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天河”送來及時水 滋潤旱區萬畝田

2022年05月16日07: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河”送來及時水 滋潤旱區萬畝田

進入5月,氣溫升高,地處川中旱區的資陽市樂至縣迎來水稻栽插的最佳時節。往年這個時節,即便天氣、溫度都合適,該縣寶林鎮雙碑村的水稻也總是遲遲栽不下去,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缺水。

5月11日中午,記者來到雙碑村,發現村子索溪河兩岸的大片農田裡,村民們正忙著插秧。“今年插秧最早!”村民陳平英說,通過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給索溪河補水,當地水稻栽插時間比過去提前了20多天。

去年7月舉行通水儀式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在今年春灌期間已開始發揮供水效益了!

6年時間建成一條“天河”

引水解川中旱區缺水之痛

一頭連接遠山,一頭伸向藍天。登上簡陽市三星鎮一處高坡,極目遠眺,隻見離地面數十米的高架渡槽綿延數公裡,猶如一道橫亙在大地上的人工“天河”。

攤開地圖,在四川盆地腹部,沱江以東、涪江以西的一片廣袤大地,因處於兩江分水嶺上,如魚之脊背留不住水,被稱為“川中老旱區”。水資源匱乏成為制約旱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解決缺水之痛,必須開渠引水。

承擔為“川中老旱區”供水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總干渠由西向東經成都平原、穿龍泉山脈、跨沱江、沿沱江涪江分水嶺至資陽市安岳縣朝陽水庫,20條骨干輸水渠道共計總長381公裡,其中總干渠長156公裡。

四川省都江堰水利發展中心毗河管理處供水管理與信息化科負責人陳昌兵介紹,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381公裡的輸水渠道中,一半以上都是隧洞和渡槽,由於工程所經地區多為淺丘地貌,修建過程可謂是“逢山開隧洞、遇坑搭渡槽”,經過6年建設才最終實現通水。毗河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完成規劃建設任務后,可為成都、資陽、遂寧3市新增改善灌溉面積125萬畝,惠及城鄉居民225萬人。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后

首次在春灌期間發揮供水效益

3月底,資陽市水務局、樂至縣政府與四川省都江堰水利發展中心毗河管理處對接,根據當地實際情況,計劃如何滿足今年春灌期間用水需求。

從4月8日起,毗河管理處啟動向樂至縣供水工作,到5月8日,通過積極協調都江堰來水,已向樂至縣輸水約1000萬立方米,極大地緩解了樂至縣的春灌和生活用水壓力。

“過去這個時候,索溪河的水位隻有幾十厘米深,根本沒辦法滿足河道兩岸數萬畝農田的水稻栽插用水需求。”雙碑村黨支部書記呂智平介紹,通過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補水,現在河道水深已達2米,不僅滿足了當下泡田和插秧用水,而且還把村裡的堰塘、蓄水池都裝滿了,為糧食豐收打下了好基礎。

不僅農業用水有保障,供水的社會效益也得到凸顯。

樂至縣城的飲用水源主要依靠八角廟水庫和十裡河水庫。2017年夏,樂至曾遭遇極端干旱天氣,當時為保障縣城用水,不僅兩座水庫基本被抽干,還得從其他水庫調水支援。樂至縣城區水庫聯合管理站站長吳科說,如今有了毗河供水工程輸水,不僅當地春灌用水能滿足,縣城生活用水的穩定也增添了一份保障。

“這都得益於都江堰灌區一體化改革成果!”四川省都江堰水利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水管單位和灌區地方政府的溝通機制逐步理順,末端渠系、供水計劃的不斷完善優化,未來,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發揮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將越來越顯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