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工人先鋒號”獲獎團隊

50米高空“搭積木” 搭出這座大運會場館的屋蓋

2022年05月03日08:1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50米高空“搭積木” 搭出這座大運會場館的屋蓋

  許興年是中建二局安裝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制造分公司成都大運會項目團隊(以下簡稱“項目團隊”)的一員,作為項目經理,2019年12月,他帶領成員挑起了建設東安湖體育公園項目的重擔,主要負責公園內一場三館約32萬平方米的鋼結構、金屬屋面和機電施工任務。2021年項目建設結束后,該團隊又承擔起保賽的重任。

  4月28日,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表彰大會舉行,該項目團隊被授予2022年“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

  “面對殊榮,我們備感榮幸。干這一行,就要講究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坐得住冷板凳,不斷鑽研技術,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自己的貢獻。”許興年說。

  按下“加速鍵”

  提前3天完成鋼結構封頂任務

  許興年所在的項目團隊共有53人,其中黨員17人。自進入東安湖體育公園項目建設場地后,商討方案、指揮建設、監督進度等是他們的日常。

  正當建設如火如荼地開展時,2020年,項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停工。主體育場的鋼結構封頂任務能否在同年3月30日如期完成?團隊每個人心裡都沒有底。

  為了保住工期節點,團隊做了一個決定:春節期間,項目工地建設閉環搶工期。

  “原本3個月的時間壓縮到了70天。為了能保証工期,春節期間我們和留下的300名建設者抓緊施工。”許興年告訴記者,為了落實防疫舉措,團隊為建設者提供專門的防疫住所,安排專車接送,確保整個項目建設閉環運行。此外,在相關醫療部門的協助下,成立疫情應急處置小組,確保每一個建設者核酸陰性上崗,切斷感染源頭。

  正式復工后,還開通了復工人員專線項目,施工人員增至650人。

  “人有了,可既定的材料無法送達,機械設備周轉不開……”許興年感嘆道,那段時間,團隊人員每天要接打300多個電話,打到手機發燙都還在跟協調物料的人溝通。“必須保証材料如期進場、施工機械晝夜不停,建設才能有序推進。”

  2020年3月27日,大運會主體育場屋蓋鋼結構封頂任務提前3天完成。更讓人欣慰的是,項目部沒有發生一起輸入性病例,實現了安全生產零事故。

  技術攻關

  “裝配式”建筑模式高效又環保

  作為地標性建筑,東安湖大運會主體育場正圓形的設計外形酷似飛碟。這種獨特造型全部由鋼結構來呈現,施工難度很大。

  主體育場屋蓋鋼結構採用懸挑平面桁架+立面單層交叉網格柱,結構跨度290米,總用鋼量約1.4萬噸,相當於2座埃菲爾鐵塔。

  在“飛碟”的內部構造中,難度最大的當數觀眾席的懸挑平面桁架施工。由於主體育場鋼結構施工難度大,技術要求高,項目團隊邀請了中國工程設計大師劉樹屯等鋼結構專家現場指導,通過鋼結構“裝配式”施工,使屋蓋鋼結構在50米高空中完成合龍。

  據介紹,“裝配式”施工是在加工廠或者施工現場,對構件進行預先制作,通過大型機械吊裝的方式,把預制構件組裝成一個整體建筑。“就和搭樂高一樣。”許興年說,採用地面拼裝、分片吊裝、高空對接的方式進行鋼結構安裝。“如此一來,危險的高空作業被‘搭積木’的方式替代,不僅提升效率,還保障了施工安全性。”

  “同傳統建筑現場澆筑相比,這種建筑模式還做到了節能環保。”許興年介紹,在施工環節中,如腳手架搭設、現場砌筑、現場抹灰等,節約了水資源和建筑材料,同時還能有效避免噪音擾民。

  受屋面后期裝修施工等影響,50米高空中鋼構件安裝高差精度必須控制在3毫米以內。如何攻破“卡脖子”問題?“通過施工前的仿真模擬、BIM(建筑信息模型化)深化設計演示等可視化技術,將施工的‘疑難雜症’提前顯現出來,確保安裝精度到位。”許興年說。

  “保持嚴謹的態度,專注於自己的工作領域,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許興年表示。(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鄭然 黃盼盼)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