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劉任遠:努力在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中走在前列

2022年04月29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城市中的湖泊。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城市中的湖泊。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成都4月29日電 (王波)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書記劉任遠表示,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施小琳同志代表十三屆市委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站位高遠、視野宏大,主題鮮明、內涵豐富,凝聚共識、鼓舞人心,充分彰顯了市委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是一篇把握時代主題、錨定前行方向的戰略報告,充分彰顯了市委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的戰略擔當﹔是一篇堅守人民立場、引領善治良序的民生報告,充分彰顯了市委踐行根本宗旨、永葆初心使命的民生情懷。“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並將堅定貫徹落實。”

劉任遠認為,過去五年,成都市委始終把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作為統領成都發展的最高戰略,把促進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作為詮釋成都價值的最高標准,把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作為校准成都航向的最高指引,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全面開啟新征程、奮力譜寫新答卷,成就了成都歷史上戰略賦能最集中、發展成效最顯著、能級躍升最迅速的黃金發展期。成都市委堅定不移把新發展理念鮮明標定在城市發展旗幟上,一以貫之把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作為總攬發展全局、貫穿工作始終的統領性部署,科學構建“五個必須”“八個城市”“六個新”“八個著力重點”等戰略推進體系和經濟總量沖刺3萬億元等量化指標體系,系統回答“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的“兩新”時代課題,體現了政治站位與城市定位的高度統一、時代命題與城市破題的高度統一、戰略謀劃與城市規劃的高度統一,必將創造全國超大特大城市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典型示范和有益經驗,必將書寫建設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精彩篇章。

劉任遠介紹,2018年以來,四川天府新區以公園城市理論探究和實踐探索引領新區由“大建設”向“大發展、大提升”競進躍升,新區經濟總量連續跨越兩個千億級台階,達到4158億元,在國家級新區建設評估中進入第一方陣,率先發布公園城市指數框架體系和公園城市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新時代公園城市典范”“天府中央法務區”先后入選中國改革典型案例,“天府公園城市”與“浦東奇跡”“雄安質量”“濱海速度”一道成為國家級新區發展的靚麗名片。

劉任遠表示,下一步,四川天府新區將承囑托而奮進、擔使命而圖強,帶頭貫徹落實市黨代會精神,堅定履行先行先試、典型示范的時代使命,努力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中走在前列。一是“形神並備”建設生態城市,推動大美顏值向多元價值轉化。突出“空間形態”和“內涵價值”,全尺度構建綠色化、高韌性生態環境,全域化推動自然地貌與城市建筑和諧共融,真正使公園城市綠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銀山的“成色”更足。二是“質效並重”建設活力城市,推動戰略勢能向核心功能轉化。突出“創新驅動”與“開放聚合”,做優做強公園城市示范、創新策源轉化、內陸開放門戶、新興產業旗艦、現代法務創新等核心功能,真正使公園城市功能支撐的“核心”更強、功能輻射的“靶心”更准。三是“社群並治”建設人民城市,推動城市變量向發展增量轉化。以精准精細、共建共享、智慧智能、安全韌性為方向,塑造全齡化生活場景、品質化服務場景、人文化社區場景、韌性化治理場景,真正使公園城市為民惠民的“溫度”更濃、共建共治的“力度”更實。四是“改創並舉”建設未來城市,推動先行試驗向標准示范轉化。以全國首個“公園城市國家標准化綜合試點”為契機,著力探索可量化、可檢視、可推廣的公園城市標准體系,加快推動新區公園城市規劃建設理念、原則、框架、方法等轉化為制度規范、上升為國家標准,真正使公園城市衡量評價的“譜系”更優、示范引領的“體系”更全。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