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青年已成高技能人才主力 這些人是重要力量

2022年05月13日08: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年已成高技能人才主力 “85后”是創業群體重要力量

為全面客觀反映成都青年發展情況,共青團成都市委聯合成都新經濟發展研究院,選取14-45歲的成都青年作為調研對象,繪制蓉城青年畫像,助力推動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實現青年與城市共成長。

總人口近一半為青年群體

專科及以上449.72萬人

了解青年發展現狀、掌握青年發展需求,是做好青年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記者從《報告》中獲悉,根據七普數據,成都總人口的近一半為青年群體,青年人口規模持續增長。

從文化素養來看,2010年-2020年,常住人口中1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79年提高至10.85年,整體受教育程度持續提升。同時,14-45歲青年群體中,專科及以上學歷達449.72萬人、佔46.83%,比重高於成都平均水平。其中,本科學歷、碩士學歷、博士學歷青年規模佔比分別達21.72%、2.88%、0.37%。

此外,“蓉漂”人口達683.49萬人,14-45歲“蓉漂”青年比例相對較高且呈現多來源化趨勢。成都對一線城市和地區青年吸引力增強,北京、上海、廣東來蓉落戶青年人數排名分別從2017年的第17位、第28位、第6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6位、第18位、第4位。

青年成高技能人才隊伍主力

新職業人群總量居全國第二

根據《報告》,大學生留蓉意願強烈。近年來,赴蓉就讀高校的大學生數量穩步增加。2019年-2021年,成都在校大學生數量從97.2萬人增至110.2萬人,在校大學生人數位居全國第4。

便捷的交通、機會豐富的就業市場及滿滿的“幸福感”,讓更多的大學生選擇在成都就業。根據58同城發布的《2021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告》,成都位居全國畢業生首選城市第4。對在蓉高校大學生發放問卷並調查研究發現,65.82%的大學生願意留蓉工作。

從職業分布來看,青年愈發成為高技能人才隊伍的主力。2020年成都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技能人才中,約80%為45歲以下的青年。當前,二三產業的現代化程度高於一產,可見產業現代化程度越高,青年在產業高技能人才中的佔比越高。

新職業青年年輕化特征顯著、工作黏性強。根據《主要城市新職業人群發展報告2020》顯示,至2020年底,成都新職業人群總量達63.71萬人,新增21.65萬人,排名全國第2。對成都各領域新職業人群發放問卷並調查研究后發現,90.74%的新職業人群為18-45歲的青年。新職業在點燃青年的興趣愛好基礎上,給了青年更多的發展空間,因此受到青年群體的追捧。調查問卷顯示,八成以上的新職業青年年齡分布在40歲以下。

此外,新職業青年受教育程度普遍偏高。調查問卷顯示,成都新職業青年中擁有專科及以上學歷、本科學歷、碩士學歷的比重依次為85.4%,47.6%、6.2%,均高於成都青年平均水平。

超80%創業青年37歲以下

創業領域緊貼建圈強鏈

根據《青年創業城市活力報告(2021)》顯示,成都位居青年創業者期望創業城市全國第2,逐漸成為青年創業落地的新選擇。

對10家市級孵化載體及大學生創業園發放問卷並調查研究后發現,創業青年年輕化特征顯著,超80%的創業青年年齡在37歲以下,“85后”青年是創業群體的重要力量。

此外,創業青年與城市產業適配度整體較高、區域特征明顯。調查問卷顯示,超70%的創業青年認為自身創業領域與成都產業發展密切相關。對創業青年發放問卷並調查研究后發現,57.8%的青年創業所屬領域與“建圈強鏈”涉及的產業相吻合。

(陳佳鈺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宋妍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