招錄取方面,實施普通高中擴容提質工程,增加公辦普通高中學位供給和優質高中招生計劃,全面提升全市普通高中辦學條件和學位承載能力。積極推進高考綜合改革,高質量推進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范區建設,進一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同時,加強學生生涯規劃指導,提高學生自主選擇能力,完善選課走班教學管理機制,為學生適應社會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來職業發展打好基礎。另外,《規劃》指出,將合理提升普通高中入學比例。優化調整高中招生錄取批次,有序規范實施公民同招,更好地發揮綜合素質評價在高中招生錄取中的作用。

同時,在職業教育方面,《規劃》表示,要探索發展以專項技能培養為主的特色綜合高中﹔推動中等職業學校與普通高中、高等職業學校與應用型大學課程互選、學分互認﹔深入實施“9+3”免費職業教育和“9+5”中高職貫通計劃等。在民辦教育方面,則將建立健全民辦學校分類管理機制,穩妥有序推進民辦義務教育在校生規模佔比“隻減不增”。

此外,“雙減”之下,《規劃》提出,要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提升課堂教學質量,完善課內與課后、校內與校外銜接的課后服務課程體系,確保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也將加大對無証辦學、超時培訓、超綱培訓、超前培訓、虛假宣傳、違規收費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堅決取締違法違規培訓機構﹔規范面向中小學生的社會競賽等活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