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首個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五年規劃來了

2022年05月13日08:2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首個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五年規劃來了

  5月12日,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召開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四川省“十四五”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正式印發,《規劃》提出11項具體指標、4項重點任務、5大保障措施,包含了人居環境整治和農業面源污染防治這兩方面內容。

  記者注意到,《規劃》中提到,2025年將實現“農業農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近期目標和2035年將實現“農業農村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基本實現”的遠期目標,近期目標設置了11項具體指標,其中約束性指標6項,預期性指標5項。

  據悉,這是四川首次制定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五年規劃。

  人居環境整治

  到2023年

  基本實現城鄉供水一體化

  在系統開展農村環境整治方面,將加強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加大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統籌推進農村黑臭水體整治、有序推動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具體而言,聚焦解決農村飲水供水,“‘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全面推進鄉村水務,提高供水標准和保障水平,有效解決農村供水問題,力爭農村自來水普及率由目前的82%提高至2025年的88%。”四川省水利廳規劃計劃處副處長羅萬峰介紹,當前,四川省正在推進鄉村水務建設試點工作,首批試點縣22個,計劃到2023年,試點縣縣域內規模化供水率達到80%,基本實現城鄉供水一體化。

  此外,按照《規劃》,將因地制宜採用小型化、分散化的無害化處理方式,並優化垃圾處置設施布局,推進城鄉環衛一體化。“十四五”末,確保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全省98%以上的行政村。

  農業面源污染防治

  到2025年

  有效管控全省重點區域污染

  四川是農業大省,農業面源污染治理任務艱巨,治理重點有哪些?現階段採取了哪些措施開展治理?

  農業農村廳農業資源環境處處長張柯介紹,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治理的重點依然是“一控兩減三利用”。其中,“一控”即控制農業用水總量,“兩減”即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三利用”即抓好畜禽糞污、秸稈、廢舊農膜的資源化利用。

  根據《規劃》的子方案——《四川省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與監督指導實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四川聚焦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監督管理、指導試點3個方面的9項重點任務,已細化明確了10項具體指標。

  在監管方面,首次系統提出了摸底調查、動態監測、長期觀測、系統評估等任務。首次提出開展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與監督指導試點,建立農業面源污染全過程監測網絡,實施“源頭減量-循環利用-過程控制-末端治理”示范工程,篩選可復制推廣的治理技術和監管模式。《方案》將重點解決種植業和養殖業污染源頭治理難、面源污染監管基礎薄弱、系統治理及監管經驗模式缺乏等問題。確保到2025年,全省重點區域農業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菲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