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為民服務接地氣 居民幸福感更足

——雅安雨城區東城街道水中社區積極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2022年05月17日18:34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民服務接地氣 居民幸福感更足

  社區是城市的細胞,是承載城市管理和服務群眾的前沿陣地,是連接城市穩定發展與居民幸福生活的紐帶與橋梁。大到國家政策,小到生活瑣事,社區“萬能管家”的功能日益凸顯。

  “媽媽讓我放學后在這裡看書等她,這裡有書看,還有叔叔阿姨陪著我們。”近日,幾位小朋友坐在雨城區東城街道水中社區圖書室裡看書,等待父母下班后接他們回家。這是水中社區為居民提供的服務之一。

  近年來,東城街道水中社區在全面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建、管、用、育”全周期管理上,按照居民所需、政府所想、社區所能相結合的原則,以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樞紐,對接社區資源和需求,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讓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更接地氣。

  整合各類資源

  為社區居民提供貼心服務

  “平時准備急時用。”水中社區居民王明金在參加社區開展的消防演練后,在家中配備了滅火器、急救包等應急消防器材,以及應對意外事故的急救物品。他說,“參加消防演練后,增強了自己日常自救和互救意識,提升了應對突發情況應急救護能力。”

  近年來,水中社區以“健康e家”“平安e家”“教育e家”“紅色e家”“服務e家”五大篇章向社區居民展示社區空間和服務,在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開展“防災減災”宣傳教育,在未成年人心理輔導室開展“孝行天下”心理健康教育等有主題、有文化、有標識、有溫暖、有體驗式的志願服務活動。

  同時,水中社區與電信公司共同打造智慧社區建設,利用電信網絡,通過電視將各類政策及實踐信息宣傳到每家每戶,方便居民了解社區疫情防控政策。同時,建立社區樓棟長微信群,及時將暴雨預警發至微信群,再由樓棟長及時轉發至各業主群,保障信息快速傳達。

  此外,水中社區聯合青年公益服務中心、川農大志願者共同打造青少年服務項目,通過開展“美麗為伴·幸福同行”“三八”婦女節親子手工公益課堂、“放飛夢想·自由飛翔”風箏制作公益課堂、“科學小實驗·平凡大世界”科普親子公益課堂、“小剪紙·大世界”手工公益親子課堂等各類寓教於樂的活動,引導青少年樹立積極向上的人生價值觀﹔聯合同創社會服務中心共同打造社區大學,目前已開辦書法班、瑜伽班、普通話班等。

  以活動為載體

  培育文明實踐品牌

  近年來,水中社區堅持以活動為載體,大力培育文明實踐品牌。組建黨員、巾幗、學雷鋒、青年等5支志願服務隊,不定期開展文明新風、道德引領、文化傳承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攜手共青團雨城區委、雨城區太平實驗小學、雨城區第七中學志願者開展“大手牽小手 共創文明城”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攜手黨員志願者及巾幗志願者開展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等,積極引導社區居民參與志願活動。

  根據社區實際,組建應急、平安巡防志願服務隊,以創建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為契機,聯合當地派出所、物業、社區志願者等,構建多方聯動機制,以“1+N”大聯動模式為抓手,開展安全巡查、燃氣隱患排查、高層住宅消防安全排查、森林防火巡查、疫情防控排查等行動。

  在打造文明實踐品牌,開展“健康水中”文明實踐品牌活動中,來自雨城區南郊衛生院、川西醫院、鑫西華口腔等醫療機構的醫護志願者和川農大體院志願者,聯合開展“五月康乃馨·健康母親節”健康知識講座、“童心向黨·感恩奮進”趣味活動等,大力宣傳健康知識,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導居民樹立健康觀念、培養健康行為、提高健康素養,激發群眾熱愛健身、熱愛運動的興趣,增進社區、居民和共建單位間的友誼與協作,攜手打造健康文明的社區氛圍。

  在開展“人文水中”文明實踐品牌活動中,通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宣傳長廊等場景展示“人文水中”的獨特魅力,開展“迎新春·送祝福·歡歡喜喜慶元旦”“猜燈謎·鬧元宵”“端午品香粽·味美萬家頌”等“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以活動為載體,促進鄰裡間相互認識、交流,增強社區凝聚力。 (陳曉波 雅安日報記者 彭加權)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