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劍閣:“用活”紅色文化資源 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0日09: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崖壁燈光秀劍門長歌。劍閣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崖壁燈光秀劍門長歌。劍閣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劍閣,從來都不缺乏紅色名片——紅軍血戰劍門關、化林精神、升保起義、大路河紅軍石刻標語……

每一張紅色名片都是一篇紅色故事,都是一部紅色歷史。

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力量。近年來,劍閣進一步 “用活”紅色文化資源,打造出“沒有圍牆的紅色課堂”,並依托紅色旅游為鄉村振興賦能,探索出一條紅色文旅融合發展之路。

保用並重 盤活紅色資源

翻閱紅色老書、觀看紅色影像、聆聽紅色歌謠、制作紅色手工……走進紅軍攻克劍門關紀念館,穿越時空的紅色記憶扑面而來。館內採用聲、光、電等現代科技手段,展示了紅四方面軍當年血戰劍門關的戰斗史實。

近年來,劍閣縣做足創意“文章”盤活資源,依托紅軍攻克劍門關戰斗遺址打造出的充滿互動性與體驗感的紅色場景,深受游客歡迎。

“太震撼了!”游客馬寧在看完《劍門長歌》燈光演藝秀后贊嘆道。《劍門長歌》是紅色文化賦能自然景區產品創新的升級之作。該演藝秀將劍門崖壁與絢麗燈光相結合,借助全息投影、聲效互動等科技手段,讓陳列在劍門關的紅色遺存、印刻在崖壁上的歷史記憶生動鮮活,讓游客在行進觀演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接受紅色文化洗禮。

去年以來,劍閣已梳理出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5處、革命遺址遺跡33處,作為珍貴的紅色資源進行精心維護,整修老舊房屋、優化周邊環境,做到有址可尋、有物可看、有史可講。此外,該縣還開展了擦亮“紅色”招牌、天府旅游名縣齊聚四川劍閣推介“紅色研學游”活動。

豐富載體 打造“沒有圍牆的紅色課堂”

近日,位於劍閣縣羊嶺鎮的紅四方面軍馬鞍山紀念館剛剛完成升級改造,便迎來了第一批小客人。劍閣縣羊嶺小學的思政課堂搬進了紀念館內。

教師何雨霞表示,這堂思政課讓學生們能夠更直觀感受到紅軍不怕犧牲、克難攻堅的奮斗精神。

1935年3月的馬鞍山戰斗,是紅軍在劍閣境內進行的第一場戰斗,從此,紅色基因便播撒在了這片土地上。紀念館內陳列的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是紅軍長征歷史中的見証。

這只是劍閣傳承紅色文化的載體之一。去年以來,劍閣在充分挖掘紅色資源的基礎上,以豐富靈活的形式,打造出一座“沒有圍牆的紅色課堂”。結合紅軍在劍閣境內的行軍路線及紅軍血戰劍門關的歷史文化,該縣於2022年3月創建了首個紅色國防教育共同體。

劍閣還創新開展沉浸式教學。在“長征路上學黨史”活動中,來自各地的黨員干部重走長征路,聆聽革命故事,緬懷革命先烈。

情景教學、現場教學、體驗教學……豐富靈活的學習方式,讓黨員干部對黨史入腦入心。據統計,去年以來來自各地的黨組織共3萬余人次先后到劍閣開展學習活動。

“通過這種體驗式、互動式的戶外課堂更能直觀地感受革命先輩們的精神力量。”來劍閣參加學習的黨員劉宇說。

傳承紅色基因 點燃鄉村振興“新引擎”

春末夏初,在劍閣縣秀鐘鄉大路河場,14棟3700余平方米紅色歷史建筑正在進行排危加固和基礎設施完善。

“我們這紅色文化景點還沒打造完,現在周末就有很多游客慕名而來。”秀鐘鄉綜合文化站站長岳安鬆說。

在劍門關下的雙旗美村百畝花田裡,游客們暢游玫瑰花徑、繡球花海、劍溪花田。作為紅色熱土的雙旗美村是劍閣縣重點打造的鄉村振興示范項目,項目依托劍門關國家級AAAAA景區和紅色文化溢出效應,實現游客的引流轉化,形成鄉村振興發展的“新引擎”,打造“紅色文化+旅游+城鎮化”戰略下的“美麗鄉村”樣板。

在雙旗美村的帶動下,山裡的村民們吃上了旅游飯。該項目積極鼓勵周邊村民參與項目建設、引導發展周邊鄉村農家樂等旅游配套,扶助村集體重啟鄉村劇團的組建。如今,500多名村民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致富,累計直接收益約500萬元。

“挖掘利用紅色資源,不僅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也賦予了鄉村振興新動能,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劍閣縣委書記楊祖斌說,這一抹鮮艷的紅色,正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閃爍出耀眼的光芒。( 劉慷 蒲洪旭)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