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爭創天府旅游名縣 四川安岳憑什麼?

2022年05月13日08:44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爭創天府旅游名縣 四川安岳憑什麼?

  5月11日,四川省文化旅游廳發布了《關於第四批天府旅游名縣候選縣申報單位初審結果的公告》,54個申報單位達到“候選縣評選條件”,納入本次天府旅游名縣候選縣申報范圍。其中,資陽市安岳縣入圍。

  如何在54個候選縣中脫穎而出?目前有什麼優勢,未來還有哪些規劃?5月12日,安岳縣召開2022文旅產業發展專題新聞發布會,給出了爭創天府旅游名縣的“安岳答案”。

  安岳有什麼?

  石刻和檸檬是“金字招牌”

  “千年石刻情,一城檸檬香。”發布會一開始,安岳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李伶就拋出金句,石刻和檸檬,已成為當地文旅的“金字招牌”。

  安岳古稱普州,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設州置縣,因“安居於山岳之上”而得名,距今有1400多年歷史。這裡不僅走出了唐代開國名將程咬金、苦吟詩人賈島、北宋理學鼻祖陳摶、南宋數學泰斗秦九韶等歷史文化名人,歷史上以“石秀”著稱的安岳,還為摩崖石刻造像的開鑿提供了必要條件。

  “全縣所有鄉鎮(街道)都有石刻,如果將安岳所有造像首尾相連,大約有5公裡長。”安岳縣石窟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說,早在東漢時期,當地便出現了以崖墓壁刻為代表的石刻藝術形式。到隋唐后,安岳石刻出現了規模宏大、技藝精湛的以石窟寺摩崖造像為代表的“安岳石窟”藝術,不僅被學術界認為有“上承雲岡、龍門,下啟大足”的歷史價值,也是川渝石窟體系的中心節點,和中國中晚期石窟藝術發展的縮影。

  有別於北方開大窟、造大像的特點,安岳石刻因地制宜,以一山、一壑、一石為單元,或倚崖取勢,大窟大像雄偉壯觀,或小龕小像密如蜂房。眾多的石刻單元與大規模的石窟造像,濃縮了中國石刻藝術的精華,形成了中國南方獨特的石刻文化藝術。在雕刻手法上,安岳石刻趨於寫實和精細,使造像更顯世俗化和人性化。

  安岳現有石窟寺及石刻類不可移動文物230余處、10萬余尊,石刻佛經15窟、40余萬字。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10點,省級文物保護單位30處,有中國最精美的觀音經變像、唐代最大的道教石刻群、五代最集中石窟群、世界最長左側臥佛,備受世人矚目。

  除了石刻,檸檬,是安岳爭創天府旅游名縣的另一張牌。

  90多年前,一株檸檬樹飄洋過海,幾經輾轉到達安岳。經過幾代人的培育發展,這裡已成為世界五大檸檬主產區之一,全國唯一的檸檬商品生產基地縣,“安岳檸檬”品牌價值超188億元,成功入選中歐地理標志協定保護名錄,享有“中國檸檬看四川、四川檸檬看安岳”的美譽。

  安岳以“花”為媒、以“果”為媒,先后舉辦了檸檬文化節和世界檸檬產業發展大會等活動。同時,當地還依托檸檬創造了風味獨特的檸檬宴,與安岳米卷、傷心涼粉、壇子肉等,形成了獨具地方特色的美食文化。

  未來有何規劃?

  建設5大景區 打造石窟“元宇宙”

  圍繞爭創天府旅游名縣、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全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縣、建設資陽大足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的目標,基於現有文旅產業的基礎,安岳提出了實施“15343”文旅融合發展思路。

  何為“15343”?李伶進行了解讀:“1”,即確立爭創天府旅游名縣“一個目標”﹔“5”,是建設圓覺洞-千佛寨、毗盧洞-華嚴洞、臥佛院-木門寺、寶森檸檬小鎮-悅緣花谷、魚龍山-關公湖“五大景區”﹔“3”,為做優川渝唐宋石刻觀光之旅、成渝軸線鄉村文化生態之旅、安岳石刻檸檬觀光旅游“三條精品旅游線路”﹔“4”,是實施石刻保護、基礎配套、品牌培塑、文旅融合“四大工程”﹔最后一個“3”,即創新資金投入、景區管理、項目推進“三大機制”。

  不僅如此,安岳還集中全縣優勢資源和精干力量,全力推進文旅融合工作。不僅制發了《關於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爭創天府旅游名縣的決定》《安岳縣創建天府旅游名縣工作實施方案》等相關文件,在旅游項目、旅游用地、稅費、融資等方面還予以傾斜,政策支持力度明顯加大,每年設立3000萬文旅發展專項資金,近幾年累計投入文旅建設經費20多億元。

  此外,安岳還正在加快重塑文旅發展格局,著力打造北部、中部、東部三大文旅組團。其中,中部將立足於“石窟+數”,依托圓覺洞、千佛寨景區,預計投資19.59億元,打造集石窟數字保存、展示、利用為一體的文旅綜合體——安岳石窟數字展示中心。項目建成后,將實現安岳石刻精美造像的一站式體驗,克服點位分散的不足。

  今年做什麼?

  舉辦石刻文化“南北對話” 入圍候選縣

  目標已定,步子怎麼邁?

  新聞發布會上,李伶提到,今年,安岳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機遇,按照“1455”工作思路,堅定擦亮中國檸檬之鄉、中國石刻之鄉“金字招牌”,推動文旅事業高質量發展。

  首先,安岳明確了今年的“四大目標”。即:破題資大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入圍天府旅游名縣候選縣,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和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縣。

  同時,安岳將做靚文旅專題招商、區域合作、產業提質、文旅品牌、人才建設等“五篇文章”。其中,包括將舉辦一次文旅專題招商活動、召開一次文旅專題新聞發布會、舉辦一次安岳文旅推介宣傳路演等。

  “我們還將舉辦首屆石刻文化‘南北對話’論壇,開展系列川渝特色文化交流活動。”李伶特別提到,今年,安岳將邀請國內石窟研究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探討南北石刻文化的異同,以及石刻造像的保護等話題。

  此外,安岳還將對現有A級景區進行全方位提質,力爭新建成一個4A景區,實現文旅產業規上企業零的突破。同時,深入挖掘當地美食、美景、非遺等資源,著力培塑一批天府旅游名品、美食、名宿等文旅品牌。建立文物專家智庫和文物專家工作站,邀請知名專家為安岳石刻保護利用提供專業決策咨詢。(封面新聞記者 陳遠揚)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