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二手車經紀人:為二手車交易制訂“購車指南”

2022年05月17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二手車交易制訂“購車指南”

  唐東將日常工作拍成視頻上傳網絡,揭秘二手車交易“幕后”。受訪者供圖

  “你好,您就是車主吧,我們需要拍一個視頻。”5月8日,唐東和他的員工剛吃完午飯就趕到成都紅牌樓附近的一個停車場和約好的車主見面,車主有一輛開了3萬多公裡的汽車想賣掉。“我是老唐的粉絲,我經常在抖音上看他的短視頻。”在聊到為什麼找唐東時,這位車主如此告訴記者。

  作為一位二手車經紀人,36歲的唐東在抖音平台上很活躍,擁有190多萬的粉絲量,短視頻內容幾乎都是收車、檢車、砍價等一系列的交易過程。他所經營的二手車車行現在已擁有四層樓面,涵蓋了汽車售賣、車輛檢測、車輛維修與保養、車輛金融服務等,這裡每天都有1000余輛檔次不同的二手車待銷。

  用誠信破譯﹃流量密碼﹄

  “行駛証的照片已經發過來了,幫我查一下。”在跟車主簡單溝通之后,唐東把車主的行駛証照片發給了公司的同事。利用行駛証,唐東可以快速查詢到出險記錄、理賠記錄和交易記錄,他說這是了解一輛汽車車況的最直接手段。

  在向車主了解一些車輛的使用情況和價格訴求后,唐東從自己的小包裡拿出了一支手電筒對發動機艙進行了細致的檢查,“可以看看有沒有焊接痕跡,看看螺絲和連接部位鏽蝕的程度是否一致,就能判斷這輛車有沒有更換過零件。”在檢查車輛的同時,唐東也讓助手將車輛檢查的過程如實拍攝下來。

  “2007年,我購買了人生的第一輛車,是一輛面包車,但被騙了。”那時剛考取駕照的唐東,籌了2萬多元便在二手車市場買了一輛車。上路不久,車就被沒收,因為這是一輛被法院凍結的車,是不能交易的。“當時感覺天都塌了,自己什麼都沒有了!”

  因為有被騙的經歷,唐東對過去二手車銷售的“套路”深惡痛絕,“我就不搞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我盡量透明,如實地把車況寫在帖子裡。”坦誠的唐東很快在互聯網上有了好口碑。

  互聯網是他售車﹃秘籍﹄

  “那個時候隻用花幾元錢就可以在貼吧把消息置頂,我就經常去網吧發帖子,賣了不少車。”聊到自己利用新媒體賣車的經歷,唐東興致勃勃,“2008年時,在網吧逛互聯網論壇,第一次發帖就成功將一輛二手‘面包車’銷售了出去。根據互聯網論壇的規則,一般的帖子很快會被新的帖子頂下去,隻有獲得置頂的資格,才會一直被瀏覽者看見。”僅在2009年,唐東通過網絡論壇,每個月都能賣出好幾輛二手車,收入很不錯。“其他車商的辦公室在二手車市場裡,我的辦公室就在市場門口2元一小時的網吧。”唐東回憶說。

  唐東有一間特別的辦公室,桌上擺滿相機、穩定器、錄音機等各種攝像錄音設備,旁邊還有一個專門剪輯視頻的區域,“這個車有什麼問題,哪裡修過,有些什麼狀況,甚至這輛車我賺了多少錢,我都把它拍成視頻,展示給我的粉絲看。”2017年,唐東開通了抖音賬號,為能拍攝高質量的短視頻,公司專門組建了視頻團隊。“就跟當年在網吧看到論壇一樣,我也是比較早利用抖音進行營銷的。”唐東說。

  “五一期間,我們的銷售量超過了200輛。”通過短視頻和直播,唐東將自己售賣的二手車的使用經歷、檔案數據及收車價格公開,樹立起了誠信經營的“人設”,粉絲量進一步飆升。

  ﹃規范﹄的二手車行業前景可觀

  在傳統觀念裡,購買不熟悉的二手車就等於給自己買了一個麻煩,除非是迫不得已,消費者一般都會選擇購買新車。但隨著產業升級,汽車的更新換代越來越快,急速提升的汽車保有量使得二手車的價格優勢越來越明顯,甚至一些還在保修范圍內的“准新車”也大量流入市場,“你可以用便宜10萬元的價格買到一輛還在廠家保修期內的精品二手車。”唐東表示,“我們這個行業不僅要很懂車,還要洞悉消費者的需求,消費者最怕買到有問題的二手車,所以我們就要用我們的專業知識幫客戶分辨出來,促成買賣。”

  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數據,2012—2019年我國二手汽車交易額呈現逐年遞增趨勢,2020年受疫情沖擊,交易額有所下降,但仍達8888.4億元,2021年的交易額達到11316.92億元,復蘇迅速。

  2021年3月,人社部把二手車經紀人納入新職業信息名單。唐東認為,這對二手車行業來說是利好。“規范化、透明化的行業景象很快就會到來。專業二手車經紀人的出現有利於倒逼二手車市場逐漸向平台化、透明化等良性循環方向發展,改善二手車行業信息不對等、車況不透明、價格水分大的問題。”

  職業名片

  二手車經紀人

  二手車經紀人是指在二手汽車整車、汽車總成、零部件銷售的整個過程中,為促成他人的交易成功而從事專業銷售和售后服務的“一站式”專門人才。主要業務范圍包括:二手車的交易、拍賣、置換、寄賣、手續代辦等。

  2021年3月,人社部把二手車經紀人納入新職業信息名單。(陳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