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市溫江區“窗口事務官”上線 審批官“拍板就算”

王凡
2022年05月13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這速度值得點贊!我以為運輸証丟失要耽誤工作了,沒想到在窗口通過辦理系統信息驗証,短短10分鐘就補辦好了。”5月10日,從事道路貨物運輸的李先生在溫江區政務服務中心拿著“熱乎”的運輸証欣喜不已。

讓李先生贊不絕口的辦事速度正是得益於成都市溫江區行政審批局試行的“窗口事務官”制度。今年年初,溫江區行政審批局按照“充分授權、精准服務、首問責任”的原則,將政務服務有關事項審批、核查、核准的決定權授權給窗口事務官,以最大程度提高現場即辦效率,充分滿足企業群眾即來即辦的需求。

“窗口事務官”指導幫助群眾填寫申報材料。溫小審攝

制度先行 探路新服務模式

為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貫徹“服務更優質”的城市發展理念,成都市溫江區行政審批局以政務領域開展提醒服務改革為指引,創新性試點“窗口事務官”制度,制定《成都市溫江區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窗口事務官工作制度(試行)》,規范工作要求,最大程度實現審批的扁平化管理,旨在切實提高行政審批效率和質量。

溫江區行政審批局選拔具有政務服務事項職能且業務能力突出的業務負責人或者業務工作人員,成立政務服務窗口事務官工作組,並舉行“窗口事務官”授權儀式,採取合理上崗方式,保証崗位職能有效運行,從而實現“窗口事務官”規范化管理。

借助“窗口事務官”這一工作機制,溫江區行政審批局從企業和市民的辦事角度出發,精准到以“分鐘”為計量單位實施流程再造,精簡審查和審批環節,圍繞審批服務高頻事項梳理“分鐘清單”事項,並動態實時更新,推動兩項措施相輔相成,實現1+1>2的效果,最大限度提高辦事效率。

壓縮層級 實現即來即辦

“窗口事務官”負責審批事項受理和審核的最終決定,能夠解決大多數高頻、常規的申請事項,並對有爭議的事項負責最終解釋,對后台審批崗作出的受理決定進行審查,窗口事務官簽字后,受理決定方可加蓋審批印章,負責提出流程優化建議報告。

“窗口事務官”“來就辦”。溫小審攝

通過試行“窗口事務官”,溫江區行政審批局調整主要領導審批層級22項,分管領導審批層級68項,窗口事務官審批層級428項。調整后,主要領導審批層級佔比4.25%,分管領導審批層級佔比13.13%,窗口事務官審批層級佔比82.63%。

已獲授權上任的“窗口事務官”陳娟表示,這一新的服務模式對減少事項審批環節、提高審批事項窗口當場辦結比例起著重要作用,群眾辦事也更加方便了,節省了不少時間。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供優質政務服務,關鍵環節在於提高效率減流程,堅持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市場評價作為第一評價、企業感受作為第一感受。溫江區行政審批局推出的“窗口事務官”通過充分授權,將審批業務前台受理和后台審批無縫對接,有效提高了審批效率,為企業群眾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的窗口即辦服務。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