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綜合實戰演練正式打響 中國安能動力舟橋再顯神通

2022年05月06日17: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演習現場乘風破浪的“救援航母”。安能三局供圖
演習現場乘風破浪的“救援航母”。安能三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6日電 5月6日上午,由四川省應急委主辦,成都、樂山、達州市政府聯合承辦的四川省2022年應對暴雨洪澇與地震地質災害綜合實戰演練正式打響,曾在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災害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中國安能“動力舟橋”亮相演習現場。

此次應急演練以四川盆地出現2輪歷史罕見的持續極端暴雨天氣,岷江、沱江、青衣江、渠江出現百年一遇洪水,樂山市沙灣區突發7.0級地震為背景,營造了一個數十人死亡、近千人受傷、數萬人亟待轉移安置的重大險情環境,投入實戰和模擬出動參演力量6300人,應急管理部自然災害工程救援成都基地(中國安能成都分公司)在積極備演“應急使命·2022”實戰演習的同時,抽調人員36人、動力舟橋等重要救援裝備11台套,參演了金馬河堤防除險加固、沱江金堂段水域救援兩大重要救援科目。

此次中國安能成都分公司出動的動力舟橋由3個河中舟、2個岸邊周拼接而成,寬5.7米,最大可承載重量60余噸,每次可轉移受災群眾400余人,作為國內最為先進的水上救援裝備之一,中國安能救援隊在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災害搶險中利用動力舟橋在短時間內迅速轉移被困人民群眾1400余名,被廣大網友們授予“救援航母”的美稱。

在此次演習中,接到救援命令后安能救援隊伍駕駛著動力舟橋迅速機動,僅用10分鐘航行水域2公裡到達群眾被困區域,在轉移人員過程中,救援員們緊張有序地帶領受災群眾迅速登舟,“這麼大的船,一次能救上百人,太厲害了。”獲救人群中不時發出感嘆和贊賞。僅用25分鐘,安能救援隊伍便將數十名受災群眾轉移至安全地帶,受到在場觀摩領導的一致稱贊。

據現場安能救援隊相關人員介紹,當前,全國各地即將進入汛期和地質災害高發期,中國安能救援隊伍將時刻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的使命宗旨,不斷提高搶險救災專業水平和跨區域協同作戰能力,堅決保衛好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劉羽、王福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