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荷花池”歸來,帶來哪些新機遇

2022年05月13日07:5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荷花池”換裝歸來,帶來哪些新機遇?

近日,成都市金牛區荷花池國際商貿城舉行重點企業座談暨投資推介會,24家重點企業代表參與,發布荷花池國際商貿城投資機會清單60條。

作為老成都的商業地標之一,“荷花池”承載著一代人的回憶和情懷。自2015年起,成都市金牛區開始對“荷花池”進行改造升級。為何要改造升級?升級后的“荷花池”又將帶來哪些機遇?記者進行了調查。

硬件升級

改造配套,這裡變美變寬

荷花池市場(今荷花池國際商貿城)建於1986年。建成后的20余年裡,這裡逐漸成為四川乃至西南地區主要商品分銷和中轉口岸。

然而,從2010年起,由於消費升級以及電商的沖擊,荷花池市場商氣、人氣漸落,商業模式漸顯疲態。

荷花池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林彬回憶,當時,大約隻有三分之一的商戶能賺到微薄利潤,“荷花池批發市場還被省、市兩級政府部門多次挂牌督查整治。”

2015年起,金牛區開始對荷花池進行改造升級。

幾年間,當地對荷花池老中心批發市場進行拆除重建,把隻有4米寬的道路拓寬到10—15米,並設計街區景觀,新建地下停車場等。這些改造大大提升了經營環境,再加上政策支持,不少商戶又重新回到荷花池,經營上規模的企業數量也從改造前的1.4萬余家增加到1.6萬余家。

去年,荷花池國際商貿城新引進重大項目6個,省市重點項目投資61.79億元,新開工面積132.92萬平方米。“立足打造西南樞紐型商貿商務中心。”荷花池國際商貿城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任繼斌說。

業態升級

原創+秀場,不再只是“中間商”

升級后的“荷花池”不僅有西部高定中心,還有FDC面料圖書館、星空秀場、“池上錦”文化街區。

王小燦是北京服裝學院培訓中心時尚設計研究院院長。2019年她受金牛區邀請來到荷花池,打造西部高定中心。

如今,西部高定中心聚集了52位設計師,其中多半擁有海外留學經歷。例如,最早入駐高定中心的周若珵畢業於意大利馬蘭歐尼設計學院,專為一些明星設計定制演出服裝。旗袍設計師楊成成之前在上海、北京工作,兩年前選擇回到成都“荷花池”創業。

設計師不斷聚集的原因,還在於這裡是我國西部最大的服裝面輔料、家用紡織品專業批發市場。據悉,這裡的FDC面料圖書館有3000多平方米。在這裡,可查到全球1400萬個現貨料樣,隻要掃碼,面料產地、生產商、經銷商、尺寸、價格、到貨時間等都能一目了然,真正實現了“一秒聯網、全球找布”。

“有設計師加盟,面料圖書館提供保障,荷花池一改過去‘批發商’‘中間商’的歷史,進入川派服裝原創設計新階段。”王小燦說。

星空秀場是荷花池商圈專門打造的產品發布和展銷平台,面積超1500平方米。2021年,這裡承辦了中國漢服設計大賽、亞洲國際童裝節等20多場時尚活動。

此外,2021年10月,荷花池全新打造的“池上錦”文化街區開街,引進20個知名漢服品牌和漢文化研究中心。

“老產業”煥發新活力,荷花池市場“換裝”歸來,一個超千億級的服飾時尚產業聚集高地已初步顯現。(青純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紅霞)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