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經濟發展有了大提高 生態環境有了大改善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聚焦經濟和生態文明領域建設與改革

2022年05月13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發展有了大提高 生態環境有了大改善

  中共中央宣傳部12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三場,聚焦經濟和生態文明領域建設與改革。

  迎難而上 化挑戰為機遇

  “十年來最突出的理論成果,就是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最突出的實踐成果是經濟發展有了大提高、生態環境有了大改善。”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說。

  針對當前面臨的壓力,韓文秀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中國經濟又處在一個攻堅克難、爬坡過坎的關鍵時刻,我們面臨的依然是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隻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就一定能夠化挑戰為機遇,迎來柳暗花明,這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邏輯。”韓文秀說。

  人民生活質量和社會共享水平取得歷史性進步、全方位躍升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用“一個歷史性、三個全方位”描述十年民生建設成就——“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務全方位普及普惠”“社會保障網全方位織密織牢”。

  “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在發展中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他說,努力讓全體人民在高質量發展中享有更高品質的生活,一步一個腳印,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胡祖才說,將持續完善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大力推動能源革命、推進產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倡導綠色生活方式,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

  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越走越寬廣

  “這是我國科技進步最大、科技實力提高最快的十年,成功跨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全面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把創新列為新發展理念之首,對我國科技創新事業進行戰略性、全局性謀劃,提出一系列奠基之舉、長遠之策,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越走越寬廣。

  全社會研發投入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高速鐵路、5G網絡等建設世界領先,載人航天、火星探測等領域實現重大突破……李萌說,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部署的143項任務全面完成,支撐全面創新的制度性、基礎性框架基本建立。

  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建設任重道遠

  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美麗中國目標的重要制度保障。2020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指導意見》,首次明確了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基本內容。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葉民說,在夯實黨政主體責任方面,中央和各省份分別制定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黨中央對省級黨委、政府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成效進行考核,開展並持續深化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

  在生態環境法治建設方面,“十三五”以來,先后制修訂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法等13部法律和17部行政法規。

  在健全市場機制方面,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上線交易。建立長江、黃河全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設立國家綠色發展基金。綠色財稅金融作用不斷增強。

  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扎實推進開放發展。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說,2012年貨物和服務貿易總額4.4萬億美元,居全球第二﹔2021年增至6.9萬億美元,連續兩年全球第一。

  制度型開放加快推進。王受文介紹,2013年,我國推出自貿試驗區第一張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由190項縮減到目前的27項﹔2016年,全國實施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限制措施由最初93項縮減到31項﹔2020年,外商投資法實施﹔2021年,在海南推出第一張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設立21個自貿試驗區,向全國復制推廣278項制度創新成果。

  “今年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意味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的自貿區正式落地。”王受文說,中國將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DEPA),向高標准自貿協定目標邁出新步伐。

  (新華社記者 安蓓 吳雨 高敬 胡喆 王雨蕭)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