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滾滾”秒變“功夫熊貓” 四川黃龍自然保護區拍到大熊貓求偶瞬間

2022年05月17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黃龍自然保護區在收集整理回收的紅外相機時發現,張家溝區域拍攝到大熊貓聚集打斗爭奪交配權的畫面。圖片來自視頻截圖
四川黃龍自然保護區在收集整理回收的紅外相機時發現,張家溝區域拍攝到大熊貓聚集打斗爭奪交配權的畫面。圖片來自視頻截圖

人民網成都5月17日電 (朱虹、王洪江)日前,四川黃龍自然保護區在收集整理回收的紅外相機數據時,發現張家溝區域拍攝到了大熊貓聚集打斗爭奪交配權的照片和視頻。

據黃龍自然保護區資源保護與科研處處長安德軍介紹,此次共拍攝到大熊貓照片300多張、視頻30段(時長共計15分鐘),完整記錄了雄性大熊貓爭奪配偶,最終獲勝的雄性大熊貓與雌性大熊貓交配的過程。在長達5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這隻雄性大熊貓一直與雌性大熊貓在一起。不出意外,該雌性大熊貓將在今年年底誕下幼崽,這也將是有記錄以來它在張家溝誕下的第三隻幼崽。

野生大熊貓喜獨居,每日活動以吃、睡為主,到了一年一度的發情季節,為尋找較為平緩的區域作為求偶場所,它們才會更加頻繁地活動,也容易聚集到一起。雄性大熊貓為獲得交配權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隻有通過和其他雄性大熊貓打斗並獲得勝利,才能得到雌性大熊貓的“青睞”,獲得優先交配權。

為了打敗競爭者,平時憨態可掬、有點傻萌的“滾滾”秒變“功夫熊貓”,出拳速度電光火石,攻擊路線直取要害,拳擊、摔跤、柔術等看家本領統統用上,甚至使出“獅吼功”,試圖在氣勢上壓倒競爭對手。而這一切只是為了選擇優秀的基因,以利於大熊貓種群在嚴酷的自然環境中繁衍生存。此次監測視頻中,出現了3隻大熊貓同框的畫面,其中2隻雄性大熊貓因爭奪交配權出現吼叫、打斗行為。一段視頻中,出現了2隻大熊貓“打情罵俏”求偶交配畫面。

黃龍自然保護區位於川西高山峽谷地區、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鬆潘縣,是以保護大熊貓等珍稀野生動植物及其生態系統和鈣華景觀為主的森林及野生動物類型的保護區。保護區內生活著大熊貓、川金絲猴、四川羚牛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15種,岩羊、盤羊、小熊貓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45種。自黃龍開展生態監測工作以來,這是第一次拍攝到大熊貓聚集爭奪交配權的照片和視頻。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