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出台措施推進四川自貿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

加快建設四川天府新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

2022年05月14日08: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建設四川天府新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

  措施涉及六個方面:

  ●提升貿易便利度

  ●提升投資便利度

  ●提升國際物流便利度

  ●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便利度

  ●探索司法對貿易投資便利的保障功能

  ●推進協同改革協同開放

  為更大力度推動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自貿試驗區)高起點改革、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持續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5月12日,省政府正式印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

  圍繞提升貿易便利度、提升投資便利度、提升國際物流便利度、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便利度、探索司法對貿易投資便利的保障功能、推進協同改革協同開放等六個方面,我省制定推進自貿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多項措施。

  提升貿易便利度,我省將開展進口貿易創新,包括加快建設四川天府新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依托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深化自貿試驗區內“跨境電商+極速配送”試點等﹔將支持發展離岸貿易,積極向上對接企業所得稅等相關政策研究論証工作,支持銀行基於客戶信用分類及業務模式提升審核效率﹔將推進“兩頭在外”保稅維修業務,包括出台支持保稅維修發展政策等﹔將提升醫藥產品進口便利度,包括支持自貿試驗區爭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部分藥品及醫療器械業務試點、支持成都口岸創建首次進口藥品和生物制品口岸等。

  提升投資便利度,我省將利用川港、川澳合作會議機制,推動旅游業開放合作﹔推動自貿試驗區國際登記船舶法定檢驗放開﹔鼓勵自貿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探索航運服務開放創新﹔支持瀘州港建設智慧口岸,開展內外貿貨物分類監管試點﹔支持對自貿試驗區產業鏈關鍵環節、核心項目涉及的多宗土地實行整體供應﹔開展網絡游戲屬地管理試點,建立屬地游戲審核管理機制等。

  提升國際物流便利度方面,措施包括支持成都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利用第五航權吸引、鼓勵外國航空公司執飛成都,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允許外國航空公司承載經成都至第三國的客貨業務﹔支持設立全貨運基地航空公司﹔建設成都“一帶一路”國際多式聯運綜合試驗區﹔探索試行內水陸上多式聯運使用標准化單証等。

  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便利度方面,措施包括完善期貨保稅交割監管政策﹔支持在自貿試驗區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在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框架下,支持注冊在自貿試驗區符合條件的融資租賃公司爭取融資租賃公司外債便利化試點,與其下設的特殊目的公司(SPV)共享外債額度﹔在知識產權已確權並能產生穩定現金流的前提下,鼓勵開展各類知識產權混合質押和保險,支持自貿試驗區規范探索知識產權証券化模式等。

  探索司法對貿易投資便利的保障功能方面,措施包括探索賦予多式聯運單証物權憑証功能,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開展賦予鐵路運輸單証物權屬性的實踐探索﹔積極爭取境外知名仲裁及爭議解決機構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業務機構等。

  推進協同改革協同開放,我省將支持自貿試驗區協同改革先行區建設,加大賦能放權力度,依法有序推進省級管理權限同步下放﹔推進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建設,進一步加大金融、科技、醫療、貿易和數字經濟等重點領域開放力度。(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